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内地传递半程回顾:激情之梦 爱心之旅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赵仁伟 苏海萍 刘卫宏)

  这是一幅幅激情燃烧的画卷。从南海之滨到珠峰之巅,从江浙都市到壮乡苗寨,从井冈山下到三峡坝上,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北京奥运圣火“祥云”飘过中国南方的壮丽山河,所到之处,各族人民激情飞扬,梦想激荡。

  这是一次次爱心奔涌的旅程。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打乱了奥运圣火原有的传递节奏,但无法改变人们对奥运圣火的热情和信念。从北京奥组委到各地政府,从火炬手到各界群众,都以实际行动向灾区奉献爱心,送上温暖。


  奥运圣火点燃南部中国的激情

  5月3日晚,在经历了5大洲29个国家的19个城市和中国香港、澳门的传递后,承载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圣火抵达中国最南端的滨海旅游城市海南三亚,开启了在祖国内地的“和谐之旅”。奥运圣火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点燃激情,让各地民众享受到节日的盛宴和巨大的喜悦。

  在椰林婆娑的海南三亚,当火炬被点燃时,当地市民和游客的热情顿时沸腾了。数万名群众夹道欢迎,数千人顶着烈日跟着一个个火炬手奔跑,共同“传递”火炬。

担任境内传递第一棒火炬手的奥运冠军杨扬无法抑制自己的惊喜,她指着标有“001”号的火炬服说:“这身衣服对我而言如同婚纱一样,这辈子我只能穿一次,我要好好地收藏它。”

  在被称为“广州市肺”的白云山,许多市民彻夜等候在山顶,就为了一睹奥运圣火。当火炬传至山顶广场时,锣鼓声响起来,华尔兹舞起来,呐喊助威声如山呼海啸。几位年轻妈妈用插满国旗和奥运五环旗的婴儿车推着宝宝上山来看火炬传递。29岁的李雪说:“我要和9个月大的女儿一起见证这个千载难逢的时刻!等她长大后告诉她,她曾经离奥运圣火这么近!”

  在高校云集的合肥“大学城”,青年学生成为火炬传递现场的动人一景。学生们身着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火炬等图案的白色汗衫,脸上、身上贴着小红旗,手中舞动着为奥运加油的旗帜。安徽大学测控专业的王卫、黎绍鑫和陶亮身披国旗、统一着装,在人群中分外醒目。王卫说:“我们4点就起床了,步行四、五公里从学校赶来,虽然只能隔着栏杆和人群远远观看,但是能到现场感受圣火带来的这种气氛,我们非常激动和自豪!”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奥运圣火5月8日登顶珠峰,无疑是圣火内地前半程传递中的最大亮点。奥运圣火登上世界之巅,不仅兑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也创造了百年奥运史上的奇迹,同时把人们对奥运圣火的激情推向巅峰。当“祥云”圣火在珠峰完成传递时,中国为之沸腾,世界为之瞩目。当藏族姑娘次仁央宗通过电视看到这一盛况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对登山英雄感到钦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传递希望凝聚力量的爱心之旅

古田居民心系四川灾区人民,在传递路线边,打出“汶川挺住”标语
古田居民心系四川灾区人民,在传递路线边,打出“汶川挺住”标语

  地震无情人有情,奥运圣火传大爱。

  5月12日,奥运圣火在福建厦门传递之际,四川汶川突发8级大地震,顿时山崩地裂,举国同悲。从这一天起,社会各界对受灾同胞的牵挂和爱心便与奥运圣火一路同行,奥运圣火也踏上了传递希望、温暖和力量的爱心之旅。

  13日,担任福建龙岩站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羽坛名将陈宏向全国奥运火炬手发出了向四川汶川捐款的倡议。陈宏的话代表了全体火炬手的心声:“奥运火炬接力既传递了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传递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灾区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北京奥组委也与各地政府商定,奥运火炬从5月14日江西境内传递起,都将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把广大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圣火瑞金传递,起跑前全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圣火瑞金传递,起跑前全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在革命圣地江西瑞金,火炬传递仪式前全场参与者都默哀一分钟,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95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家祁在跑完60米后动情地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灾区人民能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在景色如画的西子湖畔,少了锣鼓喧天的热闹场面,多了一个个募捐箱和献血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等抗震救灾的爱心横幅随风飘动。杭州市市长蔡奇眼含热泪说:“此时此刻,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在一起。”

  为了向大地震中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5月19日至21日暂停三天。同时,北京奥组委决定,将四川省的传递时间安排在火炬传递进入北京之前,即由原来的6月15日至18日调整为8月3日至5日,并对还未传递的各省区市传递日程安排作了相应调整。这种以人为本、关爱灾区的调整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一路传递圣火,一路凝聚爱心。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在人们的心手相传之间,让更多的人感到生命的宝贵,看到未来的希望。

  各国各族人民共沐奥运圣火的荣光

  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们的大聚会、大交流。当代表着团结、友谊、进步等人类普世价值理念的奥运圣火来到古老神奇的东方中国,它耀眼跳跃的光辉既属于中国,也属于整个世界。

  在奥运圣火中国内地传递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和中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分享奥运圣火带来的激情和梦想。在湖北荆州古老城墙外的九龙桥上,担任第三棒火炬手的希腊驻华大使坎巴尼斯·米哈依勒兴奋地传递来自家乡的奥运圣火。他说:“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接力棒从古西方文明的希腊传到古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国。”

6月11日,奥运火炬手马特斯(左)与黄政红在传递过程中交接。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6月11日,奥运火炬手马特斯(左)与黄政红在传递过程中交接。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在云南香格里拉,来自巴西圣保罗的火炬手马迪乌斯用他残缺的手臂向观众致意,他的乐观、豁达感染着现场的人们。马迪乌斯说:“7年前我失去了一只手,但我没有失去希望,我参加柔道和排球比赛,我尝试许多常人眼中不可能的事情。我想告诉人们,不放弃是一种人生态度,要笑对灾难。”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来自灾区的群众和抗震救灾英雄成了一个独特的群体。在上海,四名与抗震救灾相关的火炬手为圣火传递增添了色彩。从灾区归来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卜智勇在完成传递后,第二天便重返灾区。卜智勇说:“我相信,谁跑这一棒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把信念、爱心和支持传递给灾区群众。”

  在重庆传递时,失去右臂后在病房当小志愿者的抗震救灾小英雄王彬、在地震废墟中被掩埋179小时获救而创造生命奇迹的马元江等人,成为重庆市政府的特邀嘉宾,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8岁的王彬说:“观看火炬传递很激动,很自豪,我要把现场的感受带回去告诉身边朋友,让他们都要坚强。”

6月10日,奥运火炬手和震生(左)与张紫兰在起跑仪式上共同举起点燃的火炬。
6月10日,奥运火炬手和震生(左)与张紫兰在起跑仪式上共同举起点燃的火炬。

  奥运圣火也见证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壮乡的山歌、苗寨的舞蹈,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奥运圣火带来的快乐。贵州凯里市舟溪镇舟溪村72岁的村支书吴德平说:“今天我是火炬手,要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们山寨苗族同胞和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我没觉得老,没觉得累,带领我们苗族群众脱贫致富的路还宽着哩!”

  梦想不会改变,激情还将延续。奥运圣火将带着全国人民的期盼和祝福继续飞奔,奔向北京。(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