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巴黎圣火传递风波激怒中国人 赴法游客骤减70%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安德列亚尼16日再次就所谓“中国有关方面指示抵制赴法旅游”问题发表谈话,希望中国“实实在在地”履行承诺,在旅游方面和法国保持良好合作。

  这已是他第3次发出类似呼吁。法国《世界报》16日报道称,法方采取这样有些不耐烦的态度,是因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中国赴法旅游人数下降70%


  据法新社16日报道,安德列亚尼提到上周中国外长杨洁篪曾赴巴黎参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后者同样就所谓“旅游抵制”问题提出交涉。

  法新社的一份资料显示,今年6月的中国赴法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比下降了70%之多。《世界报》报道称,即使如某些传闻所说,北京市旅游局下达过“不要组织赴法旅行团”的口头指示,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存在类似的限制。显然,在曾对法兰西向往不已的中国游客心目中,此时的法国和巴黎已经“不受欢迎”。文章认为,由于巴黎圣火传递风波、法中在“西藏问题”上的分歧,以及萨科齐就是否出席北京奥运的表态,已激怒了许多中国人,使他们失去了此前所拥有的、对法国的好感和憧憬,这才是赴法旅游中国人数量下降最根本的原因。

  同日出版的《巴黎人报》则表现出一定的乐观情绪,在该报的一篇报道中,作者一方面承认,中法关系“出现冷淡”,双方民众间的好感迅速丧失和此前发生的一系列风波以及这些风波在互联网上的迅速传播有密切关系;但另一方面作者也认为不必“小题大做”,因为“北京终究还是需要巴黎的合作”,暂时的数据下跌算不了什么,从长远看,中法间旅游交流的前景依旧可以看好。

  巴黎冷清了很多

  《环球时报》记者上周六陪朋友去了埃菲尔铁塔,上周日去了巴黎圣母院和香榭丽舍大街。在埃菲尔铁塔,记者没有见到一个中国游客。而在过去,排队登塔的几乎一半是中国人,能够听到中国各地的方言。在巴黎圣母院和香榭丽舍大街只见到了几个中国人,还是从欧洲其他国家转道而来。这种状况,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中国游客仿佛一下子从巴黎消失了,巴黎也显得冷清了很多。

  目前正值欧洲旅游旺季,但在法国接待中国旅游团的导游都感触说工作量减少许多。一名专门接待中国公务旅游团的导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务旅游占中国来法旅游的比例一直很高,但忽然之间,公务旅游团大幅下降。一位从德国来巴黎的导游说,德—法旅游本来是一条十分热门的旅游线路,但最近中国的一些旅行社告诉游客,德国线路保留,但法国路线取消了,到了德法边境也不进入法国了。据说这种举措和奥运圣火在巴黎受阻不无关系。

  巴黎寰宇旅行社是接待中国公务旅游团的龙头旅行社之一。该旅行社总经理王军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该旅行社每月大约接待三四十个旅游团,而今年5月份以来,80%的旅游团取消了订单。王军说,取消订单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四川地震,国难当头,抗震救灾工作紧迫,许多地方政府取消了出国访问的计划。预测今后数月的情况,王军认为地震的影响还将继续,而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国际机票涨价,加上有赛事的地方政府集中精力迎接奥运,也会影响到来法旅游的人数。

  中法关系处在微妙时刻

  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每年接待国外游客约8000万人次。近年来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每年达70多万人次。中国游客不断提升的购买力更越来越受到法国旅游业“垂涎”。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法国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对中国赴法游客锐减表现得相当紧张。

  在巴黎的中国旅游界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来法旅游正处在一个微妙和困难的时刻。对于四川地震和奥运会的举办所造成的影响,他们表示理解,认为这种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暂时的。对于传闻中的“抵制法国旅游”的做法,一位曾获得“金话筒”奖的资深导游说,这实际上是一种过激的做法。目前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和人员交流频繁的社会。每一个举措都有反作用力。而一名在法华人则表示,法国目前缺乏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政治家,政客们只看到选举的短期利益,从而酿成了这次中国游客“抵制风波”。

  在萨科齐倡导下,法国将在18日、19日两天召开全国旅游会议。接到与会邀请的《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会议将推出最新的法国旅游业发展战略,“动员一切力量,使旅游也成为一项全国性的事业”。届时,中国游客的这次“抵制”风波将是会议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正如一位中国驻法外交官所言,法方应“采取更有益的措施”,恐怕只有这样,再加上一定的耐心和时间,才有助于让骤冷的中国游客赴法游,重新一点点地回暖。 (来源:环球时报 驻法国特约记者 史晓帆 司徒北辰 特约记者 陶短房)

    

巴黎传递现场 中国火炬手风采
巴黎警方采取措施保护火炬正常进行
巴黎站庆典仪式
巴黎站庆典仪式
圣火传递(现场)
圣火传递(现场)
圣火传递(准备)
巴黎火炬传递线路解读
巴黎城市名片

     巴黎曾是中国人热衷的旅游目的地

    ·艾菲尔铁塔:守候百年的世界第一座钢铁高塔

    ·香榭丽舍:浪漫之都活色生香 ·卢浮宫:蒙娜丽莎笑看激情传递

    ·巴士底广场:金翅自由神像高举火炬 ·巴黎圣母院:传回教堂钟声和爱丝美拉达的祝福

    ·先贤祠:70位法兰西杰出先贤见证梦想点燃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