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经济论坛 > 经济论坛动态

克里拉·格拉顿:奥运是中国经济点睛之处(图)

    搜狐体育讯 

英国运动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格拉顿
英国运动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格拉顿

    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今日下午3时在中国银行总部隆重举行。论坛依托北京奥运会的宏观背景,以“后奥运时代与中国经济”为主旨,纵论奥运经济战略,畅谈奥运后中国经济。论坛以“共享与责任—后奥运时代与中国经济”为主题。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及著名经济学者做主题演讲。以下为克里拉·格拉顿的演讲:
    
    克里拉·格拉顿(英国运动经济学教授):我今天想介绍一下,我想深刻的给大家介绍一下奥运会所享受到的经济利益,我想关注四个问题,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整个背景,尤其是过去25年的情况,然后给大家介绍一个模型。

第三点我想给大家介绍此前奥运赛事带来的经验,以及体育赛事带来的经验,最后我想介绍一下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北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行业在过去25年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在此之前体育是一个地区或者是国家的问题。国家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事情发生很多的变化,尤其是1980年之后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全球化带来的很多的变化,首先是主要的赛事媒体的播放会带来全球化的播放,尤其是对于奥运会、世界杯会做全球化的转播,我们看到三分之二的人在统一时间观看统一体育赛事,奥运会向全世界传递很多的信号,没有一个赛事会像奥运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奥运会、世界杯我们有很多运动员是全世界都知名的,因为媒体的报道成为全球知名的运动员。

    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的运动员都会参与到这些赛事中,全球的体育赛事和全球的运动员联系在一起,作为世界杯期间阿迪达斯和耐克都会做广告,广告都没有语言,只有一些面孔,像贝克汉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这个全球体育有什么样的特点呢,转播前越来越高,全球主要的体育产品他们使用的是形象进行营销,并不是语言进行营销,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体育名人可能成为这些营销中的重要一部分,不仅是转播权价格越来越高,体育赛事的赞助费用都大幅的增长,可口可乐、麦当劳他们所支付的赞助费用越来越高,不仅是体育公司,非体育的公司也参加到赛事当中。

    全世界大的公司都不能忽视奥运会这样大的赛事,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数字,奥运会的转播权在过去几年到底值多少钱,澳大利亚是一个小的国家,它付的钱也比较多,因为他的人口并不是很多,92年是3400万,欧洲在同样的过程当中增长了4倍,欧洲的奥运会的钱还是比较便宜的,不像澳大利亚只有几千万人,所以人均的钱不是很大,在美国翻了一番,美国比欧洲要高,转播权费用增加了,费用也增加了。我们如何像奥运会这样大的赛事,对主办城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用这个模型评价体育赛事带来的影响,比如说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有很多人会参与到体育赛事当中,有很多年轻人会参与到其中。

    会激励年轻人参加到体育赛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他的赛事,有各种各样的证据可以表明,伦敦设立了很多的项目,在2012年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其中。第二个我们要看的是奥运会的经济影响,认为有很多的体育相关的旅游业会到北京,很多旅游者会到北京,如果没有奥运会的话他们花的钱会减少,还有媒体报道的重要价值。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会关注你的国家和城市,这会带来很大的价值。

    然后我们可以看一下体育赛事对举办国公民的价值,他们如何看待奥运会。我们来进行评估,稍后我们会告诉大家评估的结果有哪些,海博格主席介绍过遗产的,在十年之后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20年后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我可以看一下其他的主办城市留下了什么样的遗产,最后就是媒体报道北京,会对北京的营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会给北京带来更多的游客,是不是会给北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现在我给大家举一些以前赛事的,首先看一下经济的影响。

    这是我们研究2012年所带来的影响,2012年会带来奥运会在伦敦举行,并不是伦敦经济学家做的,是德国经典作家,2012年在法兰克福带来的影响,但是法兰克福并没有被选中,首先是经济影响往往是在奥运年达到最高,到2012年人们认为所带来的影响达到了220亿欧元,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觉得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从2005年到2012年总共有七年的时间,经济的活动会加速,会超过以往的经济发展速度,而且会在奥运会的期间进一步的加速,而且在以后的几年当中也不会放缓,赛前会有各种各样的赛事举行,会持续很多年的时间。

    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城市营销的效果。这会帮助一个举办城市建立自己的形象,关于巴塞罗那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巴塞罗那名字已经放在了跳水板的平台上,每一个跳水的运动员从跳水板上跳下来,所有世界人都可以看到巴塞罗那名字,每一个跳水运动员跳下来的时候都会以巴塞罗那为背景,不仅会给这个城市带来很好的形象,还会有很多人提到巴塞罗那,现在很多人提到北京,不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提到北京,而且在很久以前就提到北京,不仅是奥运会期间的报道,而且会带来人们对于北京的兴趣,在奥运会之前,在残奥会之前,以及奥运会残奥会之间引起人们对北京城市的兴趣。在悉尼新闻媒体的报道大约50亿美元,如果悉尼想得到国际的转播,国际的报道,他必须花50亿美元得到国际媒体的报道,如果把不同的好处加在一起的话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悉尼2000年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巨大的,人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人们看到有很多人来到悉尼,但是最主要的是媒体的报道。

    赛事对于主办国、主办城市的公民所带来的价值。我们一个教授做了研究,美国的纳税人的钱用来建体育场,用来举办专业的体育赛事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为什么城市会建立各种各样的体育设施,用来举办一个运动会呢,他认为其中一个原因会带来无形的影响,无形的资产,这个无形的资产比有形的资产更为重要。最重要的是城市的公民会获得很多的收入,也就是说他们除了知识的收入,还有精神的收入,人们会为这个城市感到骄傲,人们会认为奥运会在这个城市举办会感到骄傲,他们在试衡量奥运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他们愿意支付多少钱来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呢。我们不仅研究了伦敦,而且研究了格拉斯哥,我们进行了价值的评价,也就是说在他们的第一个像国际奥委会的报告当中,伦敦的居民愿意付20亿英镑来争夺2012年的举办权。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英国有6400万人,奥运会对他们来说20亿英镑。

    另外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如果我们把平均值设为中国的人口,因为中国的人口更多,中国是不是像英国一样,愿意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对奥运会感到更加的骄傲,有很多中国人愿意购买奥运会的产品,他们非常愿意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也就是对中国来说中国人是非常愿意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而且从经济价值来说,对中国来说奥运会的价值相当于800亿美元。我们可以进行分解,和伦敦人相比中国人只有10%支付的能力,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仍然价值80亿美元,可能是在800亿美元和80亿美元之间,不是在最底端和最顶端之间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奥运会可以带来很高的经济价值。

    巴塞罗那人在奥运会的支出是最大的,他们花了60亿欧元,包括交通设施、飞机场等等,人们可能会说巴塞罗那花的钱太多了,那么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这是巴塞罗那的遗产效应,也就是十年之后发生的情况,这些旅游者到底是谁,49%的旅游者在1990年是西班牙人,而2001年都是西班牙之外的,能够增加巴塞罗那的经济活动,巴塞罗那现在成为一个旅游城市。马德里是西班牙的政治中心,而巴塞罗那已经成为一个旅游城市,而且成为欧洲一个重要的城市,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了欧洲500大公司,我们问他们在欧洲最好的经济城市是哪几个城市,我们对500个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调查,这是我们得到的结论,这是企业家具有高效的经济城市进行的排名,在90年巴塞罗那获得的排名是第11名,而奥运会十年后他达到了第6位,通常在前10名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都是伦敦、巴黎之类的,而巴塞罗那是第6,最后的调整巴塞罗那变成了第4位,现在巴塞罗那成为了欧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超过了布鲁塞尔。

    马德里是西班牙的首都,巴塞罗那远远超过了马德里,因为马德里没有举办过奥运会。在奥运会之后他们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马德里,所有的事情都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奥运会巴塞罗那怎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我相信巴塞罗那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可以说明奥运会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应该。

    对北京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奥组委有一个机会可以盈利,至少可以达到赢亏平衡点,除了伦敦之外我们拿到了很多的数字,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组委会最大的收益是在亚洲。我可能做的预测并不是很正确,但是我对北京投资做了一个预测,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投资大概达到300亿美元,北京也是开支很多的奥运会,那么奥运会的投资能够改变北京的交通设施,北京的交通设施亟待改变,改变通讯设施,所有这些投资至少会存在四到五十年,而是在未来的四到五十年带来效益。实际上并不是完全的关注这个赛事,而是能够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仅仅关注成本是不够的,不仅巴塞罗那证实了这一点,而且很多城市都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影响达到300亿美元,会在奥运之前和奥运之后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实际上经济影响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会有更大的数字。

    在赛后的遗产实际上是最难预测的,我想至少会带来60亿美元的收益,如果看一下所有的收益,我们看北京做了一个很好的决定,巴塞罗那花了很多钱,马德里失去了这个机会,我相信北京在经济方面是可以获益的。

 

(责任编辑:小女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