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杨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特色名吃

  杨凌“妙味乳鸽”

  杨凌妙味烤乳鸽在秉承传统饮食精华的同时,一改传统烧烤法,采取先进的现代加工工艺,从乳鸽饲养到烹制,道道工序高标准。烹制考究,工艺独特,先用多种高级调料水浸泡,再采用十多味中药材配方腌制,经过深腌片蒸,然后过油巧烤。上盘乳鸽,整形未变,色泽鲜艳,振翅欲飞。食之皮香肉鲜,外酥内嫩,幽香回长,入口难忘。乃为餐中之秀,食中佳肴,堪称杨凌一绝。

  妙味考乳鸽肉嫩味美,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其营养价值超过甲鱼,乃大补之食品。妙味烤乳鸽既是餐桌佳肴,又具有调心、养血、补气、养颜之药疗功能。古人曰:“一鸽胜九鸡”,妙味乳鸽可使您生活凭添诸多情趣,带给您健康快乐的人生。

旗花面
旗花面

  杨凌旗花面

  “旗花面”也有叫“奇花面”的。因它碗上飘的五颜六色似花非花,故曰“奇花面”;也有叫“七花面”的,因它所用的鸡蛋花、葱花、带片等都切成像小旗子一样的平行四边行或三角形,故而得名“旗花面”。

  相传,明朝末年,皇上最宠爱的一位妃子,名叫妙春,久病不愈,茶饭不思,纤柔细润的娇体,如花似玉的容颜,日渐消瘦。虽经太医百治,病情时好时坏,但贵妃不想进食,倒叫君王发难。一日,皇上降旨,招天下名厨进宫,为娘娘烹调美味佳肴。

  一大臣献媚圣上,急急禀告有一名厨,饭菜手艺高绝,举世无双,皇上即令召来,为娘娘用山珍海味做了数十多种饭菜,娘娘不但不吃,闻一闻都觉得恶心,圣上大怒,以欺君之罪杀了厨师。后来,接连进宫的厨师,都因此遭到了同样的下场。

  京城附近,有一小镇(杨凌),住着个名叫张味的小伙子,因家道贫寒,年方三十,尚未娶妻,和八十岁老母相依为命。老母年迈多病,张味无钱求医,就用各种蔬菜和调料做成味道不同的饭菜,不但使老母食欲有增,倒还医好了一些疾病。因此,他能以食克病的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

  一日,张味赶集为老母买了半斤烧腊肉,热腾腾,油渍渍,苦于无法包拿,他东盯西望,顺手把墙上一张纸揭下来,谁料这可闯下了大祸,两位差人从一旁起,厉声嚷道:“这是圣上的圣旨,招天下名厨进宫,我俩把腿都站肿了,无人敢揭,你如此大胆,跟我们走”。不由张味争辩,三推两拉,便到了皇府。

  张味年纪轻轻,为人厚道,竟碰上如此然(粘)牙官司,他想到皇上不知为此杀了多少同行,自感凶多吉少,“弄不好,难免一死啊!”这一夜,他几乎没有睡觉,苦思冥想,总得有个法子。娘娘久病不愈,可能舌苔肥厚,多用醋为宜;满碟满碗大肉大油,难免心腻烦食,清素少量可取;饭菜进上,不能及时入口,显然冰冷无味,油、茶复盖汤上,热量方可能保持,我不免给她做碗“七花面”试试。

  张味的“七花面”,汪、煎、清、稀、细、软、工七个字要占全,他还把鸡蛋花、葱花、菜油花、黄花、笋丝、带片、鸡肉丝沙成面料子,复于汤上,再加上各种调料,保持味清,面软、汤煎、醋酸。饭好后,侍女忙把一碗端到娘娘病榻旁,娘娘只知还是老一套,头也没回,皇上急了,苦口恳求:“娘娘染病数日,水米未进,不愿吃饭,喝口汤也是好的”。娘娘无力的抬起身,一下子被碗中的奇花异彩吸引住了,随之,屋内飘荡着一股“七花面”的清香味,顺手端起尝了口汤,因汤质煎鲜,香味浓郁,顿觉神清气爽,食欲大增,不一会,把一碗面吃完了(这种饭,碗里面很稀)她想喝汤,又觉可惜,就叫给她汤中再捞几条面。这时皇上出门咳嗽,忽听侍女禀报:“娘娘把一大碗面吃光了,她还想吃。”皇上听后大喜,重赏了张味,并把“旗花面”作为宫廷美味保留下来。

  杨凌“蘸水面”

  凡来杨凌的外地人,只要吃上一顿蘸水面,保证让您上瘾。

  杨凌的蘸水面,其特点是:面白薄筋光,油汪蒜辣香,汤面分盆装,越嚼口越香。

  蘸水面的加工过程主要是合面和揉面,这道工序全凭手工制作,许多好小伙因过不了揉面这道关而被淘汰,因为它太费劲了。然后就是烧汤,汤是用西红柿和葱加各种调料熬制而成,油蒜泥最为吃香,前半年有苜蓿相伴,后半年主要是豇豆和菠菜等。

  蘸水面因醋酸,辣子红,蒜泥香,汤汁鲜,面筋光,人们常有吃不够的感觉,一条面重二两,有一米多长,宽度三至五公分。蘸水面也叫裤带面的,也有叫“biang biang面”的,也有叫片片面或过水面的。因为它是一碗汤,一小盆面分开盛的,吃时将盆里的白面拉到碗里的汤中,带上调味再下口。有些外地人一次要六两还怕吃不完,实际吃一斤时还想吃。

  有位杨凌的司机到甘肃出差,一位甘肃老乡问他:“你是不是卖蘸水面的那个杨凌”。司机大笑:“蘸水面比杨凌还名气大”。(来源:杨凌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