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马来西亚留学生关泽毅:传递圣火 感受包容

     新华社重庆6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张桂林) “真没想到当上了奥运火炬手,这是我在中国留学4年中最有意义的纪念。”关泽毅,这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在毕业离开中国前夕,收获了人生最大的惊喜。

    16日,参加奥运圣火在重庆的传递活动后,关泽毅就要回国了。他说:“回到家乡后,我想去做一名健美操教练,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别人。当然,更会给他们讲我在中国传递奥运火炬的美好经历。”

    关泽毅是4年前从马来西亚南部的新山市来到重庆师范大学留学的。他说,这里开放、多样的教育理念吸引了他,“我会想念中国,想念重庆,想念我的大学同学们。”

    关泽毅对重庆市民的健身观念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很多阿婆、阿公们打太极、跳操,校外的市民也经常到学校里锻炼。这种景象在我的家乡并不多见,这表明中国的大众体育十分普及,这里的人民也热爱运动。”

    在大学4年里,关泽毅不仅认真学习,还积极参加学校比赛和校外实践活动。他说:“学校举行的很多赛事我都会参加,另外我还在校外带了很多‘学生’。这可能是我被选为奥运火炬手的原因吧。”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关泽毅就利用课外时间在几家健身房当健美操教练。

    关泽毅的中文非常流利,甚至能“引经据典”。关泽毅告诉记者:“我在家乡上中学时就学过,有比较好的中文基础。到重师读书后,我和我的中国同学经常交流、无话不谈,所以现在说普通话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重庆师范大学留学期间,关泽毅没有住留学生公寓,而是搬到同班同学的寝室,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我的室友有的来自南方,有的来自北方,有重庆人,还有山东人。我们经常毫无保留的交换看法,讨论问题。既然来中国学习,就不应该放弃这种和中国人密切交流的机会,这样能让不同文化、不同理念的人们能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我想,这也是奥运会所倡导的精神理念。”(完)2008/06/16 14: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