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喀什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丝路明珠喀什今传圣火 “高空王子”首举祥云

  本报喀什今晨专电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最富民族风情的城市喀什传递。上午9时45分,奥运火炬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出发。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疆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

  今天的第一棒火炬手是“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这位新疆“达瓦孜”艺术的第六代传人,曾不系保险绳仅用13分48秒跨越了架设在长江三峡高空的钢绳,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天,在自己的家乡传递第一棒火炬,让阿迪力倍感荣耀。“我希望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家乡人民。”他说。

  喀什,全程“喀什噶尔”,在维吾尔语中意为“玉石集散之地”。它位于中国雄鸡状版图的鸡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古道驼铃,大漠胡杨,高原平湖,冰山玉岭,让喀什成为最具西域风情的地方。在火炬起跑仪式上,当地500名中学生身着五种不同颜色的民族服装,组成了绚丽的奥运五环图案。主持人用维汉两种语言说:昨天的喀什噶尔,用塔克拉玛干一样宽广的胸怀,迎来了丝绸之路上南来北往的人;今天的喀什噶尔,用火一样的热情,同各族兄弟姐妹一起同庆奥运盛事。

  火炬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出发,然后沿着尤木拉克协海尔路、克孜勒都维路、萨格拉木路传递,最后抵达终点喀什人民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2003年度“感动中国”新闻人物达吾提·阿西木将点燃圣火盆。

  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将离开喀什,明天在“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天山北麓明珠”昌吉进行传递。 搜狐奥运官网报道队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