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爱心援助

北川县唯一火炬手 逝去的孩子们将伴他跑完全程

  8月3日、4日或5日的某个时刻,苟义国仍将履行一名奥运火炬手的职责。他知道,那时举起火炬的不是他一个人

  透过帐篷上的小窗户,苟义国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它们总是一眨一眨的,让苟义国想起那些顽皮的学生们闪亮的眼睛。

还有他3岁的娃娃。

  苟义国把手伸向枕边的手机,手指已经碰到了,但还是缩了回来。那上边保存着娃娃的照片。他说,不敢看。

  大地震后,在绵阳的这些帐篷学校里,每天都有上百位教师伴着幸存的学生们入睡,安抚噩梦带来的骚动和余震引发的不安。

  体育教师苟义国有些特殊,他是北京奥运火炬手,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火炬手。本来,在6月15日,他应该光荣地举着祥云火炬,跑过绵阳的街巷。

  苟义国清楚地记得,报纸上登出他名字的那天早上,学校的孩子们围到他身边,向他讨要祥云火炬。如今想起来,他宁愿用自己的一切来换回这些娃娃的性命。

  在震后的北川中学,苟义国执教的高二年级,有6个班随着教学楼沉入地下,还有2个班所在的教学楼裂成了碎片。异地复课后,高二(8)班53名学生中仅存一人,这孩子在地震当天因病未去学校。

  地震后两周,本刊记者来到位于绵阳城北的长虹培训中心,北川中学的临时驻地。远远可以看到条幅上的大字醒目而激动人心:天降大任于中国!

  帐篷整齐地列着队,学校领导说,几乎每一个帐篷里都有孤儿。

  苟义国曾无数次走进这些帐篷,一些他特别想见到的孩子始终没有出现。对于5月12日上午那堂体育课的记忆,因为大灾的刺激而变得模糊。他非常害怕,那些熟悉的面孔会从自己的记忆里彻底消失。

  大地震确实改变了许多事情,但火炬仍将在四川传递。8月3日、4日或5日的某个时刻,苟义国仍将履行一名奥运火炬手的职责。他知道,那时举起火炬的不是他一个人。

  和学生们约定一起跑

  在北川,苟义国小有名气:十几岁跟着运动队出去比赛,拿过几次全运会奖牌,在大山中的北川县,这仍是无人打破的纪录。

  所以,当2008年初全县学校的校长坐在一起推荐一位教师火炬手的时候,苟义国毫无争议地当选了。

  3月20日,四川当地报纸刊登了832人的火炬手名单。中午报纸送到北川中学,孩子们顾不上吃饭就跑来问苟义国,学生越聚越多,他有些招架不过来。

  最后,苟义国和学生们约定,那天一起去绵阳:他在警戒线里跑,孩子们跟着他在警戒线外跑。说到这里,孩子们一起叫道:“好!”

  苟义国练投掷项目出身,“握力器的最大尺度是99.9,一般人能握到40多,我能握到90。”他伸出厚实的右臂比画着,那上边还有一块块清晰可见的伤痕。

  4月底,绵阳市对奥运火炬手们进行了培训,教授他们注意事项和姿势要点。苟义国回到家,找了一个1升的饮料瓶,“火炬重量是985克,这个倒满水是1000克。”

  从那时起,苟义国每天早上的晨练就多了一个项目:他右手高举着这个饮料瓶,从北川中学的住所一直跑到许家坪收费站,再折回。

  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开始还搞不清这个壮实的汉子在做什么,后来才知道他是北川唯一的奥运火炬手。

  于是每天当他跑到收费站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冲他大喊:“加油!”

  5月12日早上,苟义国像往常一样跑了个来回。回到学校,他又去打了一会儿篮球。上午第四节是高二年级的体育课,内容是球类项目。

  吃过午饭,苟义国就回到校园东南角的宿舍午休。下午2点28分,大地震来了。

  “娃娃被接走了”

  按照北川中学的作息时间,14点10分打预备铃,14点15分打上课铃。地震发生时,所有学生都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学楼里。

  因为几天来突然感觉身体虚弱无力,苟义国午饭后就回到一楼的宿舍蒙头大睡,3年前离职在家照看孩子的妻子也倚在床头。这是个看起来平静得有些无聊的下午。

  酣睡中的苟义国根本没有感觉到起初那种火车开过般的震动。几秒钟后,一只巨手终于沿着龙门山断裂带伸到北川,不仅一下把苟义国和妻子掀到门外,还毁灭了整个县城。

  苟义国在一片烟尘中睁开双眼,那栋再熟悉不过的教学楼竟然消失了。瞬间,他的左小腿传来一阵剧痛,低头看时,已经肿了起来。

  一个高二年级的孩子和十几个同学被压在一大块石板下边。混乱中,他听见苟老师的声音:“使劲!”石板动了一下,却仍死死地压着。等了等,又是苟老师说:“再来一次……使劲!”石板抬起一个缝隙,十几个孩子迅速跑了出来。回头看,他才发现那块巨大的石板好像是学校的屋顶。

  苟义国和他的同事们就这样一块块抬起上千斤重的教学楼碎片,解救下面的孩子。附近的村民赶到了,现场救援的人多了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北川中学的师生们只记得地震后的天空一直都是灰色的。救援的人已经挤满了校园。苟义国终于累得瘫倒在地上,双臂几乎失去了知觉。妻子一把抓住他的衣服,问他娃娃呢。

  苟义国挣扎着站起来,摇晃着走向几公里外的县城。公路已经被毁了,不时有轿车大小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他从土坡下到一处山沟里,走向北川县城所在的曲山镇。

  走上幼儿园的废墟时,苟义国听到下面还有声音。他无法判断这声音是不是来自自己3岁的儿子。犹豫中,一眼看见了那身红色的衣服。早上妻子给孩子穿上时,他还帮着抻平了衣角。

  娃娃的身体并没有被石块掩埋,他的头被砸出一个口子,血流了一地。看起来,好像还在废墟外挣扎了许久。

  阴霾的天空下,苟义国把儿子抱起来,一步一步平静地走出那片废墟。在几百米外一处空地上,他放下孩子,用一块捡到的浴巾盖了起来。这是父亲苟义国最后一次看到自己的儿子。

  见到妻子,他说娃娃被接走了。

  5月12日这一天,苟义国的娃娃走了,很多学生也走了,一些同事也走了。那晚,天上既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

  这个时候成为学生的亲人很光荣

  一夜大雨,苟义国和同事们不停地呼喊着学生们的名字,废墟里的回应却越来越稀落。

  幸存的师生徒步走出余震不断的大山,随即被送往绵阳。学校领导看着一瘸一拐的苟义国,说苟老师你先找个亲戚家住一下,把腿处理好。

  苟义国重新出现在学生们面前时,仍是一瘸一拐。这个时候学校正缺人手,需要清点受伤的学生。这项工作需要走遍绵阳所有的医院。

  在当时一片慌乱中的绵阳,苟义国很快发现不能依靠医院诊室上的标签来寻找学生,必须一个病房、一个病床地查看。

  断臂的学生用仅有的一只胳膊搂住苟义国放声大哭。苟义国说,在这个时候成为学生的亲人,很光荣。他的左腿还是很痛,地震两周后,记者见到苟义国时,他的左脚仍然肿着。

  “苟老师其实挺难熬的,他要早点去幼儿园,也许能把自己的娃娃抱回来。”一位老师说。

  苟义国前一天刚和同事搬了800件矿泉水和几百箱方便面到仓库,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浸透了。他想,这样晚上就能快点入睡。

  那天,市体育局打电话过来。苟义国连忙说腿上的伤不重。他听到了大概是震后最开心的一个消息:火炬还会在四川传递。

  复课后的北川中学,为鼓励孩子们想尽了办法,一些低年级学生被送到北京进行恢复,几个心理干预小组也驻扎在草地上的帐篷里。但黑夜仍是最难度过的,教师们轮流安排守夜,有时候一个孩子噩梦中的尖叫都会引发一阵混乱。

  有孩子找到苟义国,说特别想上体育课,去打篮球。但布满帐篷的临时校园里确实没有这样的空间和设备。苟义国这个时候想起自己带的篮球队,如今好像已经凑不齐5个人了。

  根据大门上贴的分工表,苟义国负责志愿者接待、后勤保障。说话间,他被叫去调试新安装的净水设备。

  孩子们还惦记着苟老师传递火炬的事情。最新的消息说,奥运火炬将不会在绵阳等重灾区传递,但是火炬手不会改变。

  无论情况如何,无论苟义国将在哪里传递火炬,他们都希望能实现那个约定:孩子们伴着他跑完全程。还有那些在天上的学生们、他的娃娃、他的同事,所有在北川遇难的人们。■《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四川绵阳报道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