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分析评论

樊纲:对后奥运经济充满信心 坚信股市好日子一定会来

  搜狐财经讯 6月17日,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先生发表了题为《奥运会将促进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的演讲。樊纲对奥运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乐观。

并表示股市楼市目前的调整非常及时,坚信中国股市的好日子一定会来,并且“早调整比晚调整要好”。

  在6月17日当天,中国股市击穿2800点,樊纲表示,现在股市和楼市出现的双连跌现象就是由之前的经济投资过热所导致的。中国经济处于一个调整阶段,泡沫越大,调整就会越大,此次调整还是比较及时的,股市好日子一定还会回来,经过此轮调整股市的发展将会更健康。

  樊纲认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跟奥运会没有必然联系,最重要的是要防止经济过热的情况出现,中国要从国际市场吸取教训,例如最近越南的金融危机。

  针对奥运后中国整体的经济趋势,樊纲说如果奥运前中国经济出现了大的泡沫,并且没有调整,那么市场很可能因为人们心理的恐慌感,而真的在奥运后出现衰退,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在调整,宏观经济在调整,股市楼市也都在调整,那么或许奥运会后这个调整期已经过去了,整体经济甚至会有可能进入新的一个发展期。

  樊纲表示“我个人乐观地相信,经过我们这一时期的调整,再有奥运会的推动,中国经济仍然会以比较高的速度平稳发展,而且通过这些改革,通过进一步的开放,通过奥运会,通过与世界市场更加接轨,我相信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有进一步的改善,中国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后有一些内在的结构问题,而到了那个时间,美国的此案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导致了美国经济的衰退和全球经济的衰退,可能正在显示出来,这些对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因此,到了奥运会以后,确实我们要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也许要对经济作出进一步政策上的调整等等。”

  樊纲最后强调“我对后奥运经济增长充满着信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