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亚心之都"祥云起舞 圣火传递爱心和奥运精神

  本报讯(记者王玮王艳红)今天,奥林匹克圣火燃点乌鲁木齐,北京奥运火炬来到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开始传递。

  从早上9时30分之后的2个小时内,城市的热情在“祥云”之中喷薄而出。火炬所过之处,映衬出的是浓郁的中国红,中国红所漫之地,只有一个声音在回响:“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没有人能说清这个声音是从多少张嘴里发出的,但从人们目光的焦点所在,可以清楚地明白———“祥云”来了。

  期盼如炽

  凌晨6时左右,人民广场、西大桥、红山脚下、新疆体育中心等交接点就已汇集数以万计市民。

  人民广场是火炬传递的起点,这里成了五彩的海洋。维吾尔族方队、塔吉克族方队、达斡尔族方队、乌孜别克族方队、回族方队、蒙古族方队、塔塔尔族方队、锡伯族方队,身着民族盛装,喜迎火炬祥云。

  “昨天晚上也没怎么睡,5时40分我就起来了。”市民梁震告诉记者,他在早上7时30分就来到和平北路与东风路的交会处,这里是火炬传递线路上第1个经过的观众席,梁震说自己就是想亲眼看看火炬。

  欢腾如炬

  9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传递起跑仪式,在人民广场举行。当火种灯里的圣火如约而至,出现在所有人的眼中时,现场爆发出第一声巨大的欢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北京奥组委委员、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万嗣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等领导出席了今天的起跑仪式。起跑仪式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新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屹主持。

  起跑仪式上,努尔﹒白克力祝福奥运圣火在新疆的传递活动圆满成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则相信,这次圣火传递必将激发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热情,在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首府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中国加油!

  起跑仪式开始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万嗣铨从火种灯中点燃奥运火炬,交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从王乐泉手中接过火炬后,第一棒火炬手、前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米吉提高擎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在乌鲁木齐的传递活动。

  祥云从人民广场出发经208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通过东风路、和平北路、人民路、新华北路、西大桥、友好南路、友好北路、新医路、北京南路、北京中路等路段,到达乌鲁木齐站传递的终点新疆体育中心,全程12.48公里,耗时约2小时5分钟。

  奥运圣火传递沿线,“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等呐喊声一路不停。

  人海定格

  11时55分,经过207位火炬手的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残奥会射箭冠军王燕红高举“祥云”跑入新疆体育中心,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点燃圣火盆,顺利完成了奥运圣火在乌鲁木齐的传递。

  “我将走过一生中最幸福的60米。”王燕红在传递中,做了“同在一个蓝天下”的哑语手势,她说她要代表残疾人,把自己的乐观精神状态体现出来,把奥运精神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明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古丝路重镇喀什开始传递。

  现场

  外媒聚焦乌鲁木齐

  7时30分许,一名外国记者扛着摄像机和机架直冲摄影区,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告知其摄影区暂时不能进入。

  今天早晨,百余名中外媒体记者赶到人民广场起跑仪式现场,他们中有十几位都是蓝眼睛、金头发的外国媒体记者。这些记者都可以不同程度地说汉语。一名英国记者边听领导人致辞,边在采访本上记录讲话内容,日本共同社记者甚至给一名不懂汉语的意大利记者当起了翻译。

  “Excuseme!”话刚说出口,该记者转过头来笑着问,“有什么事?”两人相视一笑之后,他用流利地汉语介绍,自己是美联环球电视新闻北京分社记者,为了方便做新闻工作,他还特意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胡大卫。

  奥运火炬在新疆传递期间,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CNN、BBC、德国广播协会、新加坡海峡时报、英国天空新闻、意大利广播公司在内的32家媒体,报名参与了新疆四个城市火炬传递报道。(本报记者刘盼)

  目击

  2秒钟见证圣火盆点燃

  11时55分,奥运火炬乌鲁木齐传递的终点———新疆体育中心变成了热情的海洋。

  在“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中,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残奥会射箭冠军王燕红手持火炬,踏着红地毯走向主席台。

  王燕红张开双臂,面向观众展示祥云火炬,随后走到圣火盆旁。

  王燕红将火炬伸向圣火盆,在15米之外,北京奥组委运行一部的两名工作人员拧开了开关阀。

  2秒钟,圣火盆里,橘红色的火焰熊熊腾起。顿时,掌声、呐喊声响彻新疆体育中心。

  主席台上,圣火熊熊燃烧。记者看到,在盆脚底部,有一根长15米的黑色软管,通过它将圣火盆和搁置在舞台背后的三个液化气罐相连。中间还有一个总开关阀和三个分阀,分阀连接三个15公斤装的液化石油气瓶。“输气管和开关阀都是专用的。”

  工作人员介绍,圣火点燃前,他们要先把分阀开关打开,等到火炬手把火炬伸向圣火盆时,他们再打开总开关阀。

  该工作人员说,圣火盆由三个部件组成,“体重”达135公斤,每小时可燃烧掉10公斤的液化石油气。圣火盆需额外提供燃气来源。圣火盆到达首府后,工作人员经过两次试点火调试,确保回收圣火火种仪式万无一失。

  链接

  “天圆地方”圣火盆

  点燃圣火盆意味着当天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结束和庆典活动的开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与火炬、火种灯形成系列,协调一致。圣火盆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象征中国56个民族把祝福带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征北京奥运会欢迎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本报记者王艳红杜文静)

  首棒

  火炬手:阿不都西库﹒米吉提

  圣火传递不仅是奥运精神

  12年前中国拳王争霸赛上,维吾尔族运动员阿不都西库﹒米吉提成为新疆第一位“拳王”;12年后,他又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新疆首棒火炬手。

  能成为乌鲁木齐的第一棒火炬手,阿不都西库非常激动:“我现在的心情……我感觉我与奥运的距离是那么近。”阿不都西库说,奥运圣火传递的不仅是奥运精神,还传递人类和谐、友爱、互助的精神。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希望将新疆人民的关爱传递给灾区人民,把抗震救灾的信心传递给灾区人民,阿不都西库曾是自治区体委拳击管理中心拳击运动员。

  1998年,阿不都西库在重庆,荣获第八届世界杯拳击赛+91公斤亚军,这个成绩是目前中国在世界拳坛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现退役的他是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的一名教练。

  末棒

  火炬手:王燕红

  走过一生最幸福60米

  11时55分,著名射箭运动员、雅典残奥会射箭冠军王燕红和第207棒火炬手成功交接,开始奥运圣火乌鲁木齐站的最后一棒传递,现场响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

  因左腿残疾,王燕红选择慢跑传火炬,“60米太短了,我要慢点跑,让幸福的感觉再长一些。”王燕红说,当时参加火炬手选拔时,她曾担心选拔不上,也曾担心自己形象不好,但当她手中的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她的心也被点燃了。“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王燕红说,她走过了一生中最幸福的60米。作为一名现役残疾人射箭运动员,王燕红在雅典残奥会上打破了射箭70米女子个人(站姿)世界纪录,成为新疆第一位残奥会金牌得主。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