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乒乓球队"出牌" 征战奥运"好牌"大盘点(图)

王皓 籍贯:吉林 生日:1983.12.1 身高:1.76米 体重:65公斤

    王皓 籍贯:吉林 生日:1983.12.1 身高:1.76米 体重:65公斤
  王皓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技术全面,打法稳中带凶,正手抢拉、抢攻意识强。作为直板选手,他的反手直拍横打技术已经日臻完善、运用娴熟,有很强的杀伤力。2007年世界杯首次夺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马琳 籍贯:辽宁 生日:1980.2.19  身高:1.74米 体重:75公斤
  马琳1994年进国家队,属于右手直板反胶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是激情型的选手,打法凶狠,心理状态稳定。曾经3度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成为继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


  王励勤 籍贯:江苏 生日:1978.6.18 身高:1.86米 体重:75公斤
  王励勤1993年进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全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双冠军,2001年世乒赛获男单和男双冠军,2005年在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和混双冠军,2007年世乒赛王励勤卫冕了这两项冠军。


  陈玘 籍贯:江苏 生日:1984.4.15 身高:1.74米 体重:67公斤
  陈玘1999年入选国家二队,左手横握球拍,两面弧圈球打法,正手杀伤力强、球风凶悍。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玘与马琳搭档夺得男双金牌。


  张怡宁 籍贯:北京 生日:1982.10.5 身高:1.68米 体重:52公斤
  张怡宁1993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球风硬朗,打法凶狠。2004年雅典奥运会蝉联女子双打冠军,并夺得女单冠军。2005年夺得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实现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


  郭跃 籍贯:辽宁 生日:1988.7.17 身高:1.62米 体重:50公斤
  郭跃2000年入选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前3板快且狠,2002年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亚军的战绩使她成为自创办总决赛以来,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中国年轻选手中的领军人物。2007年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王楠 籍贯:辽宁 生日:1978.10.23 身高:1.62米 体重:59公斤
  王楠1995年进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她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贯”的选手。同时她还是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


  李晓霞 籍贯:辽宁 生日:1988.1.16 身高:1.74米 体重:64公斤
  李晓霞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型选手,技术全面,将欧洲的速度、力量弧圈球和中国的快速、多变结合得很好。


  中国乒乓球队手中无疑捏着一副人人羡慕的好牌,在奥运会这局比赛中,关键就看怎么搭配牌型,才能达到最有效、最稳定的杀伤力,确保克敌制胜。现在,中国队终于出牌了!

  本周,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对外公布了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员名单,男女6大主力终于浮出水面。其中,男队员为王皓、马琳、王励勤,替补为陈玘;女队员为张怡宁、郭跃、王楠,替补为李晓霞。除非出现伤病,才会由替补队员代替正选队员,否则这份名单不会再出现变动。

  男女一号:王皓 张怡宁

  王皓取代王励勤出现在男一号的位置上是顺理成章之事。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王皓赫然占据着榜首的位置。事实上,从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开始,王皓就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无论是为自己个人还是为国家队团体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在上届奥运会中,王皓在决赛中输给韩国选手柳承敏,但自那之后,王皓很好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在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数次战胜这位“老冤家”。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心理上,王皓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一哥”位置,当之无愧。

  雅典奥运会单双打两枚金牌获得者张怡宁继续稳坐“一姐”位置,这也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尽管在这4年的奥运周期中,张怡宁的状态有过起伏,曾经一度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冠军荒,甚至传出中国女乒一号易主郭跃的传闻。但进入2008年后,张怡宁在最适当的时候恢复了状态,连续夺得7站巡回赛冠军,实现了自己的王者回归。

  男女二号:马琳 郭跃

  马琳现在排名世界第二,也是上届奥运会男双比赛的金牌获得者。也许马琳更渴望自己再获得一枚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金牌,但从他的历史战绩看来,马琳将在团体比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马琳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的4年时间状态一直比较稳定,不过他曾经多次输给韩国选手,是男乒中为数不多的患有“恐韩症”的球员。马琳如果在球路上再加进一些变化,会大大增加其争夺男单金牌的实力。

  女二号郭跃虽然年仅20岁,但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4年前她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女双选手,到今天她已经大有接张怡宁班的架势了。2007年郭跃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战胜队友李晓霞获得冠军,更加坚定了其在国家队的位置。只不过进入奥运年后,郭跃的状态稍有起伏,接连输给过李佳薇、福原爱。这说明虽然郭跃在技术上没有很大的毛病,但在大赛心理素质上还需加强。

  男女三号:王励勤 王楠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王励勤和王楠这两位“大哥大姐”级的人物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定海神针,可现在的事实是,定海神针也会有自己老去的一天。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他们经常莫名其妙地输给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由于世界排名下滑,王励勤和王楠两人都是通过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才得以搭上奥运班车的。

  不过“二王”有一点是其他所有人都不具备的,那就是经验。算上北京奥运会,王励勤和王楠都已经是“三朝元老”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阎森击败了队友刘国梁/孔令辉获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励勤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队友王皓,他很希望能够用一块奥运会男单金牌来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王楠早已包揽过奥运会单、双打金牌,获得过无数荣誉,虽然年近30,但她的大赛经验依然是中国队囊括女乒两块奥运金牌的重要法宝。

  男女替补:陈玘 李晓霞

  陈玘能够挤上末班车的优势在于他的双打,这在奥运会男团比赛中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作为双打奥运冠军陈玘的经验也十分重要,更为关键的是他与马琳、王皓都能配对参赛,这也是教练刘国梁看重他的主要原因。另外一名中国好手马龙之所以落选,原因也就在于他在双打方面不如陈玘。

  李晓霞目前世界排名已经超越王楠位居第三,她的入选不但极大丰富了女队团体赛时的排兵布阵,同时她与郭跃的女双配合在近期的比赛中也显示出一定的威力。加之单打能力突出,李晓霞压倒竞争者郭焱成为替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直接引语

  “P卡只能替换团体赛主力,所以从团体角度考虑,陈玘是左手,奥运会男双的冠军得主,从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来看陈玘在历届大赛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为了承受奥运会很大的压力,陈玘双打能力和心理素质更胜一筹。”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乒乓球替补名额被称为“P卡”,只能是团体赛主力队员出现伤病,无法比赛时,经技术会议确认,替补队员才能入替,而该替补队员却不具有代替受伤主力进行单打比赛的资格。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认为,陈玘的经验和心理素质能够在团体赛中得到更好地发挥。

  “在中国公开赛时张怡宁的手受伤,接着只参加了日本公开赛,缺席了之后的比赛,但目前她的积分以及世界排名第一的地位是没人能够动摇的。她的伤也不是突然发生的,属于老伤加劳损。在结束了日本比赛之后,经过正常的治疗,尽管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对于奥运会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妨碍。”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52天的关键时刻,张怡宁的伤情牵动着球迷们的神经。对此,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给出了让人宽慰的回答。

  “在河北正定集训期间会在当地进行一场队内的公开赛。7月26日集训结束之后,队伍还将于7月28日、29日进行一次热身赛,地点未定。7月30日,男女队在北京汇合之后,将做好进驻奥运村的准备。”

  ——名单确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透露了女队将在河北正定完成最后一个多月的训练备战计划,而中国男队将在深圳进行最后封闭训练。

  “这是意料中的事情,奥运会参赛名单早在年初就已经定下来了……现在抽签对阵结果还没产生,具体前景还不好说。就女单而言,张怡宁是现在最稳定的一个,进入决赛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王楠、郭跃外战也不会遇到太大的挑战,我相信女单中国选手会在最后的决赛中会师。”

  ——郭跃的恩师、辽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早在2008年初中国乒乓球奥运参赛名单就已经确定,而且他预计中国女单将在奥运会上包揽金银牌。

  吴姗姗整理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