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照亮革命圣地与苗寨 天元围棋频道担负直播

    搜狐体育讯 2008年6月12日,奥运圣火“祥云”在万众瞩目的期盼下来到贵州,开始了它在贵州首站——贵阳的传递。贵州电视台天元围棋频道担负起直播奥运火炬在贵州传递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而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直播前的动员会上,频道领导激励大家:我们的一生中可能只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围棋媒体来说,虽然经常直播各种围棋赛事,但真正直播这种大型的、有着特殊意义的活动还是第一次。怀着一个围棋工作者的特有信念,为了这个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我们踏上了这段与奥运圣火同行的难忘旅程……

   贵阳——雨中迎来“祥云”

  这次“奥运火炬传递”直播的准备工作3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从前期的实地考察到传递路线的最终确定,都凝聚了我台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真正进入实战状态是从6月11日开始,上午7点我们进行了直播前的最后一次演练。在谢家谊副台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指挥以及央视同行的配合下,直播机位的确定以及直播信号的调试等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当天傍晚,整个准备工作才基本就绪。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顺利完成这次直播任务,我台动用了两台转播车,其中一台就是2006年刚引进的大型十讯道数字转播车。

  对于很多贵阳市民来说,11日晚上是一个不眠之夜,对于我们的直播组来说也是如此。当天晚上,很多同事怕耽误第二天的直播工作都没有回家,只是在办公室里小憩,而那些回家休息的同事,从早上4点多开始就陆续赶到台里。早上5点半,大家冒着大雨赶到人民广场,为直播做最后的准备。

  突如其来的大雨虽然给直播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同时也向全国的电视观众们展示了贵阳这个避暑之都的清新与凉爽。工作人员和群众们穿上组委会分发的天蓝、粉红、橘黄三色的雨衣后,无意中装点了现场的色彩,使整个直播画面更加生动、和谐。

  随着奥运火炬的临近,雨越下越小,广场上的人却是越来越多,显然大雨浇不灭贵阳人民期盼奥运圣火的热情。虽然大街上早已是人山人海,但在安保人员和武警战士的维护下,整个现场还是显得井然有序。我所在的3号机位在广场红地毯的左侧,这里是入场的通道,同时也是第一棒火炬手将要通过的区域。

  早上7点半,直播开始后,随着领导、嘉宾的入座和圣火的到来,聚集在红地毯两侧的来自贵阳学院的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小旗,高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8点15分,当贵州第一棒火炬手欧阳自远跑过红地毯,引来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使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顶点。而此时起跑仪式的直播也逐渐告一段落。

  上午9点,在顺利转场后,直播组在贵阳站的任务圆满结束。此时,迎接我们的将是新的征途、新的挑战……

  郎德——圣火照亮苗寨

  在结束了贵阳站的直播后,我们的直播组便马不停蹄地赶到火炬在贵州传递的第二站——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虽然沿途很多路段都实行了交通管制,但我们的车队有专门的警车开道,一路上倒也是畅通无阻。在该州首府凯里市吃过午饭后,我们便兵分两路,其中一路直奔火炬接力的起点——雷山县郎德上寨。郎德上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被人们誉为最美丽、最古老的的苗族村寨,同时也是被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把起点设在这里,确实是别具匠心。

  到达郎德是6月12日下午5点,此时正是村民开始生火做饭的时间,家家户户飘起淡淡的、宛如薄雾一般的清烟,这时的天空中正下着蒙蒙细雨,笼罩在薄雾和细雨中的吊脚楼和风雨桥显得分外的迷人。沿着田间小路进入寨子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一条条碎石板铺成的小路和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吊脚楼,随着奥运圣火的临近,整个村寨都洋溢着一种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息。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直播工作具有明显的“原生态”特征,有些机位就架设田间小路甚至寨前的水田里,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由木板组成的简易直播机房居然就搭建在牛圈上面。在做好第二天直播的准备工作后,热情好客的苗族老乡们早已为我们备好了香甜的米酒和可口的饭菜。当晚,我和大部分同事就住在苗寨的吊脚楼上,虽然这里的条件没有宾馆舒适,但也是独具特色。不少同事打趣道:这就是地道的农家乐。

  13日清晨4点,天还没亮,这座仅有100多户人家的小村寨就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早早地起床开始梳妆打扮,准备迎接这历史时刻的到来。而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开始了直播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在直播开始前,不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奥运组委官方媒体的同行们也赶到现场进行报道。由于贵州电视台参加这次火炬传递报道的人员都统一穿着印有贵州卫视LOGO的黄色T恤,一时间,穿梭在苗寨里的贵视员工们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们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午8点,随着圣火的到达,郎德开始沸腾了,寨子里的男女老幼都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接着火炬的到来。这时一直阴沉着的天空也开始放晴,一缕阳光照亮了苗寨。由于寨内的道路过于狭窄,给游机的跟拍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好在前期分工明确,准备得也比较充分,才顺利地完成了这里的直播任务。

  火炬从郎德上寨出发后,沿着美丽的巴拉河传递,先后经过依山傍水的季刀苗寨、南花苗寨、三棵树苗寨,充分展示了黔东南的民族风情。这是奥运火炬自中国境内传递以来最具民族特色的一段路线。而我们的直播车队也延着火炬手的足迹,迅速赶到这次传递的终点——凯里民族体育场,配合那里的转场工作。

  直播结束后,我和同事们一致认为,在整个奥运火炬传递的线路中,郎德也许不是最好的一站,但绝对是最具特色、最令人难忘的一站。

  遵义——激情燃烧圣地

  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直播车队于13日下午6点从凯里来到火炬在贵州传递的最后一站——遵义。进入市区后,大街上随处可见脸上贴着国旗、五环旗和手上挥舞小旗的市民。一路走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期盼奥运、期盼圣火的激情已经开始点燃这片革命圣地。

  抵达下榻的酒店后,带队的领导和部分同事顾不上吃饭就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炬传递的起点——遵义会议会址,开始了直播前的协调和准备工作。

  14日早上5点半,直播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准时抵达会场开始架设机位,调试设备。我所在的1号机位于遵义会议会址门前子尹路临街的一座二层小楼上。在这里可以清楚地观察到会场四周的情况。

  天刚蒙蒙亮,就有不少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地进入子尹路护栏的两侧,开始迎接这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记者了解到,人群中有不少是当地的在校大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一晚上没睡着,早上3点多就起床往会场赶。上午7点半,当满载奥运火炬手的大巴缓缓驶过子尹路时,街道两边等待已久的市民们挥舞着手中的小旗发出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激情从这一刻开始燃烧。

  1号机的正对面是第5棒的交接点,这一棒的火炬手是一位名叫哈德森·斯麦的外国友人,在前一棒火炬手到达之前,他在交接点上不断地向道路两边的人群挥手致意,并与身边的群众握手,引来人们的阵阵欢呼声。当哈德森与他的前一棒——女火炬手刘尔芬进行交接时,他以西方人特有的礼仪亲吻了对方,而我们也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了这组珍贵的镜头。

  上午11点,在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整个直播工作圆满完成。虽然此时我们已经是非常疲惫,但作为围棋工作者,大家都为能够参加这样一次有着特殊意义的直播,能够与奥运圣火同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最后,我想用我们在直播过程中听到得最多的一段口号来作为本文的结尾:

  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

  □胡惟健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