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乌鲁木齐火炬手星光熠熠 陈建斌"父子兵"最特殊

  本报讯(记者王艳红)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火炬“祥云”的到来,点燃了首府各族人民的奥运激情,也让奥运精神在心手相传中代代相传。今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首府的传递过程中,就上演了父子同是火炬手,前后交接传递火炬的一幕,同是火炬手的陈国俊和陈建斌父子分别传递第三棒和第四棒。

  陈国俊把奥运情传给儿子

  9时40分,第三棒火炬手陈国俊站在路边等待火炬到来。今年71岁的他由于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目光炯炯。9时43分,和第二棒火炬手李光明交接后,陈国俊高举祥云向第四棒火炬手、儿子陈建斌跑去。“作为一名老运动员,能够参与奥运火炬的传递,非常荣幸。”陈国俊说,最让他感到欣慰和幸运的是,还能够亲手把祥云火炬传递给儿子。

  陈国俊是新中国第一代运动健将,曾担任过射击、摩托车教练,还先后参加过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越野摩托车项目,并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我把儿子的火炬点燃的那一刻,也把我的奥运情传给了儿子,这是我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最好支持与祝福。”

  陈建斌希望能代代相传

  第四棒火炬手、著名演员陈建斌等待父亲的到来。9时44分左右,从父亲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的陈建斌与父亲拥抱,挥舞着双手喊着“加油!奥运!”陈建斌说,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他的荣耀,能够回到家乡传递火炬,是他的幸运,而能从父亲的手中接过火炬,对于他和父亲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今年38岁的陈建斌在乌鲁木齐市体委大院长大,从小喜好体育。1994年他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来到新疆话剧团工作,接着又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之后步入影视圈,并凭借《乔家大院》、《结婚十年》两夺中国电视“金鹰奖”。

  陈建斌透露,传递前父子俩还常打电话切磋怎么传、怎么拿。“现在我真的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火炬,让我感觉到有一种神圣感,我想我们真正实现了奥运圣火的薪火相传,也将奥运精神从上一辈到下一辈一直传递下去。”

  明星﹒外来篇

  黄宏

  把传递的心带到灾区

  黄宏在此次圣火传递中是第9棒火炬手。

  今日早晨9时47分,身着红白相间火炬手服装的黄宏,一直凝视着手中的圣火。在圣火传递过程中,他始终面带微笑,不断向周围的市民颔首示意。最后在与10号火炬手的握手击掌后,顺利地结束火炬交接。他告诉记者,自己很高兴来新疆传递火炬,这天将是他一生中难忘的时刻之一,下午,黄宏就会飞去云南,与中央慰问团会合,他们将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

  黄宏说,虽然自己在乌鲁木齐传递圣火,并不能将圣火带到灾区,但是将会把传递圣火的这颗火热的心带到灾区。(本报记者王磊)

  沙桐

  与新疆人民一起很开心

  沙桐是中央电视台著名的体育栏目主持人,此次作为奥运火炬手的他是本次乌鲁木齐火炬传递第204棒火炬手。

  当日11时45分,在即将到达距北京路自治区体育中心时,沙桐挥着右手,边跑边挥舞右拳,不断微笑着向周边群众挥手。

  他告诉记者,最近都在忙着奥运火炬以及奥运会前期的准备工作,日程安排的很满,17日来乌鲁木齐传递火炬是沙桐自己主动要求的,这样可以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点时间,跟他的日程安排较为合适。

  沙桐还说,自己报道了四届奥运会,这次奥运会终于可以在中国举行,自己来当火炬手,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奥运显得更亲密,也很兴奋!在火炬传递结束后,沙桐笑着说,传递火

  炬感觉很不错,很高兴和新疆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传递火炬,分享这一时刻。(本报记者王磊)

  明星﹒回乡篇

  王学兵

  我在家门口传圣火

  从新疆出去的艺人王学兵这次回家的感觉和往常完全不一样,这一次,他带着更神圣的使命回家,要在家乡将手中的奥运圣火传出去。

  王学兵说,这一次,是他和奥运圣火的第二次约会。206棒和上一次在雅典的奥运火炬传递第一次进入内地时第一棒传递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里是我家,我是在家门口传递圣火。”

  接近11时50分,快到终点了,倒数第三棒的王学兵点燃手中的火炬,缓步小跑向自治区体育中心,他边跑边不断向周围的市民微笑着打招呼,每一步都踏得坚实、有力。

  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多年了,期间也曾回过家,王学兵说这次回家的感觉和以往完全不一样:“带着一种使命回家,这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人行为,而是代表着我们整个民族在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本报记者陈彦仿王磊)

  李阳

  举着圣火归故里

  李阳是第141棒火炬手,前进过程中,他不断向两边观众奋力挥手示意,短短的几十米,让他觉得不过瘾,离开家乡乌鲁木齐22年了,如今传递着奥运圣火,李阳的心里有说不尽的激动。

  用李阳自己的话说,他是从小在二道桥长大的,喜欢在路边摊上吃抓饭和烤肉,会说维吾尔语……22年后,重新踏上这片热土,他摇着右臂用力说了三个字:“很激动”。传递完火炬,李阳的兴奋劲还未退去,说话的时候昂着头,嗓音沙哑却很有力量。“其实我很想说‘Itismydreamtobeatorchbearerinmyhometown’(回到家乡传递火炬是我的梦想)。”

  “坦率说,我是非常一般的体育迷,但是奥运会是最好、最自然的宣传广告。”

  最后,李阳给故乡人民送上一句话:“用奥运精神刻苦学习,早日成才;用奥运精神苦练英语,让新疆之声传遍祖国大地。”(本报记者刘盼)

  本土﹒特色篇

  舞者火炬手

  以舞传心声

  这是一条60米的舞台,第6棒火炬手热娜﹒阿布都克里木在这个舞台上,伴着“祥云”翩翩起舞。

  除了新疆歌舞,今天的热娜以一身民族装扮出现在市民眼中,衬着红白色的火炬手服装,热娜几条黑油油的辫子引人注目。热娜以舞蹈的形式接过火炬,接着一边舞蹈一边前行。无疑这是属于热娜的60米,她用自己独特的热情,用充满民族风情的舞姿,完成了火炬的传递,完成了自己“将新疆传递向世界”的夙愿。

  热娜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是一名舞蹈演员,我要让世界、全中国的人民都看见,我们56个民族团结的激情。”

  新疆歌舞团维吾尔族青年舞蹈演员热娜,从1992年进入新疆歌舞团,热娜在短短的两年里就开始担任领舞和独舞,成为骨干演员。2001年,她的《顶碗舞》在国际艺术节上,获得了“金奖”。

  对于热爱舞蹈的热娜而言,“从没有想到能入选成为奥运火炬手,我经常觉得这怎么可能,太激动了,简直和做梦一样。”热娜说。(本报记者王玮)

  盲人火炬手

  心中的火炬意义更大

  今日,124棒火炬手手持火炬经过北京路路段。若不是看到身旁引导她慢跑的助跑手,你也许不知道,这位满脸微笑,看似幸福骄傲的努尔古丽﹒买买提,其实是一位盲人。

  在123棒火炬手起跑点上,这位特殊的火炬手努尔古丽捧起“祥云”火炬,用手指轻轻地抚摸着火炬上的花纹,此时,细腻的质地、优美的花纹……圣火火炬的形象在她心里变的清晰起来,正如她在火炬传递前说的,“手指将代替我的双眼,让火炬的形象保存在我心里。”

  努尔古丽出生于乌鲁木齐市,先天的疾病无情地让喜欢文艺的努尔古丽困在了黑暗的世界里,但性格坚毅的她顽强地跟命运抗争。她自幼喜欢唱歌,二十多年前,16岁的努尔古丽曾代表新疆盲童,前赴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在之后的多次歌唱比赛中获奖。

  今年38岁的努尔古丽在市残联的推荐下,成为了此次传递活动中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作为一名特殊的火炬手,努尔古丽需要助跑手的协助,完成自己那庄严神圣的一段,兴高采烈地高举火炬,完成60米的传递。为了这60米,她早早便和协助自己传递的志愿者练习,提高两人之间协作默契。(本报记者王玮)

  轮椅火炬手

  把微笑送给所有残疾人

  11时,在北京路路口,121号火炬手黄静单腿跪地,点燃了张楠手中的火炬,坐在轮椅上的张楠左手持火炬,右手做了两个拉弓射箭的动作,在一名护跑手的帮助下,轮椅缓慢前行,开始了122棒火炬的传递。

  国字脸、言语朴实是记者初见张楠的印象,斗志昂扬、坚强自信则是记者亲眼目睹手持火炬、置身于火炬传递场中的张楠的表现,虽然有志愿者一路推着张楠的轮椅,但他的精气神一点都不亚于任何一名健全火炬手。

  张楠说:“其实,我也是个平凡的人,虽然腿脚不很方便,但我也和很多健全人一样,也想参与到奥运中,这次愿望终于实现了。”据了解,张楠是目前国内残疾人射箭五个单项纪录的保持者,曾多次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远南运动会上夺得金牌、银牌,他还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得过射箭比赛的第六名,在世界轮椅运动会上夺得过第三名。(本报记者张孝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