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重庆市火炬传递 > 重庆传递新闻

万州火炬传递:钢筋老太交接棒 准妈妈挺儿传递

  盼望着,盼望着,北京奥运的脚步近了,奥运火炬也终于来到了三峡移民重镇万州!昨日一大早,万州的天空就开始飘起了绵绵细雨,并越下越大。但大雨浇不灭的是颗颗热情的心,众多市民纷纷涌上街头,为奥运火炬的盛大传递活动加油助威。本报记者们在雨中直击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分分秒秒。

  雨中 默哀

  上午8点

  地段:万州中学体育场


  这是火炬传递的起点,仪式开始前,全体为四川汶川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随后,火炬使者拿着火炬上场,并用护卫队员手中的火种灯点燃火炬,然后交给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
此时,小雨迷离,但很多在场人员热情高昂,没有打雨伞。

  最虔诚的对接姿势

  单膝跪地接火种


  “不要以为我是别出心裁,我真的是把奥运火炬看成是最神圣的东西。”昨日,奥运圣火传到来自酉阳的火炬手冷新和时,他突然单膝跪地,虔诚地与前一棒火炬手对接,令全场人吃惊。

  冷新和,来自酉阳酉酬中心学校,是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我之前设计的动作是比画"胜利"手势。”他说,当他站在自己的起跑点时,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以及“中国加油”的呼喊声,把他彻底震撼了。“普通动作怎能表达出对火炬的敬意。”冷新和想都没想,一下就跪了下去。

  “真的,你没去参加,是很难理解那种情感,我那时的激动之情用任何语言文字都无法表达。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昨晚,仍沉浸在无比激动之中的冷新和说。

  冠军 手势

  8点15分——第一阶段

  地段:沿着万州的百安大道、安顺路进行传递

  首棒火炬手孔令辉出场,并从吴政隆手中接过火炬,比划了一个“胜利”手势,然后起跑,传递正式开始。他跑出了体育场,把火种交接给第二名火炬手——举重后起之秀、世界青年举重冠军钟国顺,随后两人打出了“团结一心”的爱心手势,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问候和祝福。

  在这一过程中,先后有教师、医生、公务员等57名火炬手出场,路上淅沥的小雨无法掩饰他们的兴奋之情。而51号火炬手张平则最大限度地表现了自己的激情,他一只手举着火炬,另一手则高举,带领雨中的市民们大喊:中国,加油!北京,加油!道路两旁,挤满了冒雨前来观看的市民们。第一阶段的火炬传递持续了大约30分钟时间。8点40分左右,火炬进入了第一次车载传递,经过五桥立交桥、万川大道、万州长江大桥。

  “钢筋老太”表演创意 最棒的交接

  “钢筋老太”表演创意

  昨天,当186棒火炬手向187棒火炬手进行交接时,出现一组动作,让所有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忍不住鼓掌。

  186棒火炬手是罗杰,187棒则是“钢筋老太”谢厚国。谢老太说,传递完毕后,观众、工作人员和其他火炬手都来向她特别祝贺,赞扬她这一组动作是火炬整个万州段传递中最棒的交接动作之一。

  为了这组交接动作,谢厚国邀约186、188、189和190棒4位火炬手,排练了几乎一个晚上。谢阿姨说,创意由来已久,前天下午领到火炬手衣服后,她就找到将与自己挨着出场的几名选手,约好并开始进行演练。

  昨天观众看到整组动作就是:接力火炬手面向前一棒火炬手,半蹲,点燃火炬后,站起来,两人双手紧握,高高举起,转一圈,边跑边高喊:“重庆雄起!四川雄起!中国雄起!”

  谢老太解释,半蹲点燃火炬表示对同伴的尊重和感谢;两手相连高举则表示和平、团结。取自她编写的歌曲《与奥运同行》中“手挽手,心连心”这一句;转一圈则象征着绕地球转一周,意即全世界共同参与和见证。

  58岁谢厚国老人坚持十多年来骑自行车全国宣传“绿色环保迎奥运”,被海内外上百家媒体喻为传奇人物。2006年1月,她在宣传途中遭遇车祸致残,盆腔骨靠0.3米钢筋支撑。但她依旧没放弃宣传环保奥运的行程,于2007年7月30日,成功完成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骑行计划,博得“钢筋老太”之誉。

  美女 亮相

  8点50分——火炬传递第二阶段

  地段:主要集中在万州的北滨路上


  58号火炬手冉振爱率先登场,随后一共有44名来自重庆各个岗位的火炬手先后登场亮相。这一段路程中,先后经过了百安坝移民新区、三峡学院、万州中学等多所大中专院校,以及万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西山钟楼。

  雨渐渐地下大了,但却更像是油,没有浇灭热情,却助长了观众的激情。来自三星电子集团的80号火炬手黄蓉是一位长发美女,她笑容灿烂,奔跑起来被束在脑后的长发也活泼地跳动着,给火炬传递活动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而这股活力也影响了其他的火炬手。第79号火炬手是一位斯文的男士,面对如此青春洋溢的美女,交接时他情不自禁地将黄蓉拥在身边,任市民们拍照,给传递活动留下了美好的一瞬。

  9点25分,火炬进入第二次车载时间,经过吴家湾、红光小学等地。

  最幸福的火炬手 准妈妈“挺儿”传递

  “在电视上看见我没,我跑得非常棒,我当时真的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昨日,来自涪陵银监分局的准妈妈火炬手

  兰玲玲跑完火炬后,便立即掏出电话跟亲友分享快乐,一张脸笑得比太阳还灿烂。

  兰玲玲凭借全国体育健身交谊舞大赛青年组金奖、我市同创杯网球大赛第5名的好成绩,入选万州站火炬手。然而,当她得知自己被确定为火炬手后不到一个月,另一个惊天喜讯从天而降——她与结婚10年的丈夫有了爱情的结晶。

  昨日,身怀六甲的她一站上自己的起跑点,立即引起现场数千人的欢呼,她成了昨天最美的女火炬手之一。

  独臂 少女

  9点40分——火炬传递第三阶段

  地段:天城大道、心连心广场等


  这一路段中,由第103棒火炬手带领43名火炬手先后出场,很多移民市民赶来为火炬传递加油。115号火炬手陈春明是一名来自抗震救灾前线的武警,曾连续奋战7小时救出了好几名被埋群众。而132号火炬手谭冰则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她是一名缺少了右臂的残疾人火炬手,但她身残志坚,多次在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奖。她的出场,激起了现场市民更大的欢呼声和加油声。

  10时许火炬第三次登上了汽车,经过石宝大桥、北山大道、幸福路等地。

  最小的万州火炬手 还没过瘾就跑完了

  “呀!,路程感觉太短了,跑完感觉还没过瘾!”万州站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5岁黄轶茜跑完后,欢呼雀跃得像只小麻雀。

  黄轶茜1992年12月出生,是我市跳水队的一名女队员,专项为10米跳台。凭借亚洲锦标赛银牌、全国冠军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小轶茜以15岁的年龄成功入围万州站火炬手名单。“站在起跑点,我就像站在10米跳台上一样,感觉十分放松,之前预料的紧张情绪早抛到九霄云外。火炬对接成功后,我跑起来感觉就像一阵风,那种感觉太好了,甚至忘记之前精心设计的动作。”黄轶茜说,跑完全程后,她把火炬与下一名火炬手成功对接后,那种感觉就像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一样自豪和兴奋。

  真心 英雄

  10点15分——火炬传递第四阶段

  地段:万州长江二桥开始,直抵终点万州区行政中心广场


  共有63棒火炬手完成了最后的征程。这个时候,也是雨下得最大的时候,但无论是市民还是火炬手,都没有人退缩。从146号火炬手曾晓雪开始,其后几位相继高举着火炬接力跑过了长江二桥,再度跨越了长江。曾参与维和行动的曾晓雪、高喊“中国加油”的黎烺、随后的公安干警刘凯,纷纷边跑边向道路旁行着标准的军礼姿势,庄重表达着自己对奥运火种的尊重。

  奥运火炬在三亚传递时,作为火炬手的世界小姐张梓林两度亲吻祥云,让祥云有了两次“艳遇”。在昨日的传递中,171号的年轻女火炬手蒋晓蓉也情不自禁,在马上要把圣火传递给下一个人时,她对着圣火轻轻一吻,让美丽在那一刻定格。

  而最后一棒,最后100米,由来自重庆消防部队的王林刚来完成。他以军人特有的雷厉风行跑完最后一程,并顺利点燃了圣火盆,那一刻全场掌声雷动。然而,当面对话筒和镜头时,这位朴实的真心英雄,却几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最振奋人心的火炬手 王林刚点燃圣火盆

  最后一棒,最后100米,最后点燃万州站奥运圣火盆——这就是208棒火炬手王林刚的使命——和他在抗震救灾前线一样,王林刚出色地完成了使命。然而,当面对话筒和镜头时,这位朴实的真心英雄,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一个庄严标准的敬礼,一个振奋人心的握拳,在与207号火炬手成功交接并点燃自己手中的祥云火炬后,王林刚迈开大步出发了,周围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

  没有丝毫的颤抖,王林刚的步伐坚定而有力,因为他代表了重庆3000名消防官兵的坚毅和勇敢;没有任何的慌神,王林刚的眼神庄严向前,因为他彰显着万州172万父老乡亲的无私奉献和阔步前进。他事后吐露心声:每挥动一次拳头,就想到了灾区同胞的团结;每呐喊一声加油,都期待着奥运的胜利和祖国的崛起!在雨中,火盆被顺利点燃,全场市民的中国心和民族情,也被彻底点燃。(记者罗伟丁香乐 韩毅朱昕勤 )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