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喀什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喀什传递 “高空王子”领跑古丝路名城

  新华网新疆喀什6月18日电(记者丁秀玲 张鸿墀)白云飘飘,微风习习。18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丝路文化名城古城喀什,迎来了奥运“祥云”火炬。

  9时30分,奥运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喀什市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南侧举行,中国著名“达瓦孜”艺人——“高空王子”阿迪力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500名身穿民族服装的 学生们组成5个方队,手持奥运五环旗和国旗翩翩起舞。当阿迪力走到台前接过火炬时,全场发出一阵欢呼声。

  参加喀什市奥运火炬传递的208名火炬手来自社会各界,有工人、农民、私营业主、知识分子、医生、教师、学生、军人、公务员等,其中有近一半是少数民族,还有4名外籍火炬手。

  奥运火炬接力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出发后,途经解放路、尤木拉克协海尔路、克孜勒都维路、萨格拉木路、帕伊纳普路、人民东路,到达终点喀什市人民广场,全程7.43公里。

  喀什被称为“歌舞之乡”,一千年前喀什歌舞就传到了中原,隋唐时代,喀什的音乐和舞蹈誉满长安。在18日的起跑仪式现场,维吾尔族的民间舞蹈——粗犷矫健的刀郎舞、自由活泼的喀什赛乃姆和欢乐随意的麦西来甫,以及塔吉克人的传统舞蹈——鹰舞等在广场上演,表现了喀什各族人民的欢欣鼓舞。

  喀什师范学院8000多名各族师生早早地等候在喀什市东湖公园附近,当“祥云”火炬经过时,师生们发出热烈的喝彩声。前排的学生拉着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横幅,后排的学生则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旗帜。

  喀什师范学院2004级历史专业学生艾克热木江激动地说:“奥运火炬的到来,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离奥运是这么近。我们在祖国最西部的城市喀什祝愿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用响彻云霄的锣鼓声欢庆火炬的到来。美丽的护士热依沙·太来提18日早意外扭伤左脚,但依然坚持到场表演舞蹈。热依沙说:“北京奥运火炬是第一次走进喀什,我要用舞蹈表达喀什各族人民对奥运的祝福。”

  最后25名火炬手围绕广场进行心手相连环绕传递,直到最后一棒火炬手达吾提·阿西木点燃了圣火盆。

  达吾提·阿西木是在2003年新疆巴楚-伽师地震中带领村民积极抗震救灾的村支部书记。在震耳欲聋的“汶川加油、喀什加油”的呼喊中,他说:“"祥云"火炬传递爱心,传递友谊,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