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李凤朗:我们设计了世界上最棒的奥运火炬

    新华社喀什6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沙达提)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喀什站的传递18日结束后,第十五棒火炬手李凤朗和其他火炬手相比,在激动之余,还多了一分骄傲和欣慰。

这是因为他在喀什举起了自己负责设计的“祥云”火炬,他感到他和同事设计出了世界上最棒的奥运火炬。

    “我现在和所有其他火炬手一样激动,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辉煌瞬间,”李凤朗说,“我火炬中的圣火虽然熄灭了,但心中的圣火将会一直燃烧,激励我进取终生。”

    与众不同的是,李凤朗对自己手中紧握的火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是他和他的团队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作为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服务总监,李凤朗在争取到为北京奥运会设计火炬这个任务后,便和同事开始了艰苦的探索历程。他们要从中国延绵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去提取元素和符号。最后他们选定了纸张和祥云,于是也就有了今天在世界各地和中国大江南北传递的、呈卷纸状的“祥云”火炬。

    祥云火炬还凝聚了很多高科技因素,在李凤朗他们拿出最后的火炬设计方案后,当时国内只有两三台机床能够制造和生产这种火炬。当第一支“祥云”“诞生”时,李凤朗那种激动的心情至今感觉依然非常强烈。

    他说:“在国内和国际专家的注目下,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设计。这超出了国际上几乎我认识的所有的著名设计师的想像。奥运会举办了这么多届,在全世界范围里面参与火炬设计的设计师不是很多。大家都知道,设计奥运火炬意味着非常非常困难的挑战,但是作为中国人,中国企业的设计师大家做到了。”

    在设计“祥云”时,李凤朗设计团队搜集了往届所有的奥运火炬进行研究分析,并将从中汲取的灵感全都用在了“祥云”的设计上。他说:“‘祥云’火炬是过去奥运火炬的集大成者,并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世界上最棒的奥运火炬。”(完)2008/06/18 23:0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