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6月17日,乌鲁木齐的一天

  该怎样记述这次随火炬入疆而来的乌鲁木齐行?一直在想,如果我的身份不是一名报道者,而是一名乌鲁木齐的普通市民——汉族的、维吾尔族的、回族的、哈萨克族的、锡箔族的……;一名乌鲁木齐的普通警察、环卫工人、小商贩、酒店保安、商店售货员……;一名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青年、少年……;或者就是一名火炬手,那样,我眼中的火炬传递、我眼中的6月17日,究竟该是怎样的一个日子?

  六月的乌鲁木齐是一个更加“热烈”的城市,当然,这个词尤其适用于那些初次踏入这片土地的人们——因为,高悬不落的大太阳会给每个人都涂上最灿烂的一抹光芒——而这抹光芒又将从早上6点钟起便一直伴随着你,直到晚上的9点钟——那时,刚刚下班的乌鲁木齐市民便会约上亲朋好友纷纷来到西北五省最大的夜市——五一夜市,去大口喝卡瓦斯,喝姑苏啤酒,大口吃烤肉,吃胡辣羊蹄——最最豪情的夜生活这才刚刚开始。

  从16日起,乌鲁木齐难得的阴了天,少了浓烈的暴晒,多了清凉的氛围。之前有预报,说17日有小雨,但是真到这一天,迎空闪来的,又是一盏艳阳。

  早上六点半,所有媒体记者开始集结,组织者给中外记者安排好了采访车辆与采访路线,外国媒体一辆车,中央媒体一辆,其他媒体可以乘坐剩下的任何一辆。新疆当地媒体出动的人马最多,从电视、广播、纸媒到网络,他们在之前所能判断到的传递接点处都安排了记者。

  更多的媒体是分为三路,一路去起点,在设定好的媒体区域活动,起点仪式结束后返回酒店,不能转场;一路去终点,同样也在指定的位置活动,并且是直接从酒店出发;一路去红山转场,那里有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是路线中最集中凸显新疆民族风韵的一站,但更多来采访的外地记者因为人数有限而无法顾及此地。

  从集结地到起点的路途上,可以看到一队队整齐的安保人员已经在沿途依次排好,警车与警察随处可见,更有不时从各个巷子和路口走出的一队队到各地点迎接火炬的市民队伍,也是整齐的——整齐的衣服、旗帜,还有整齐的口号。

  我与老唐,一个在起点,一个在终点,前一天晚上从重庆赶来的大海本来是安排在红山转场地拍摄群众载歌载舞的镜头,但是,他刚一出酒店大门就被保安截回了酒店——一律戒严,人员不能出入。后来,大海在12层的酒店俯拍了火炬经行此路段的片子,并及时传回后方,当看到这俯拍的片子时,后方的同事笑说,还以为他坐了直升机,是航拍出来的。

  起点仪式现场——人民广场的安检非常严格,记者们进入后,随即被告知能够自由活动的区域是在安保带设定的范围内。于是,在萦绕着民族音乐的四方广场上,大家开始各自散开寻找采访点,在有限的范围内。

  人民广场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地方,曾经是清代的荷花池。这里,红色仍是最主要的色彩——红色的气球、条幅、背景版,都在阳光下无比艳丽。除了记者、安保,更多能够在现场观看仪式的是来自乌鲁木齐第一中学的中学生们——他们多是高一和高二的学生,穿着白色的校服,背面印着“为奥运加油”。孩子们是兴奋的,虽然当主持人号召大家来做统一的手势和喊统一的口号时,有的学生很害羞的样子,并不高声呼喊,但,等到一会火炬真正点燃的一瞬间,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他们在欢呼,包括那害羞的孩子,都在使劲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

  不知为什么,我也总会在火炬点燃的那一瞬间,情绪燃起,让自己顿时湿润了眼眶,激动起来。后来问及身边的人们,才知道,就算是一直跟着火炬传递已经数十站的记者,看到火炬点燃时,都仍会激动。

  这种感受,很难说清楚来自于哪种内心的积淀,也许是个人的,也许是群体的,也许是积累了几个世纪的。

  在连线时,其实很想对后方的同事说,今天真的为乌鲁木齐感动——这里,无论谁,无论任何人,尤其那些不起眼、不知名的小人物们,都为准备活动付出了很多。

  很难衡量这样的付出。但,有一点,不管怎样,这一天,对于乌鲁木齐和在乌鲁木齐的人来说,是一个日子,是一页史书——火炬的到来,多少给每一个人留下一点印象,墨迹不同,但已经写下。(王薇发自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