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历经磨难中国人奥运热情依旧 心态更趋冷静理性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白旭 娄琛 刘宝森)经历过冰雪灾害、拉萨暴力事件直至汶川大地震的中国人对即将在50天后举办的奥运会多了几分平常心,但热情依旧,对奥运理念依然坚守。

  43岁的胡建秋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司机,这位一腔热血服务奥运的中年人说,自己在经历了众多事件后对奥运会依旧充满期待,但现在多了一些冷静。

  “发生这么多事情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清了中国人面临的复杂形势。”他说。

  同样的变化不只发生在志愿者身上,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说,奥运日益临近,作为组织者要全力以赴,压力很大。

  “这就像你有了新房子,希望人人都能来家里做客一样。我当然希望人人都能来看比赛,但不来的肯定有自己的难处,或者对中国了解不够。我认为来的是朋友,不来的不一定不是朋友,要以平常心去对待。”袁之平说。

  这种态度的变化体现了大灾大难之后中国人“奥运心态”的细微转变。

  进入2008年,奥运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但一系列天灾、人祸骤然降临。1月份的冰雪灾害使南方多省损失惨重;3月份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4月份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多次受到干扰;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更是对中国造成了罕见破坏。

  经历了拉萨暴力事件后,中国人民更加直接、深刻地认识到了东西方意识形态的巨大差异和政治文化鸿沟。而汶川大地震更让中国人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和面对生命中西文化观又是多么的一致。

  地震后,北京奥组委及时调整了火炬传递计划,缩减传递规模,参与者在传递开始前默哀一分钟。奥运火炬传递在5月19日至21日全国哀悼日中暂停三天。

  美国《侨报》评论称,“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民众看奥运正日趋理性——圣火传递并非仅仅庆典,而是和平、希望、慰藉死难同胞的象征;奥运与救灾,既是目的,也是推进中西文化交汇的媒介,它需要热情,更需要自信、耐心。”

  “‘3·14’事件和汶川大地震对于我们筹办奥运会当中盲目的热情起到了制冷剂的作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学銮说,“经过这些事情后,人们更加理性务实,增强了忧患意识,不再仅仅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而是量力而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有一段时间民众对奥运的期望值过高,奥运被附加了太多的东西。“确实,我们非常重视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也一直全力以赴,但不能寄望一届奥运会改变太多方面的东西。事实上,我们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才走到今天,前面的道路还很长。”

  当然,冷静和理性并不意味着对奥运会的期待有所减少。

  7年前,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交给文明古都北京,中国人民也作出承诺,将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

  7年后,13亿中国人民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下,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履行庄严的承诺。人们着力减少污染,提高文明素质,从不同方面诠释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强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顺应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履行承诺,坚决办好北京奥运会。

  “我们把奥运会办好了,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鼓舞。”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像以前一样把本职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