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石河子进行火炬传递 年轻的城见证新中国成长

  我到过许多地方
    数这个城市最年轻
   
它是这样漂亮
   
令人一见倾心

  这是诗人艾青描写石河子的、著名的诗篇――《年轻的城》。 

  艾青于1959年底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60年正式到了农八师石河子市,他在石河子居住了十五年之久,对石河子怀有深厚的情感。

  2008年6月19日,北京奥运火炬就在石河子艾青诗歌馆的所在地――新疆石河子进行了传递。

石河子艾青诗歌馆

  不是瀚海蜃楼
   
不是蓬莱仙境
   
它的一草一木
   
都由血汗凝成
    
――艾青《年轻的城》

  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

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

  石河子垦区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全垦区面积7529平方公里。垦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粘质土,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其他各区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使昔日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发生了巨变。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按照“西部生态名城”和“军垦名城”的定位,石河子市全力塑造城市品牌,提升了石河子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石河子市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绿化覆盖率达40%。

  如今的石河子,不仅是美丽如画,更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山麓、湖泊、沙漠、草原这些自然风貌,是登山、探险、徒步、穿越、攀岩、露营、自助游、滑翔、无线电、滑雪、越野、自行车、摩托车等运动的天堂。  

  艳阳天,风雪天
   
在黎明,在黄昏
   
一年三百六十天
   
看它三万六千遍
   
――艾青《年轻的城》

  上午9:30,在石河子世纪公园举行了起跑仪式,传递路程8公里,包括石河子大学学区在内的东西3条街道、南北3条街道共10个路段进行了传递。总共用时2小时10分钟,11:40在游憩广场结束传递。

  火炬传递前,人们默哀一分钟,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遥寄哀思。

  北京奥组委圣火传递使者、火炬传递中心副主任张明从火种灯中点燃奥运火炬,交给兵团党委书记聂卫国。从聂卫国手中接过火炬后,五届世界航模锦标赛冠军韩新平作为第一棒火炬手高举火炬,向现场观众示意,然后从广场缓缓跑出,开始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中国境内唯一一座军垦城市的传递。

  总共有104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他们高举奥运火炬,体验着手持“祥云”的荣耀,开始了“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和“弘扬奥运精神 支持抗震救灾”为口号的军垦新城石河子的传递。 

  因为它永远在前进
   
时时刻刻改变模样
   
因为我透过这个城市
   
看见了新中国的成长
   
――艾青《年轻的城》

  火炬传递沿途,“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石河子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各族群众和石河子大学的学生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对灾区的祝福。他们有的手拿小红旗、脸上贴着鲜红“中国心”;有的不断挥舞着手中的旗,向圣火挥手致意;还有的拿出相机,记录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上午11时许,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三八红旗手”、石河子绿洲医院临床科护士长高玲玲高擎“祥云”火炬抵达设在石河子市休憩广场的终点,北京奥运火炬在石河子市的传递顺利落下帷幕。

  奥运火炬石河子的传递,不仅展现了戈壁明珠、军垦新城各族人民喜迎奥运的火热激情和良好风貌,还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军垦文化的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