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重庆传递:三大理念为北京奥运提供“注脚”

    新华社重庆6月16日奥运专电 题:三大理念为北京奥运提供“注脚”——奥运圣火重庆传递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王晓磊

    奥运圣火在重庆简洁而祥和的传递活动,凸显了节俭办会、构建和谐、携手同心的三大理念。

这是对圣火传递“和谐之旅”的深刻诠释,也是中国在经历诸多灾难后,践行承诺、全力办好北京奥运会的生动“注脚”。

    奥运圣火在重庆的传递活动,没有刻意营造热烈气氛,这是对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的尊重,也是节俭办会理念的一次实践。

    重庆的火炬传递,仅主城区的时间就压缩了一半,路程也压缩了三分之二,在起跑和结束仪式上,均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学校没有停课,单位没有放假,也没有专门组织观众到现场营造氛围。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明树说:“以正常的秩序和热情去迎接奥运圣火是最合适的。”

    奥运圣火在重庆的传递活动,突出展示了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和三峡库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显示了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和信心。

    重庆把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万州作为火炬传递的第一站,向全世界展示了三峡移民15年来的巨大成就:百万移民和城市迁建的艰巨任务与重重困难,都已成为历史,人们在奥运圣火传递的沿途,看到了移民新城的崭新面貌,看到了三峡移民全民健身的运动生活。

    重庆主城区的传递活动主要路线是在北部新区,这是重庆直辖后崛起的新城区,道路宽阔,满眼绿色。重庆直辖11年来,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在传递路线上得到浓缩展现。

    奥运圣火在重庆的传递活动,更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这是中国搬迁百万移民、重建灾区家园、办好北京奥运的强大精神动力。

    重庆在汶川大地震中有200多万人受灾,然而重庆竭尽全力当好四川灾区抢险救援的中转基地和大后方。重庆到四川灾区抢险救援的消防、医疗等救援人员,被增选为火炬手,他们在分享奥林匹克荣耀的同时,也向灾区群众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重庆承担着百万三峡移民的艰巨任务,然而就在圣火抵达前的6月13日,三峡水库175米水位线下的最后一户移民搬进了新家。移民搬迁和城市迁建,是三峡移民奋发进取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对口支援的结果,在10多年的对口支援中,三峡库区引入资金420亿元,建起了一座座移民新城。正如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万州火炬传递后所说:“我们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