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张斌喀什传火炬侧记:行走于西部边陲 彼此温暖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传递祥云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崔萌摄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传递祥云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崔萌摄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传递祥云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崔萌摄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传递祥云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崔萌摄

    搜狐体育讯 “奥运火炬的传递对于每一个人有着不尽相同的意义,我赞同一种情怀――火炬传递可以给我们每一个人平淡的生活中增添一份神圣。”

  这段话的作者是张斌,标题为《以体育的名义彼此温暖》。

  “人在奥运年”,张斌在真正的奥运场景间

  《人在奥运年》是央视奥运频道一档讲述体育运动员的短栏目,写张斌这篇侧记的时候,不由想起这个栏目的名称。

人在奥运年,尤其是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自然每个人会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希望,至少是新鲜的心情。尤其像张斌,专业中的专业,他的每个想法和实施,都会引起牵挂奥运的人关注。

  公元2008年6月18日,张斌作为新疆喀什第19棒火炬手,擎起了奥运的“祥云”。还是那样温文尔雅,依旧微笑、自信,出现在喜爱、关心他的人面前。

  《玉篇》云,斌者,文质兼备。

  张斌,属于典型的人杰业专,被誉为体育频道里的王牌。

  NBC是做奥运会做得最深入的媒体,它对奥运的理解就是“奥运会是一个故事,用一个故事去打动观众。”擅长打动观众的张斌自然会以中国人自己的视角去思考北京奥运会。真正的专业化一定要是专业人士来完成,张斌除了专业,还有深度。对于奥运的火炬传递,张斌的看法是“感觉与奥运同行”。

  张斌很早就知道自己是联想推选的火炬手了,或许因为类似的场面经历、报道得多,自己并没有太多兴奋。6月18日,等张斌真正到了现场之后,看到周边那么多朴实的市民向他们招手,很多学生、孩子向他们呐喊的时候,他震撼了。“我觉得有一种深刻的感觉,尽管自己是奥运会的报道者,但是我总觉得报道很多时候是在自己的工作场景里,并不是在奥运会真正的场景里。而这次,我与奥运同行。”张斌如是说。

  搜狐促进发展了网络体育媒体

  张斌想法远视、独特,他每天都会上《纽约时报》网站去看传媒新闻,同时也很关注新媒体是怎样发展,体育媒体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对于北京奥运会报道,张斌没有具体说明,只是描绘了一个虚拟的画面。他说:“按照我们既定计划推进地比较顺利,我觉得应该还不错,而且有东道主之力,我想大家会看到一届很精彩的、有着中国人印记的奥运会转播。”

  对于奥运官网承建者搜狐,张斌曾经有段这样的评论,他认为搜狐很典型。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媒体,是要有一定资源和题材的。搜狐签下了奥运,在资本市场看来,是有了很好的资源和题材。搜狐拿到奥运版权,也提升了整个网络体育媒体的竞争台阶,促进了发展。在行业内部,你要是挑起了行业中强者之间的竞争,这个行业自身就被带动了。

  “搜狐这个效果非常好。”张斌说。

  以体育的名义彼此温暖

  张斌在抗震救灾时写过一篇文章《以体育的名义彼此温暖》,希望圣火温暖所有人。文中结尾写道:

  “汶川以及所有的灾区都要经历一个极其艰难的重建过程,我们能有的贡献就是在废墟上重建的时候为孩子们提供他们理应享受的体育设施,让他们可以一生热爱体育,从体育之中受益。汶川需要新的起点,中国体育如果可以有一个崭新的‘起点计划’,那么就从汶川开始吧!收获就在未来。”

  在今天上午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张斌谈到灾区同胞,充满感情地说:“我希望圣火能够在一个关键性的时刻抵达四川以及更大灾区的范围,陕西、甘肃等,这样我觉得会给人们带来一种破除他们在灾难面前的孤独感。另外希望参与所有灾区重建的,或者是象征着今后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来自灾区的孩子们,能够在奥运会的火炬传递现场,包括最后一段火炬传递中出现他们的身影。”

  对于火炬手“爱心手势”的倡议,张斌也很支持。他说:‘大家共同商量我们怎么把这个手势能够演绎得更充分,把情感宣泄得更鲜明;大家选择击掌的相对多一点。”

  张斌火炬传递语录

  回想传递火炬那一刻――

  在奥运火炬传递奔跑的一瞬间,其实你自己就是奥运会,你自己手中的火炬就是奥运会,一个人奔跑着,演绎了奥运会的所有概念。

  关于奥运金牌论――

  奥运会的金牌并不只代表一个数量和名词,我希望奥运会金牌能激励更多的中国人开始真正地运动起来。

  谈到在喀什传递火炬――

  奥运会的影响力已经波及到距离北京大概将近4500公里的西部边陲城市喀什,我觉得这就是奥运会的胜利。

  张斌简介:

  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历任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足球之夜》制片人,体育新闻部副主任和体育编辑部副主任。参与创办《体育新闻》、《足球之夜》、《天下足球》等体育频道名牌栏目,组织创建了中央电视台足球节目制作团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闻专题节目负责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