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奇迹在跨越后创造 沈阳赛区奥运志愿者培训纪实

  6月14日早7点,记者随沈阳赛区150名骨干志愿者前往棋盘山素质拓展训练营。透过车窗,夏日清晨的阳光,照射在学生们的脸上,迸发出新鲜的活力。

  首训,先来“下马威”

  抵达训练营,素训教练的严厉先给志愿者们一个“下马威”。

下车后稍作休息再集合,“竟然有六人迟到!这种情况不允许再发生,违背训练规则,男生做俯卧撑,女生做蹲起!”肃然间,队伍再无杂音,志愿者们真正紧张起来了。

  早课算是拓展训练的一个“破冰”环节,在最初阶段“打破僵局”,激发志愿者参与积极性。10支团队组建,每队选出一名队长,以及一名协助队长负责队伍一切大小事宜的秘书,还有永远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旗手,以及一名宣传官。素训教练打出一条公式:表现=潜能-干扰。志愿者在这次拓展训练中的表现,将激发出他们的内在潜能,以团结和信任排除干扰,完成最终任务。10点,操场集合,彩旗上,志愿者们的无限信心凝成了一个个激情队名,“火焰队”、“田园先锋队”、“银河队”……系在额头的彩带,写着每名志愿者的个性名号。10点10分,志愿者挺进山间。

  跨越,再无恐惧

  “空中断桥”、“合力过桥”、“过电网”、“天梯”、“孤岛求生”、“过沼泽”,一位教练轻声对记者说,这些项目充满挑战性,也的确有些危险,但只要队员之间配合默契,完全可以全员安全完成任务。

  “空中断桥”是最考验挑战者心理素质的。八米多高的空中,断开的铁桥,要挑战者一步迈过。这一步,被志愿者喻为“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步。记者抬头仰望站在高空的挑战者,或是紧张所致,或是阳光的照射,他脸如水洗,双腿颤抖,铁桥也随之强烈抖动,10分钟后,只听高空中一声“迈过这一步,今后我什么都不怕了”,一个跨越,他成功了,这是从小就有恐高症的化工学院学生董洋。

  “突击队”中的“屠夫”,站在高空半小时,双腿如灌铅般寸步难移,他无助地向后伸手求助于教练,但教练指给他两条路:要么跳过去,要么自己退回来。40分钟后,“屠夫”原路下梯,瘫坐在地。队友仍旧给予他掌声,“屠夫”最后感叹到:“原本我以为自己是生活中的强者,今天,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脆弱和渺小,我认清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配合,无悔付出

  “过电网”在看似简单的绳网面前,要求每名队员选择一个网眼钻过去,可以自己钻也可以依靠配合被“抬”过去,在挑战中,大家只能依靠最简单的“停”、“过”和手势配合,但只要有一人触网,全队挑战重新开始。“电网”面前,有的队伍甚至挑战了十几次。从始至终,汗流浃背的志愿者们没有放弃他们的信念,“只要相信我们能成功,就一定不会失败!”医科大学的佟晓宁是“银河队”中第一个挑战者,队伍在过网中,总会因为某个成员的不小心而失败,从头再来,佟晓宁一人钻网多达15次,因为他选择的是最底层网眼,腿和胳膊被石子磨出血痕,他依旧安慰队友:“没关系,我们再来”,于是他一遍遍地钻网,爬起后再协助队友过网。教练对“银河队”的评价是:“在寻求正确方式的路上走了弯路,但他们的成功凝结了个人无怨的付出,和集体充满智慧的默契配合。”

  翻越,创造奇迹

  下午4点,全体志愿者集结。夕阳照在他们脸上,汗水折射出胜利的光芒,服装不再洁净,手上磨出了水泡,腿上刮出了血痕。

  “翻越这座毕业墙,你们的训练才是完整的。”挑战了体能极限,克服了心理障碍,考验了团队凝聚力,此时,五米高的毕业墙不再是志愿者们实现完美的障碍。动感乐曲中,150人翻越毕业墙,有人要做最先登顶,但要从高处不停拉、拽队友的“先锋”,身材魁梧的他们双臂绷紧,累到麻木,他们说:“将队友一个接一个拉上来,我们距离胜利就更近一步”;有人要做“基底”,他们的肩膀被队友踏过,衣服上、身上满是鞋印,直至累到难以挺身,他们说:“队友从身上踩过的感觉真好!”

  17分49秒!一个拓展训练营的奇迹被志愿者们创造!经验丰富的教练握着秒表说,此前在这里同样人数,最快纪录是60分钟。志愿者手拉手欢呼雀跃,激动的泪水伴着汗水在飞,激情的呐喊震彻棋盘山上空。沈阳师范大学的胡昊旻说:“毕业墙前我们是一家,今天我们在这里登顶,明天我们将通过奥运会向世人展示中国力量!”

  至此,为期两个月的北京奥运会沈阳赛区志愿者专业培训全部结束。

  本报记者丁瑶瑶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