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咸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陕西省咸阳市历史名人

  李靖

  【李靖】(571~649)唐初军事家。字药师。咸阳三原人。曾任隋马邑郡太守佐官。后归唐,参与平定中原割据势力,南伐萧铣,东讨辅公,功勋显赫。高祖武德八年(625),出战突厥,生擒颉利可汗,肃清北境。

太宗贞观八年(634),授西海道行军大总管,转战千里,平息吐谷浑。十七年(643)绘像于凌烟阁。著有《李卫公问对》3卷、《李卫公兵法》等。宋神宗时《李卫公问对》被列入《武经七书》,为中国传统军事学经典之一。

  班昭

  【班昭】(49~约120)东汉历史学家。女,字惠姬。咸阳市渭城区人。其兄班固死时,所撰《汉书》尚未完稿。班昭和马续奉和帝之命,分别续补了8表及天文志。因文史兼通,才华出众,深得和帝及邓太后恩宠,常被召入宫中,为皇后诸贵人讲学。其丈夫名曹世叔,故又称班昭为曹大家。著作有《东征赋》、《女诫》等。

  赵岐

  【赵岐】(108~201)东汉学者。初名嘉,字台卿。咸阳市渭城区人。桓帝时,历任京兆尹功曹并州刺史。灵帝时遭党锢之祸,逃往北海卖饼为生。献帝时历任议郎、太仆、太常等职。后又遣派荆州督收租粮,年老病死。通明经学,多才多艺,所画人物被《读画品录》(唐李嗣其著)列为上一品。所著《三辅决录》除记述汉代官僚阶层史实外,保存有十分珍贵的关中地方史资料。另著有《孟子章句》,被后人收入《十三经注疏》。

  王徵

  【王徵】(1571~1644)明代科学家。字良甫,又字葵心。咸阳泾阳人。天启、崇祯年间,任直隶广平府推官、南直隶扬州府推官及山东按察司佥事等职。从政后留心经世致用之学,后以经算教授乡里,致力于传授西方学术,为最早的陕籍天主教徒之一。译著《远西奇器图说》、《西儒耳目资》、《圣经直解》等,对传播西方科学、促进文化交流卓有贡献,被誉为"南徐(光启)北王"。另著有《易子解》等。

  杨良瑶

  【杨良瑶】(736~806)唐代外交官。咸阳泾阳人。少时以节义为志行,长大后以忠勇为己任。唐肃宗永泰元年(765),奉命说服在慈隰一带叛乱的狼山部落;代宗大历六年(771),宣慰安南、广府,不辱使命;德宗兴元元年(784),赴回纥求师成功,挽救了唐王朝的危局。贞元元年(785)四月,受命出使黑衣大食(西亚一带),成为我国第一位航海抵地中海沿岸的外交使节。回国后受命主持修葺历代唐陵,参与洛阳平叛。

  王重阳

  【王重阳】(1112~1170)道教全真派创始人。始名中孚,字知明,号重阳子。咸阳市秦都区人。幼学儒术,长大后入学府,善于作文,颇喜弓马。年轻时投靠金廷,易名世雄,字德威,以求取功名富贵。因仕途失意,辞官解印,黜妻弃子,隐居终南刘蒋村,沉沦酒坛,自暴自弃。金己卯四年(1159)夏望,醉卧于甘河镇,自称遇仙入道,更名王吉吉,号重阳子。从此潜修金丹,佯狂装疯,开始了他的宗教生涯。后来打坐修炼,确立全真宗旨,倡道关中。大定七年(1167)东出潼关,于山东宁海(今牟平)筑园传教,度化了马钰、谭外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七大弟子,号称“全真七子”。先后在文登、宁海、福山、莱州一带成立了5个群众性的“三教会”,制定了全真立教大纲15条,从此全真道正式为教。著有《重阳全真集》、《教化集》、《立教十五记》等。

  马融

  【马融】(79~166)东汉经学家。字季长。咸阳兴平人。博通经籍。安帝时拜郎中,校书东观。桓帝时,官至南郡太守。博学多才,为世通儒。遍读儒家经典,从事教育子弟,常有生徒数百至千余人。坐高堂,施绛纱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不拘小节,人称“绛帐授书”。所注书有《孝经》、《论语》、《毛诗》、《周易》、《三礼》、《尚书》等,撰有《三传异同说》。

  班固

  【班固】(32~92)东汉历史学家。字孟坚。咸阳市渭城区人。少年时博览群书,继承其父班彪遗志修前汉史,以私改国史被告下狱,其弟班超上书力辩,获得释放。后任兰台令史,典校秘书,积思蓄力20余年,撰成《汉书》百篇,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章帝时,为玄武门司马,撰集《白虎通义》。著作有《班兰台集》等。

  马超

  【马超】(176~222)三国时名将。字孟起。祖籍咸阳兴平。出生于凉州豪强家庭。东汉末随父马腾起兵,后统领马腾部属。建安十六年(211)攻曹操,在潼关为曹操所败,还据凉州。后为杨阜等驱逐,率兵依附张鲁,后又归顺刘备。蜀汉建立,任骠骑将军,封邰乡侯。

班超
班超

  班超

  【班超】(32~102)东汉时疏通丝绸之路的外交使节。字仲升。咸阳市渭城区人。班固胞弟,年轻时曾为官府钞书,后投笔从戎。明帝永平十六年(73),随从窦固北击匈奴,奉命率吏士36人赴西域。攻杀匈奴派驻鄯善、于阗的使者,又废亲附匈奴的疏勒王,巩固了东汉在西域的统治。章帝初,坚守疏勒等地,得到东汉政权援军,反击匈奴。从章帝章和元年(87)到和帝永元六年(94),陆续平定莎车、龟兹、焉耆等地叛乱,并击退月氏进攻,保护了西域各族的安全,沟通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永元三年(91)任西域都护,被封为定远侯,曾派使节甘英远至条支的西海(今波斯湾)。永元十四年(102),病逝于洛阳。

  牛弘

  【牛弘】(543~610)隋初法学家。字里仁。咸阳长武人。少年时好学博闻,宽仁文雅。北周时初任外府记室内史,后为纳言上士。隋初为朝廷秘书监,撰修五礼100卷。文帝开皇三年(583),官拜吏部尚书,制定《开皇律》12篇500条。大业六年(610),随从隋炀帝巡幸江都,死于广陵。有文集13卷传世。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