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乌鲁木齐民俗特色

维吾尔族四楞小花帽
维吾尔族四楞小花帽

   维吾尔族男女老少都喜欢戴花帽,维语叫做“朵巴”。不同地区的花帽不尽相同,新疆的花帽就有一二十种,多为四楞双层,采用民族传统的刺绣、挑花、绊金夹银,串上彩色的珠子,用手工缀成各种花卉和几何图案。小方帽绚丽多彩,工艺精致,造型美观奇特,戴在头上,既能防止太阳照晒,又是一种美丽的装饰品。姑娘常把自己制作的花帽馈赠小伙子,作为表达爱情的信物之一。

  它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是维吾尔族人日常生活必需品之一,也是识别维吾尔人最显著的标志。

  姑娘追是哈萨克民族最热闹最风趣的马上活动,一般在空旷平坦的草地上举行。

  青年男女骑马并辔而行,走向二三百米的另一头,途中小伙子可以向姑娘表白爱慕之情,甚至说些挑逗的话,姑娘既不生气,也不反对。一旦走到起跑线时,男的要立即策马狂逃,姑娘则在后面追赶,围观人群就欢呼、吹口哨。如果姑娘看上了那个小伙子,即使后来追上了,她也只是用鞭子在他头上虚晃一招,并不真抽;反之,她就要狠狠报复小伙子刚才对她的轻薄,小伙子只能抱头逃窜,不得还手。

  如果你自认为骑术高超,不妨去参加一回,热情好客的哈萨克姑娘是不会伤害远道而来的客人的。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