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重庆万州站火炬传递:小城故事多 万州尽诉说

  2008年6月15日,星期天,上午8时。

  重庆万州市,小雨。

雨中的万州
雨中的万州

  这一天,对于万州这个三峡移民城市很重要,也很有意义,北京奥运火炬重庆万州传递就在今天。

  每逢下雨,尤其是浪漫的小雨,总会激起人们的无限遐思或者留恋、怀念,万州,亦如此。

  万州新城,“川渝一家亲”、“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等醒目的标语挂满了街道。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雨丝,即是哀思。

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天空中的小雨制造了些许清凉,今天恰逢父亲节,父亲的阳刚威严似乎与这缠绵的小雨不符。但,这让我们想起了一句成语“温文尔雅”,让我们想起了一位运动场上的儒将;当然,在不久的将来,他也将是一位儒帅――

  孔令辉。

万州第一棒火炬手孔令辉
万州第一棒火炬手孔令辉

  岁月的流逝让这位帅小伙淡出了比赛赛场,更多的是,我们在乒乓球女单新贵郭跃的身后,发现这位曾经乒乓球“大满贯”的得主。

  孔令辉给我们的印象除了帅气,就是文雅,甚至还有一点点忧郁。但是,我们忘不了他那次经典的爆发,记忆里屈指可数的爆发。

  亲吻,红色T恤衫,胸前的国旗。

  今天在万州,他还会亲吻国旗吗?

  ……

  孔令辉的回答和亲吻国旗一样让我们敬重、尊敬。为援助四川地震灾后重建,他决定将自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时所穿的红色T恤衫,以及2006年全国锦标赛退役时所使用的签名球拍拍卖,所得善款用于在灾区援建希望小学。他说:“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奥运会,更加关注灾区。”

  回答依旧低调,没有张扬的形式,但我们的心,却被什么慢慢地充溢……

  一名外地记者到重庆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发现重庆的火炬手名单里没什么明星……”的确,这是一份以奋斗在各条战线工作者为主的火炬手名单,尽管没有明星的光环,但他们都有一张共同的响亮名片――感动这个城市。

万州群众冒雨助威火炬传递
万州群众冒雨助威火炬传递

  三峡工程之艰,移民百万可见一斑。参与解答这个“世界性难题”的,少不了舍小家、顾大局的库区百万移民。奥运火炬到来之时,“解题者”正以自己的企盼和热情参与实现奥运――这个中国人的另一个百年梦想。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三峡与奥运祝福条幅

  万州火炬传递第58棒火炬手冉振爱是万州区移民。一九九二年,他得知为了三峡工程要移民的消息后,带着对家园恋恋不舍的家人主动搬到山上,在一片乱石岗里开辟果园,成为村里移民的带头人。此后的十年间,他带领乡亲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劳动,把农田荒山变成了六畜兴旺的新家园。

  当顺利完成火炬传递后,冉振爱表示,作为移民代表,他想告诉所有人,我们移民生活得都很好,他也想将三峡库区百万移民的祝福带给北京奥运。

  有了这样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怎能不振兴强盛!

火炬手冉振爱手持火炬传递
火炬手冉振爱手持火炬传递

  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震碎了无数四川人民的家。灾难发生后,虽然也受到地震影响,重庆还是提出“像当年支持‘刘邓大军’一样支援地震灾区”,践行着“川渝一家亲”。

  万州最后一棒火炬手,就是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万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林刚。他率队赴川抗震救灾,成功解救生还者2人,搜救遇难者5人,战功卓著……

  有了这样的战士,我们的国家怎能不昂然屹立!

最后一棒王林刚打出爱心手势
最后一棒王林刚打出爱心手势

  都说重庆出美女,今天,我们确确实实看到了:

  雨中伫立的花车宝贝,演绎了“风雨中的美丽”。

美丽的花车宝贝
美丽的花车宝贝

  开心灿烂的助威队员,演绎了“阳光总在风雨后”。

万州的美女助威队员
万州的美女助威队员

  还有一位,她不是美丽芬芳如花草蜂蝶,她像一条清澈透明的小溪,轻盈地流动,却令我驻足。

  她是位残疾人火炬手。

火炬手谭冰手持火炬传递
火炬手谭冰手持火炬传递

  还有一位准妈妈兰玲玲,我看了编辑起的标题――抚摸宝贝轻声呼喊“宝贝加油”。我一下有了想哭的冲动,在今天,父亲节。

火炬手兰玲玲传递
火炬手兰玲玲传递

  还有在雨中万州的小朋友,这是祖国的未来。

万州小朋友雨中迎接圣火
万州小朋友雨中迎接圣火

  结束仪式现场上,3600名万州市民穿着红、黄、蓝等颜色服装组成了6个巨大方阵,摆出了“万州喜迎奥运”的字样,表达了万州人民的心情。

当地群众组成了“万州喜迎奥运”的字样
当地群众组成了“万州喜迎奥运”的字样

  心情很好,在这个下雨的万州,在父亲节。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