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人文奥运"细节至上 好运北京测试赛大盘点(图)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周欣 李江涛)能想像得出来吗?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经经历过奥运测试赛,目前却还乱得像工地,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而其他奥运场馆也在进行各自的优化整改工程。

但是,请不要质疑,这不是北京奥组委在拖延工期,相反,他们是在进一步强调细节,突出“人文奥运”,以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6月1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的奥运会公开水域游泳资格赛结束。至此,奥运会前46项测试赛全部结束。每一次比赛都涉及相关场馆30多个运行部门的合作,因而充分达到了测试奥运会场馆设施、设备器材、技术系统和运行政策及团队的目的。

  据“好运北京”组委会委托的零点公司进行的独立调查显示,测试赛组织工作达到了较高水平,场馆运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此外,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比赛场馆和赛事组织运行、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也针对城市运行、服务、安保、运行管理、体育、技术、媒体运行、景观和颁奖仪式、财务等进行了详评。残奥会场馆更是达到“令人相当满意”的水平。

  “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杨树安表示:“通过几个阶段的测试赛,北京奥组委在场馆硬件、志愿服务、安全保卫、餐饮医疗、交通环保五大方面经受住了考验。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杨树安说,每项赛事结束之后,都能发现许多需要改进、优化的细节,但是经过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严格评估,整个测试赛没有出现颠覆性问题。

  场馆硬件喜人 细节仍需整改

  位于五棵松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不仅是一座具有国际化、现代感的经典建筑,也充满了中国特色。这是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外景(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北京奥运新建和修改扩建场馆共37座,新建场馆大多采用了最新的技术进行建造,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特点。几乎所有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各单项体育组织的官员都对场馆设施大加赞赏。

  国家体育场场馆团队进驻18天就面临测试赛,其工作担子之重可想而知。但通过竞走挑战赛、国际田联马拉松赛和中国田径公开赛,国际田联技术代表们对“鸟巢”的各项赛事组织工作表示赞赏。技术代表威廉·贝利说:“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我都是负责比赛的竞赛经理。我认为,北京在组织和筹备方面超过了悉尼和雅典。”

  众人赞不绝口,但赛事组织者仍在寻找不足。例如,“鸟巢”卫生间的双门设计原本区分进口和出口,但是使用者并不习惯这样的单向设计;看台出口的标识指示不够清晰。老山射击馆举行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之后,暴露出25米靶场出现的记分仪器问题不容忽视,观众上下看台时所发出的“咚咚”响声更是影响队员……

  此外,“水立方”的看台台阶坡度太陡,现正在加班加点地安装扶手;为了方便观众和运动员更清楚地观看赛时图像,“水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和施工人员连夜作战,至17日凌晨四、五点钟,终于取下了原有的28平方米的屏幕,换上了50平方米的大屏幕。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水立方”运行团队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都像打仗一样,解决很多别人看不到的细节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眼看着"水立方"日益完善,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我们现阶段的工作就是要"精细再精细",确保奥运会正式比赛的正常运转。奥运会时,大家看到的"水立方"一定很梦幻!”

  据杨树安介绍,在6月和7月间,各个场馆进入了奥运会赛前的冲刺阶段,各个场馆运行团队将对场馆的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最后的彻底检验,查遗补漏。同时,场馆团队各个业务口的工作人员将接受再培训,加强对赛事组织的专业知识的理解。另外,观众、工程人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各类人员行走路线的设计,也将是重要的课程。所有细小的调整优化,会使整个场馆的运行效率更高。

   志愿者展示北京窗口 仅有微笑还不够

  5月4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在首都体育馆隆重召开。来自70余所大专院校的志愿者代表参加了誓师大会。图为舞台上旗帜飘扬。张宇摄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自2006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6个工作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

  在2008年进行的19项测试赛中,就有3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赛事志愿服务和赛事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学习知识、提高技能的目的,各界的评价非常高。

  但由于志愿者大多没有太多的体育经历和体育背景,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沟通能力和服务水平。比如,一些志愿者在服务中对项目专业知识了解不够,翻译体育项目中的术语有些力不从心。

  21岁的王钊来自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大三学生,他参加了工人体育馆拳击测试赛,是竞赛业务FOP通道管理志愿者。他坦言:“我最重要的不足还是在语言上,英语口语的能力还是有待加强。因为我们是在场馆里,奥运会时需要接触很多外国运动员和观众,英语的口语和交流能力格外重要。虽然微笑可以传递我们的热情和真诚,但在解决具体问题时,仅有微笑还不够。”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他们还将在服务意识、岗位意识、外语能力等方面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安全保障重中之重 是否也要人性化

  天空,直升飞机盘旋;地面,10万警力散布在街头巷尾;海上,军方舰船随时待命。8月的北京奥运会将上演这一幕。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一个名为“黑九月”的恐怖组织袭击了奥运村中以色列运动员居住的31号楼,造成11人殉难,被后人称为“慕尼黑惨案”。1996年亚特兰大爆炸案之后,安保更成为衡量一届成功奥运会的关键。

  作为北京奥运会安全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政府2008年奥运安保顾问,马昕博士对北京安保工作的评价是“铜墙铁壁、外松内紧”。

  据介绍,“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全面模拟了奥运赛时运行环境,其中关键环节“防爆安检”,包括人身安检、车辆安检、场地安检和涉爆现场处置。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公安局的10万警力将悉数动员,做到报警3分钟110抵达现场;外加12万保安人员;此外,需要安检布控的涉奥目标将达200多个;仅场馆专业安检设备就达7000余件……

  奥运场馆的安保分为周界控制、报警网络、监视系统和实体防护系统,奥运场馆周边3公里内均划入周界控制中。

  当然,安保人员也要以服务精神和意识笑迎天下客;检查的尺度也要统一,比如有观众反映带食品有时候可以进场,有时候则不能。

  ·

   高科技保驾食品安全 启动追溯系统

  曾有CNN记者向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发问:“美国奥运代表团打算奥运会期间自带食品来中国,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在食品安全方面有什么不完善之处?”

  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何保障运动员的食品安全,是奥运会期间比较重要的问题。事实证明,“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后,没有一例来自食品安全的投诉和事故。

  在“好运北京”比赛期间,检疫部门对奥运食品采取了近乎苛刻的安全标准。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颁布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食品安全监控及运行方案》,明确提出要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食源性传染病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等6项目标,并采取9项措施,例如,比赛场馆内集体配餐和现场加工的食品必须留样保存48小时,水产品等8种食品将被重点监管。其中,场馆、签约饭店周边等9类区域,被列为监管和整治的重点。

  另外,重点赛事和高风险食品将被纳入追溯系统。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信息系统,可实现对奥运食品从生产到消费整个食品链的全程跟踪、追溯。

  奥运会期间,把就餐人的身份信息与消费的食品原材料信息进行关联后,就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就餐人员刷卡进餐厅就餐时,吃了哪些菜,通过胸卡识读设备能从所选菜谱、食品原料一直追溯到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的养殖源头。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也就是说,通过一名就餐运动员的身份信息能最终追溯到这名运动员所吃食品的“源头”信息。

  与此同时,在医疗方面,各赛事组织方都建立了应急急救网络。目前北京正在对医疗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奥运时北京将有20多家奥运定点医院3000名医疗救护志愿者服务奥运。此外,届时还将有万名经过急救培训的志愿者随时应对赛场内外发生的紧急状况。

   空气保卫战 交通限行令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1月30日(周三)下午3:00召开“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席台。新华网张泳摄

  2007年8月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达了对北京空气污染问题的忧虑。“保证运动员的健康是国际奥委会的首要工作,如果北京空气品质太差,像自行车这种耐力项目的比赛可能要重新排定比赛时间。”罗格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奥运会参与者的响应。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团长约翰·科特斯称,为避免运动员过早暴露在污染的空气中,该代表团将推迟抵京时间。

  对此,也许2007年8月和9月举行的奥运会测试赛最有说服力,因为这些赛事大部分安排在户外。奥组委还特意将6项体育赛事放在同一个时间段、不同场馆举行,以更好地测验出天气对项目的影响。

  在北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环境报告》中称:2007年8月31天中有28天可达标。而在2008年8月,奥运会16天的空气质量有望全部达到二级以上。

  “好运北京”测试中确实也遇见了极端天气,比如去年在香港马术比赛时遭遇了台风,因此在第一时间,奥组委和香港奥马委取得联系,马上对参赛运动员和城市居民进行告知,及时调整赛事时间,保证了比赛顺利进行。

  去年8月推出的“交通限行”,也是奥运会的最佳模拟。在限行的4天里,北京共限制了500万辆次汽车上路,空气质量连续4个蓝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机动车限行,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明显。

  同时,为了缓解日趋紧张的交通压力,测试赛中,赛事组织者开通了多条赛事专线公交车供观众乘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北京市本身的市政交通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贯穿南北向的地铁五号线的开通解决了很多市民的出行问题。

  除以上几个方面,“好运北京”奥运系列测试赛在媒体服务、门票销售、观众礼仪、拉拉队演练、裁判执行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