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戈壁明珠石河子创世界奇迹 血汗凝成人造绿洲

    石河子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是联合国 “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的南缘,独具西部风情的“丝绸之路”上;她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她是著名的“戈壁明珠”。

  “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这是著名诗人艾青对石河子的描述。

  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玛纳斯县一个荒僻区域,后划归沙湾管辖。芦苇丛生,野兽出没,却有一条光赤赤的卵石沟,宛如一条流淌着石头的河。这才有了如今这憨厚的名字。现在大漠边缘的这座新城早已不再荒芜,她宛若一颗巨大的绿宝石,镶嵌在天山脚下。

  石河子并没有悠久的历史,但她的变化却有动人的传奇。1950年2月,王震将军率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创建了石河子新城。因而她的气质如此不同。由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等构成的60万石河子各族人民,来自五湖四海。在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她形成了集“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多元性”于一身的军垦文化。

  起初,此地人家不过20户,四下是辽漫无际、野兽出没的荒滩戈壁,南面的蓝天下是天山延绵不断的雪峰,近处是碎石满布的荒滩,北面是 “平沙莽莽黄入天”的沙漠腹地。然而军垦战士,用血汗终将沙砾变成了良田,当沙漠以每年2-5米的速度蚕食人类的家园时,军垦战士脚下的绿洲却向沙漠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参观石河子新城后,称赞她是世界上治理沙漠、营造绿洲、恢复生态环境的奇迹。

  正因如此,石河子的绿色,自然有了一种坚毅、如磐石般的绿色。

  如今的石河子,会让你乐不思归的。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她已是全换新颜。艾青诗歌馆、大漠水库北湖公园、“驼铃梦坡”沙漠公园、紫泥泉广阔的天然草场……一边享有城市的安逸,一边又能侧耳倾听驼铃声,眺望神奇大漠光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