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总统护航北京奥运 俄罗斯老三翻身争当老二(图)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 俄罗斯代表团共夺得 27枚金牌 ,位居美国和中国之后,名列第三。这个成绩是从前苏联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4年之后 ,俄罗斯卷土重来 ,目标显然不只是第三 。

  战略 : 卧薪尝胆

  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屈居第三有偶然因素,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曾经称霸体坛的俄罗斯体育确实遇到了困难。

  人们之所以对当初的体坛美苏争霸记忆犹新,是因为两大强国为争夺体坛霸主地位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由此出现了一大批在国际体坛声名远扬的体育巨星,布勃卡、波波夫、萨乌丁、 卡巴耶娃、霍尔金娜、涅莫夫… … 这些显赫的人物在奥运史上已经留下无法抹去的光环。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俄罗斯陷入了困境。经济投入的减少,体育人才的流失,俄罗斯在奥运会上遇到越来越多的对手,领先优势逐渐丧失,最令俄罗斯难以承受的是,他们在国际体坛的话语权正受到挑战,即便是在他们的强势领域冰雪项目上,俄罗斯也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最明显的例子是盐湖城冬奥会上,裁判竟然明目张胆地从他们手中夺走了一枚枚金牌,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曾经的体育航母,猛然之间发现自己周围遍布风浪,擅长反思的俄罗斯人,在卧薪尝胆之后,已经悄悄修正了方向,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一个新的起点。

  战术 : 总统护航

  俄罗斯体育正在重新崛起,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刚刚卸任的普京。

  算起来,普京也算是个体育人,所以他对体育的感情不言而喻,困境中的俄罗斯体育碰上一个强势总统,的确是一个幸事。

  实际上大家都明白,体育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支持作为后盾。俄罗斯不缺钱,亿万富翁随处可见,看看英超的老板有多少俄罗斯人,你就会明白,俄罗斯人是多么热衷于体育,但如何把这些资金用于俄罗斯体育的重建,对普京也是一个考验。

  事实证明,普京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他亲自出任“ 总统体育委员会”主席,还主持成立了“支持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基金会”,他的努力甚至影响了他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还没上任就已经承诺,将为俄罗斯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正是因为总统亲自干预,俄罗斯民众的信心空前高涨。

  谈及这些有钱的俄罗斯富豪,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挥金如土的阿布拉莫维奇,他重金打造的切尔西已经成为“金钱效应”的典范。但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他为俄罗斯的体育同样出手大方,包括出资2000万英镑为俄罗斯足球队兴建训练营,主帅希丁克130万美元的薪水也是阿布埋单。2014年,索契将承办冬奥会,修建运动员村的是冶金巨头德里帕斯卡,光这一项,他就要拿出4.4亿英镑。

  手里有钱,说话自然有底气,据悉,俄罗斯为北京奥运会奖牌获得者许以重奖,金牌 5万美元、银牌2 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而且代表团出征时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欢送仪式,待遇如此之高,就是为了显示国家对奥运会的重视。

  主攻 : 传统项目

  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早就开始准备。他们曾经公布了一个虚拟奖牌榜:2006年,美国41金居首,中国29金第二,俄罗斯23 金位列第三;2007年的金牌分布是美国 48金、中国39金、俄罗斯30金。根据他们的预测,这个虚拟奖牌榜基本反映了俄罗斯的体育实力,俄罗斯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金牌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他们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夺得30至35枚金牌,奖牌榜上则是" 保三争二"。

  与中国相比,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夺牌点多,遍布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而要完成保三争二的目标,俄罗斯的夺金重点还在他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上。

  在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摔跤选手共获得了5枚金牌,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们共获得7枚金牌,重竞技历来是俄罗斯的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摔跤仍是俄罗斯争夺金牌的第一重点项目。

  近年来,俄罗斯的田径项目出现滑坡,但因为有伊辛巴耶娃等尖子选手在,他们的目标是力争田径金牌数占到代表团金牌总数的20%,照此计算,金牌总数也将达到6枚左右。

  由于具有悠久的传统,俄罗斯在艺术体操、 花样游泳等项目上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包揽这些项目的金牌并非没有可能。

  另外,俄罗斯在拳击、击剑、举重、柔道、游泳等项目上都有夺取金牌的希望,而这个老牌射击强国还将是中国在奥运会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根据计划,俄罗斯届时将派出约47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的备战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奥运会开始之前的几周内,俄罗斯的一些代表队将前往与北京同一时区的东部地区进行训练,例如,田径运动员最后的集训地点在伊尔库茨克,拳击运动员则选择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如此细致的备战对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将十分必要。

  俄罗斯红粉军团

  莎拉波娃

  是戴门蒂耶娃,是米斯金娜,还是刚刚夺得法网亚军的萨芬娜?

  都不是, 科尔尼科娃之后, 国际网坛最受关注的女子选手就是莎拉波娃。天使面孔 , 魔鬼身材 ,所有美丽的词汇还不足以评价莎拉波娃,因为她还有出色的战绩 。在海宁突然宣布退役之后,莎拉波娃已经成为 WTA的头号选手。有赞助商的极力推荐 ,有众多粉丝的全力支持 ,莎拉波娃炙手可热 。

  伊辛巴耶娃

  除了伊辛巴耶娃, 还有谁能像她这样破纪录如同探囊取物 ?她的前辈布勃卡做到过, 但现在的国际体坛没有人能做到这样 。

  2005 年 , 伊辛巴耶娃成为跳过 5 米的女子运动员 , 从那以后, 女子撑竿跳高就进入了伊娃时代 , 那一年 ,她连续8次打破世界纪录 , 轰动世界 , 并荣获劳伦斯奖 。

  世界纪录在一厘米一厘米地升高 , 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也超过了 20 次 , 或许她不可能超过布勃卡的35次 , 但只要她参赛,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就难以旁落 , 卫冕 , 是她的唯一目标 。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