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传递已成爱国主义庆典 与生命接力精神相通

  中新网6月17日电北京奥运火炬今天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传递。《瞭望》新闻周刊日前撰文称,奥运火炬在中国境内的传递,已经成为难得的爱国主义庆典。

  在这篇题为《火炬接力与生命接力》的文章中,作者引用了一位抗震英雄的话:“无论是生命的接力,还是传递火炬,其实都在传递一种精神,一种理想。

”文章称,这让人联想起不久前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个别国外媒体的丑陋表演。正如波兰一家主流媒体所感叹,“不幸的是,总有媒体越过底线,这不仅仅是在波兰。”脏水一次次泼向纯洁的体育,不仅仅是玷污了运动员,更玷污了全人类对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的共同情杯。

  文中提到的抗震救援人员叫蒋爱兵,他以自己的行动注解了奥运火炬传递的真谛。6月5日,作为湖南最后一棒火炬手,蒋爱兵在韶山的毛泽东铜像广场上点燃了圣火盆。不过,就是这种荣誉,他却曾经“放弃”过。“5·12”大地震,让身着消防制服的蒋爱兵深感到责任重大。他赶赴救灾现场后,写信向北京奥组委提出更换自己火炬手人选的建议。“其实在灾区,我已经提前感受了奥运圣火传递的意义。”当有记者问到,如果因为参与抗震救灾而错失传递火炬是否会后悔时,蒋爱兵回答,“传递圣火就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被困群众生命得以延续,看到他们面对灾难依然沉着、坚强,我觉得自己就像在传递"火炬"一样。”在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蒋爱兵真切感受到了传递的含义,不过这次他手中传递的是鲜活的生命。

  文章还提到,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自5月3日开始境内传递后,所到之处都会聚集起一股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热潮。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火炬接力变成了全国人民向地震灾区传递爱心的平台。诚如文中所说,奥运会是国际盛典,彰显“人性关爱”是奥林匹克精神主题。从这一意义上说,火炬传递的接力与抗震救灾抢救生命的接力,在精神实质上是相同和相通的。

  文章最后说,奥运火炬在中国境内的传递,已经成为难得的爱国主义庆典。期待火炬传递逐步升温,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营造更加积极的氛围。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