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新疆火炬手阿不都热合曼:我喜欢重拳出击的感觉

    新华社记者王子博 丁秀玲

    “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很骄傲!”灰蓝的眼睛像一湾湖水,身材高大而修长,肌肉里仿佛随处迸发出激情。

这就是新疆火炬手、曾是“亚洲拳王”的阿不都热合曼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9年,他为中国拳击打出了第一个亚洲冠军。虽然由于伤病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他为三个师弟能够参加今年的奥运会而骄傲:“这是我们新疆拳击队最辉煌的时刻,我希望他们能拿到金牌。”

    阿不都热合曼的家乡在美丽的阿勒泰市,14岁那年的暑假,他报名参加中学老师开办的拳击班。同年,表现优异的阿不都热合曼就被选拔进入新疆拳击队。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他训练非常刻苦。为了赶上比他早来几个月队友的进度,别人休息时,他还在对着镜子练动作、击打沙袋。

    作为71公斤级的选手,他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在1995年的全国青年赛中拿到第三名。1998年,20岁的阿不都改练75公斤级,没想到这竟成了他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半年之后,他出人意料地在全国精英赛中一举夺冠,这个成绩让阿不都热合曼一下子成了中国拳坛的明星人物。

    1999年,在亚洲锦标赛75公斤级比赛中,阿不都热合曼气势如虹连续击败印度、韩国和吉尔吉斯斯坦选手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为中国拳击打出了第一个亚洲冠军,第一个拿到悉尼奥运会入场券。预赛第一场他和一位波兰选手交手,阿不都热合曼输了15个点,只能黯然告别赛场。“虽然我和对手实力相当,但是输在了大赛经验上,”他总结说。

    不甘心奥运梦就此而止,坚毅的阿不都热合曼又雄心勃勃,将目标放在四年后的奥运会。2001年,他在全国九运会上获得冠军,训练更加投入。2002年全国拳击冠军赛他又再度夺冠。

    但是到了2003年,他的梦想之旅戛然而止。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迫使他不得不中断了所有比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奥运资格赛从眼前溜走。2007年,两肘因长时间击打沙袋,造成关节变形,又进行了一次手术。不过直到现在,阿不都热合曼仍在坚持训练,他说他就喜欢重拳出击的感觉。

    谈起今后的理想,阿不都热合曼希望去进修,学习拍电影,并已经制作了几条维吾尔语的音乐电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努力才会成功”,永不言败的拳手对未来充满向往。(完)2008/06/17 15: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