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喀什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喀什:绿洲城市自然资源丰富 唱和古朴的曲调

  喀什市市花 月季花喀什市市树 悬铃木

  喀什位于喀喇昆仑与神秘瀚海塔克拉玛干大漠之间,是座绿洲城市,也是我国最西的城市。自然资源丰富,有浓郁的西域文化,历来被世人誉之为“丝路明珠”。古时,丝绸之路进入塔里木盆地便分为南北两道而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后又在喀什交会。

  喧闹熙攘的巴扎、仿佛童话般的老城、沉睡汗王的寝陵、飘浮在空气之中的香料气息、附于建筑的精妙图纹,老者脸上雕刻的沧桑而从容微笑,孩子们稚气眼光中深深的蓝……

  而市镇之外更有迷离景色。巍然的帕米尔高原,蜿蜒的叶尔羌河,“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冰山,世界第二高峰的乔戈里峰,明媚的卡拉库力湖,“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喀什地区古称疏勒、任汝、疏附,包括古代的疏勒、蒲犁、莎车、依耐、乌禾宅、西夜等诸国地。秦末汉初,这些地方属于匈奴的僮仆都尉管辖。汉武帝元狩四年,汉博望侯张骞奉旨通西域时进驻疏勒,这里始为汉朝所控制。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正式列入汉朝版图。唐太宗以后,这里为唐朝的重要军事据点,当时的安西四镇之一即为喀什噶尔。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其语由突厥语、波斯语等融演而成,可解释成“初创”、“玉石集中之地”、“各色砖房”等不同含义。

  清代的《西域杂述诗》:“喀什者初也,噶尔创也”。而说“玉石集中之地”也名实相符,喀什宝玉石属昆仑玉、与田玉同一脉系,其品质和种类皆有名望。

  《西域同文志》:“喀什意为各色,噶尔为砖房,其地富庶多砖房,故名。”“各色砖房”解释为建筑众多,丰富多彩,其民富庶。喀什的建筑、老城确实是要提的。以恰萨为中心的喀什老城曾是著名的喀喇汗王朝王宫所在。岁月风蚀,却仍保有旧时风韵。拥仄贴附的街楼、厚实的土墙、斑驳的木楣、精细的地毯图案、器皿的冰冷光泽、葡萄和石榴汁跳跃的颜色、香料铺子里飘出来的孜然和烤肉、馕的香味……

  这座城市糅合成一架巨大的留声机,播奏古朴的曲调,时而粗犷豪放,时而绵情柔长,时而跳跃躁动,时而深沉悠长。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