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国乒完美阵容剑指奥运四金 主力名单老中青结合

  记者 靳鹏

  昨天下午,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了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员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男女各3名选手以及各1名替补队员。其中男选手为王皓、马琳、王励勤,替补为陈玘;女选手为张怡宁、郭跃、王楠,替补为李晓霞。

不难看出,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国乒出征奥运的目标很明确:争取包揽四枚金牌!

  主力名单:老中青结合

  “国乒奥运名单”是仍在积极备战的中国奥运军团所有运动队中第一份公诸于众的正式奥运名单,之所以“敢为天下先”,一方面说明国球在广大球迷和媒体心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中国乒乓球队上下对自身的实力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乒乓球队的奥运备战工作系统、细致,可谓“一切尽在掌握”。

  国乒军团的整体优势是通过每一位国手自身的强劲实力体现出来的,尽管乒乓球比赛并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属于集体项目,但由于本届奥运会设置了团体赛,所以,中国乒乓球队在确定奥运名单时还是遵循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男队的王皓和女队的张怡宁无疑是目前国乒军团中的领军人物,无论从年龄、世界排名还是竞技状态来看,他们俩都正值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只要不出现伤病并正常发挥水平,王皓和张怡宁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都有望技压群雄。已经连续八年率队获得乒超联赛冠军的马琳无疑是中国男乒中生代球员的代表,本届奥运会,马琳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中国男队拿到男团金牌,当然,一旦王皓状态出现起伏,马琳将随时成为男单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与马琳相比,女队的郭跃虽是“老中青”中的“青字辈”,可她肩负的重任却与马琳并无二致,北京奥运,将成为郭跃成长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一道“龙门”。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王励勤和王楠是国乒军团中名副其实的老将,他们将用身经百战后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处变不惊的心态为球队实现“包揽四金”的目标做出贡献。

  替补名单:有备无患

  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如今的中国乒乓球队实际上早已拥有一套成熟、完备且行之有效的选将程序和原则,综合年龄结构、国际大赛成绩和外战成绩等各方面因素,国乒军团的6人主力名单堪称“令人放心”,那么,两名替补国手的确定又有何学问和讲究呢?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各参赛队可拥有一张“P卡”(替补名额),持有P卡的球员只能在团体赛主力队员出现伤病,无法比赛时,经技术会议确认后才能代替参赛,而该替补队员不具有代替受伤主力进行单打比赛的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挑选替补球员的标准就是能在团体赛中发挥作用,做到有备无患。

  “从团体角度考虑,陈玘是左手,奥运会男双的冠军得主,从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来看陈玘在历届大赛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他的双打能力和心理素质比单打能力较强的马龙更胜一筹。”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给出了陈玘击败马龙拿到P卡的原因。女队方面,李晓霞拿到P卡几无悬念,不论是实力还是年龄,她都是不二人选。

  奥运前景:团体赛值得关注

  今年奥运会,国际乒联改变了规则,将奥运会男女双打变更为男女团体赛,据说这主要是为了给中国队包揽四金设置“路障”,也正因为这样,奥运会乒乓团体赛格外值得关注,这两枚金牌的份量也格外重。

  每次大赛,来自“乒乓海外兵团”的挑战都是中国队必须去面对的,北京奥运会,代表韩国队的唐娜、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孙蓓蓓,日本男队的韩阳等肯定会在团体赛中向中国队发起冲击,比如李佳薇就曾在今年世乒赛女团比赛中赢过郭跃,而唐娜今年也一度赢过王楠。直面并化解“海外兵团”的威胁是中国男、女队捍卫团体荣誉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团体比赛的压力与单打比赛不可同日而语,如何在个别队员状态出现起伏的时候稳定军心,把团队的整体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则需要国乒军团上下制定出详细、具体的应对方案。

  包揽四金是目标也是压力,能把压力化为动力,国乒军团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