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乌鲁木齐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博格达峰见证和谐之旅 记奥运火炬乌鲁木齐传递

  6月17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乌鲁木齐传递,当地维吾尔族青年男女身着节日盛装跳起民族舞蹈,迎接奥运火炬。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6月17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乌鲁木齐传递。第6棒火炬手、新疆歌舞团演员热娜·阿布都克力木,用独特的民族舞姿在街头进行传递。她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一种乐观的精神,鼓舞四川地震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七日电 题:博格达峰见证“和谐之旅” ——奥运火炬乌鲁木齐传递侧记

  作者 汪金生 周兆军 孙亭文

  六月十七日。乌鲁木齐。最高温度二十六摄氏度,最低温度十六摄氏度。


  经过昨晚的小雨,十七日的乌鲁木齐格外清爽,空气洁净得可以让人清晰看见远处博格达峰顶上的冰雪,这座海拔五千四百四十五米的山峰,见证了北京奥运火炬乌鲁木齐传递全程的“和谐”与“激情”。

  奥运火炬抵达之前,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友好路、红山、北京路等地已挂满彩旗,盛装打扮。十七日一大早,奥运火炬途经地已挤满激情洋溢的学生和市民。据统计,当天约有二十余万各族民众走上街头,为奥运火炬的到来鼓与呼。

  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举行。九时十三分许,奥运圣火首次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点燃。有着“中国拳王”美誉的维吾尔族拳击教练阿不都西库·米吉提担任“第一棒”,北京奥运圣火乌鲁木齐传递旅程大幕就此拉开。

  随后,在二百零八名火炬手的依次传递下,奥运圣火途经新华南路、南门、红山、友好路、八楼、北京路等,最终抵达终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中心,十一时五十四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王燕红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乌鲁木齐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全程共计十二公里,用时二小时零五分钟。

  其中,现年七十一岁的陈国俊是年龄最大的一位火炬手,作为新疆第一代体育运动员,他先后参加了第一、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夺得过专业摩托车项目全国第四名。

  六十五岁的火炬手吾守尔·斯拉木是新疆民族文字信息化研究第一人,二十多年来,他让三种少数民族文字同步走进网络时代,使新疆民族文字信息化研究呈现出显著效果。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后,他每天早晨坚持跑二公里。

  奥运火炬在途经乌鲁木齐“新十景”之一的红山公园时,受到了格外热烈的欢迎,近千名市民聚集在这里,他们挥舞着手里的彩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等呐喊声此起彼伏……

  乌鲁木齐三面环山,不少山峰海拔在雪线以上,常年积雪,其中包括东距乌鲁木齐一百一十公里博格达峰和西距乌鲁木齐一百二十公里的“一号冰川”。也正因此,乌鲁木齐被称作是“冰山护佑的城市”,在盛夏时节,微风带着冰川的凉意吹拂而过,使乌鲁木齐夏季非常适宜居住。

  十八日上午,奥运火炬将在新疆最具民族特色的城市之一喀什市继续传递。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