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咸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陕西省咸阳市旅游景点

汉阳陵
汉阳陵

  汉阳陵

  汉阳陵为西汉景帝刘启与皇后合葬陵园。考古勘探成果显示,神秘的“地下王国”中大量的罕世文物正是两千多年前“文景之治”的重现。而展馆中所采用的多媒体技术与幻影光成像技术,及国內首例的特殊玻璃全封闭的保护与展示手段,将使游客在多角度、多方位的欣赏其文化魅力的同时,更能“零距离”体会历史带来的震撼。

  汉阳陵位于咸阳市秦都区肖家村乡张家湾村,是汉代第四个皇帝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也是迄今所发现的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

陵墓以其巨大的陵园规模、完整的结构布局、数量众多且精美异常的地下文物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是自秦始皇兵马俑之后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和装饰艺术的又一杰出代表。

  汉阳陵陵区平面呈葫芦形,由帝陵、后陵、南北区从葬坑、礼制性建筑、陪葬墓园、刑徒墓地和阳陵邑等部分组成。整个陵园以帝陵为中心,布局合理规整,结构缜密严谨,显示出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

  陵区内的考古陈列馆展示了汉阳陵多年来考古发掘的各种精品文物,包括彩绘陶俑、彩绘陶塑动物、大型漆箱彩绘陶塑等。在众多的展品中,尤以彩绘男俑、女俑最为知名。它们的形体比例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但造型十分准确,由于精制的刻画、细腻的绘制,被人誉为“东方大卫”和“东方维纳斯”;陪葬坑考古发掘现场则能够观看到大量着衣式武士俑、车马器、兵器和生活器具等,从而领略到盛世汉代兵士威仪与气魄;在“罗经石”遗址则能够欣赏到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的测量工具,令人深深为我国古人惊人的智慧所折服。

  此外,汉阳陵不但古迹众多,文物精美,文化内涵丰富,而且自然景观也很宜人。陵区内绿树成荫,青草依依,鸟叫虫鸣,景色蔚为清秀——静谧的田园风光让久居樊笼的人们回归到了阔别已久的自然,不仅回味了历史,同时也放松了心神。

  永泰公主墓

  永泰公主名李仙蕙,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中宗李显的第七女,嫁于武则天的侄孙附马都尉武延基,公元701年,死于洛阳,年仅17岁。 这是解放以来发掘的唐墓中最大的一座。

  永泰公主墓于1960年至1962年发掘,是属封土堆墓,其墓穴是用砖砌的,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全长87.5米。墓道是一条宽约2米的斜坡,进入过洞直至狭窄的雨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俑、骑马俑、三彩马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从墓道到墓室还绘有丰富多彩的壁画,有宫廷仪仗队,以及天体图、宫女图等。尤其是墓室中放置的一具石椁,石壁上线刻着15幅画面的仕女人物画,其造型之美,实为罕见。在这些人物中,有的上着披贴、下穿长裙;有的身着男装;有的身穿长褂,腰束锦带,带上缀有荷包;有的脚穿如意鞋;有的身着短袄长裙……或捧壶,或托盘,或弄花,或拱手,或对话等等,所有这一切均展现了当时宫廷生活的情景。此外,石椁两扇门的顶部,还刻着一对鸳鸯,张开羽翼,相向飞舞,象征着墓内主人夫妻恩爱。

  此墓曾被盗过,墓道中有一处留有盗贼进入的痕迹。出了墓道,可从墓的两旁道路直上墓顶,在墓顶上可看到临近的章怀、懿德太子墓等。墓前还有陈列室,存放出土的随葬品,是研究唐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资料。

旬邑泰塔
旬邑泰塔

  旬邑泰塔

  位于旬邑县城内。泰塔是楼阁式砖塔,八角七层,高五十六米。在第一层北面正中辟有半圆形卷门。通过门里的甬道,进到塔心小室后。有木梯可攀登远眺。第二层起,每层都有拱形的门洞与长方形的假门相间,逐层依次变换方位。

  各层塔檐于转角部位的中线上。用青石制成角石一根。它的外端均特意被加工雕琢成螭首,自翼角伸出。相传此塔建于唐代,但据塔身第六层北面东侧窗上的一块砖刻题记,起塔的时间为嘉佑四年正月中。由此证明,它的历史已经有九百年了。

  泰塔外观秀丽,装饰典雅。昔人周崇雅《宝塔凌空》诗题记“:玲珑金刹跨幽阳,七级芙蓉舍利藏,风雨翠屏形突兀,云霞白色镜苍茫。”

  西汉帝陵

  西汉帝陵,分布在陕西省咸阳市北原(亦称五陵原)上。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经历了11个皇帝,除文帝刘恒霸陵、宣帝刘询杜陵在西安效区外,其他9个帝王陵墓均在咸阳市北原上。自东向西依次为景帝刘启阳陵、高祖刘邦长陵、惠帝刘盈安陵、哀帝刘欣义陵、元帝刘渭陵、平帝刘康陵、成帝刘延陵、昭帝刘弗陵平陵、武帝刘彻茂陵。

  帝陵园为方或近方形,四面各一门,门前有阙。霸陵因山为陵,其余帝陵有高大的覆斗形封土,底部方或近方形。如阳陵园边长418米,周围有墙,宽3.5米,陵墓封土底边170、高32.28米。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以造型逼真的陶人、动物俑以及精致生活用器、工具、车马器、武器等为代表。

  西汉帝陵规模宏大,建筑布局严谨,随葬品丰富,是封建时代墓葬制度的最高形式,具有重大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

  茂陵

  汉武帝陵---茂陵,位于陕西省兴平市东9公里的渭北原上。公元前139年开始建陵,工期历时53年。“陵封土高46.5米,顶端东西长39.25 米,南北宽40.6米,底边长东边343米,西边238米,南边239米,北边243米;总占地面积56878平方米。整个陵园园区占地合60万平方米以上。”陵区有霍去病、卫青、霍光、李夫人、平阳公主等近30座陪葬墓。汉武皇帝(汉武帝)名刘彻,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代孙。公元140年,年仅16岁的刘彻即位称帝,在位长达54年。汉武帝亲政后,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广聚人才,文治武功,把国家推到一个强盛时代,真正建立了一个多民族统一和疆域辽阔的强大中国。史学家称,汉武帝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执政时期最长、建树最多、业绩最丰,留下的历史文化财富最为厚重和珍贵的政治家之一。甚至称汉武帝是“一代伟人”和“千古名君”。在当政是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霍去病墓资料图片霍去病是汉武帝最爱的青年将领,18岁开始率军出征,先后六次大获全胜,无一败绩;被封为大司马大将军,公元前117年英年早逝,年仅24岁。霍去病墓占地6600多平方米,南北长101.5米,南面宽56.7米,背面宽58.4 米,冢高18.38米,“冢像祁连山”。是第一个安葬在茂陵园区,最靠近汉武帝陵的陵墓。

  昭仁寺

  昭仁寺,在长武县城东街,系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与军阀薛举、薛仁杲作战阵亡的将士而建立的寺院。昭仁寺大殿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昭仁寺坐北向南,由相连的小型四合院建造而成,占地面积4869平方米。现有山门、碑亭、大殿、东西配庑各3间。寺中门额题有“昭仁寺”三字。寺内现存主要建筑物是一座九梁十八担的三间挑角大雄宝殿,内部不见立柱,全由四周大梁架叠而起,即俗传八卦悬顶方式。结构颇为特殊,为我国古建筑中所罕见。寺内现有唐碑一通“幽州昭仁寺碑”,朱子奢撰文,传为虞世南毛笔,书法秀丽而刚劲,整碑三千余字,基本完好。1984年,在昭仁寺建立长武县博物馆,作为地方性历史陈列。现有3个陈列室,陈列面积3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2600余件,分历史陈列、石刻艺术、建筑艺术三部人。

  崇文塔

  崇文塔坐落在泾阳县城东南10公里的崇文中学内,巍然矗立于泾河北岸。该塔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每年修建一层,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竣工。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崇文塔身13层,高817米,系根据八卦悬顶的古建筑原理设计、每层都是八卦悬顶收顶,由塔底至塔顶全用青砖修建。

  全部塔身均为八棱形状,底层每边9米,周围共计72米。每层各有四个窗,每层外面有四个佛龛,交叉而上。佛龛中置明代石佛像,或立或坐,形态不一,极为精致生动。二层内部铸有金属站立佛像一座。底层是重檐式,南向塔门上刻有“崇文宝塔”四字。

  由塔内可曲折而上直至塔顶,每层内外均可游览。最高层周围筑起城堡式的城垛,如天气晴朗登塔可以望见西安和华岳、骊山景色。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二十四日,为群众登塔会期,熙熙攘攘,十分热闹。

  汉高祖长陵

  长陵,系汉高祖刘邦的陵墓,在咸阳市渭城区窑店乡三义村北,距市区20公里。

  陵基边长东西162米,南北132米,高32米,呈覆斗形,封土堆完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邦,字季,今江南沛县人,西汉王朝的创立者。

  公元前209年,陈胜在大泽乡起义。刘邦在沛县起兵响应。他与项羽起义军一起消灭了秦王朝。在楚汉战争取得胜利后,刘邦即皇位,是为汉高祖,定都长安。

  刘邦建汉后,政策制度基本沿袭秦制,他积极发展生产,安定人心,与民主生息,推劝社会发展,奠定了汉王朝的基础。刘邦居帝位后,途经故乡沛县,设宴招待乡亲,作《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四海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抒发壮志豪情。

  他于公元前195年病逝,终年61岁。长陵周围有吕后陵和萧何、曹参、张良、周勃等文臣武将陪葬墓。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