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嘉宾

2008奥运·冠军论坛嘉宾柳传志

柳传志先生简介
柳传志先生

  柳传志先生简介

    搜狐体育讯 柳传志先生,江苏镇江人。1966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高级工程师,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共十六大代表,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4年,柳传志先生与其他10名计算所同志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在他的领导下,联想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已经从中关村一间普通的国有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集团。

目前,联想控股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弘毅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涉足IT、风险投资、房地产和并购投资等领域。其中,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均为香港上市公司。2004年12月,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7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1466亿元人民币,总资产682亿元人民币。自成立以来,公司累计上缴国家各项税收104.8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超过3万人。

  在二十年的创业生涯中,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和实践者,柳传志先生敢于冲破旧体制的束缚,领导联想突破了长期束缚科研人员头脑的以计划经济为代表的传统观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联想特色的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作为公司的最高决策者和管理者,他高举民族计算机产业大旗,立足中国本土主动探索行业和企业实际规律,在与国外强手的竞争中一举胜出,不仅确立了联想在中国PC市场的排头兵地位,而且带动了一大批民族IT企业的发展。

  柳传志先生创造性地适应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期,成功实现了联想控股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了有利于联想长远发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产权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一大批年轻人走上第一线领导岗位。他主动将西方现代化的管理理论与中国企业实践相结合,总结并提出了著名的“企业管理屋顶图理论”等一系列重要的管理思想,形成了系统的以“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理论核心的联想管理体系。使联想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集团。

  柳传志先生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第1名、“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00年6月被《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2000年度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风云人物”。2001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2005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授予“推动美中关系杰出贡献个人”表彰,这是该组织成立40年以来将此奖项第一次颁发给非美籍人士。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