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运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运城市工艺美术

  本区工艺美术起源较早,制品精美。民国4年(1915),新绛县有雕漆店16家,制作的雕漆工艺美术产品有云雕、刻灰围屏、螺钿镶嵌、工艺家具等远销日本。云雕是以木制成案桌、提盒、茶几、屏板等内胎,外刷生漆,红、黑二色相间,一般刷漆70-80遍,干透后用利刀剔刻图案花纹,刀口呈V型,显露出不同颜色,因其图案多以云纹为主,故称云雕。

新绎县工艺美术厂生产的云雕制品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获第一名,得国家百花奖银杯奖。该厂生产的螺钿镶嵌小件制品食盒、花瓶、箱、匣、盘、鼻烟壶等,工艺精湛,美观耐用,投入国际市场很受欢迎。稷山县服装鞋帽厂生产的古装戏剧服饰以头盔最为精彩,其品种有沙王帽、相帽、罗帽、帅盔、紫金冠、凤冠等,样式大方,美观威武,十分畅销。该县工艺美术厂生产的螺钿漆器九龙壁、九龙插屏、九龙柜、五台山白塔等亦获部级金质奖,远销美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雕刻

  本区有木雕、砖雕、石雕、泥雕等,多用于家具、建筑装饰及澄泥砚制作,种类有人物故事、花乌、走兽、吉祥文字等。旧时一些富豪大户的房屋和门楼装饰精美华丽,象万荣县阎景村的李家、运城市安邑乔家等,至今尚保存着一些精品。这些木、砖、石雕内容广泛,反映着不同时期的道德观念和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有忠君爱国的二十四孝图,祈盼福寿的天官赐福、富贵牡丹、龙凤呈样,表达夫妻恩爱、传宗接代的鸳鸯戏荷、观音送子、石榴百子等。


  面塑

  运城地区的面塑分为花馍、面花、枣花、龙凤糕等多种,每至喜庆节日,家家户户都要蒸些各式各样的花馍,一是祭祀祖宗,二是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本区花模在制作和造形上有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平陆、芮城、永济、临猗、运城等县市的花馍,简练粗犷,造型夸张,憨态可掏,既可欣赏,又可食用;新绛、稷山、闻喜、夏县、万荣等县的花馍,制作精细,巧夺天工,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收藏价值。万荣县高村一带的面花很有名气,品种有花鸟虫鱼,瓜果蔬菜等。花馍的制作方法是在发好的白面里掺上生面,用剪刀、竹刀、梳子等工具剪样、压痕、重叠,制成花坯。入笼蒸熟,趁热点彩、插枝即可。面花有一种玛瑙石的质感,艳而不惜。面花多作供品使用,有些面花艺人制作许多屉面花,用于出租,如稍有陈旧,用白酒喷一下,仍鲜艳如初。平陆、芮城一带农村,每到春节前要蒸一个大枣糕,这种枣糕像一个小屏风,当地人称做“枣花”或者“枣山”,是专门给灶君爷蒸的,除夕晚上要竖着斜靠在灶君板上。其制作方法是:先用发好的粗圆面条盘成各种形体,中间夹着许多大枣,再把每个形体拼成方形,上面是山峰起伏形状,下面有两条短腿,入笼蒸熟后即成一体。闻喜、夏县农家在举办婚事时,由伴郎用红色包袱提着一个龙凤糕交给新娘家。龙凤糕作为喜庆礼品,其用料、制作都非常讲究。制作者选用上等面粉,采用分解组合式的方法,把做好的龙凤头、身装饰面花与大圆糕分开放入笼里蒸熟,趁热点彩,再用小竹蔑将龙、凤分别组装。用竹箩插在圆糕上,最后用红线绳将龙凤联在一起即成。


  剪纸

  本区剪纸分剪和刻两种,纸张以大红单色居多,阳刻为主,内容多以戏曲人物、花乌虫鱼、吉祥图案为主,风格多样。绛县、新绰、闻喜的剪纸较为有名。绛县里册峪的剪纸别具一格,是一种刀刻的形式,据说有二百年的历史,其代表作品“三国人物”尤为活泼、洒脱。芮城县陌南镇一带剪的窗花多以道教人物故事为题材,人物服装用较规则的竖线组成,严谨、肃穆,具有宗教色彩。新绛、万荣、河津、闻喜等县的窗花,是地道的剪窗花,其中新绛县最具代表性,一块红纸,一把剪刀,弯来绕去,随心所欲。剪出的人物、动物、花鸟虫鱼等很少绘画性,不娇柔造作,神形逼真,并涌现出苏三花、常苟女等著名剪纸艺人。

  绛县北册村刻纸在全区剪纸中独树一帜,其内容多为戏剧故事,造形动态近乎皮影,如《三英战吕布》、《穆桂英挂帅》等刻纸中的骑马人物,除了关节部分不会动以外,其外形、态势、线条分布等与皮影没有两样,十分精致。每年一入腊月,刻纸艺人就挎着一个特制的小木箱沿街叫卖,生意十分红火。

  闻喜剪纸以传统的主题纹样闻名于省内外。从夏代记岁按历法演变过来的《鹿头花》、《扣碗》、《老鼠嫁女》、《麒麟送子》、《龙凤配》等,其造形古朴,构图严谨,线条浑厚,都是中国远古物候文化的形象记录,引起国内外历法、艺术、民俗等各方面专家的重视。


  刺绣

  运城地区的刺绣,始于何时,无从考证。运城市博物馆收藏的大型刺绣被面《郭子仪拜寿图》,距今已l00多年历史,颇为珍贵。本区民间刺锈广泛流传于农村家户。旧时,农家妇女人人皆能刺锈,主要用于装饰家庭居室、香囊佩带、衣服领口、袖口、裙边、飘带、披肩、帽子、围裙、耳套、裹肚、手巾、腰带及床上用品等。其特点是朴实不娇作,健康不浮华,单纯不单调,在色彩上多采用强烈对比法,大红大绿,大蓝大紫为底色,而绣出的纹样则用淡雅的色泽,使之在对比中求得协调。在针法上多种多样,主要有铺针绣、平针绣、缠针绣、散针绣、打稿绣、套和绣、盘金绣等。另外还有盘铜丝绣和珍珠玻璃绣等。根据内容和用途,采用不同的针法,各得其趣,形成风格各异的绣品。

  1984年10月地区文化局在全区收集2000余件刺绣作品,在临汾展出,受到专家们关注。1996年,由地区文化局群众艺术馆组织百余件刺绣精品赴省参加展览,获得金奖。同年又赴中国美术馆参加“中国民间一绝大厦”展出,富有本区特色的民间戏剧人物刺绣80余件,获大展铜奖,其中20余幅作品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本区刺绣表现的内容十分丰 富,包罗万象,主要以戏曲人物、山川风景、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水草、瓜果蔬菜、草虫鱼介、神仙道释、吉祥图案、诗词民谚、博古誓句等为主,取材于现实生活和民间流传故事。戏曲人物等图案,情感朴实生动,逐渐形成天真自然、纯朴大方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有《汾河湾射雁》、《西厢记》、《十字闹春》、《连年有鱼》、《武松打虎》、《松鹤图》等。80年代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机器刺绣和电脑刺绣,并得到广泛应用,在效率、花色、品种等方面均有很大提高。(来源:运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