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青海火炬手李生祥:我当火炬手是全村的大喜事

  见到奥运火炬手李生祥时,他刚从工地出来。高大的身材,布满灰尘的脸庞,透出了农民特有的朴实和勤劳。也就是这位34岁的格尔木市金鱼湖民族风情园度假村经理,以发展养殖场、创办度假村带领郭里木德乡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从小我就喜欢体育,而且擅长长跑。能做一个火炬手,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也是我们郭里木德乡一件大喜事。”

  1980年,李生祥跟随父母从湟中县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搬迁至格尔木市郭里木德乡定居。

  1998年,看到草原特色旅游在格尔木市还是一个空白,李生祥便萌发了创办农家风情园的念头。说做就做,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选择了中村的一片盐碱地,开始了他创业的序曲。

  放水排碱、种草植树、开湖养殖、搭建蒙古包,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当年就收入3万余元。

  初尝甜头的李生祥又开始发动同乡的农牧户,先后建了6个农家小院、7套民族特色的铁房子、6套小木屋、16顶蒙古包和12座砖砌结构的豪华包。形成了今日在格尔木地区以养殖、种植、旅游业为一体的金鱼湖民族风情园度假村,今年收入已超过100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为改变自己和乡亲们的生活,在他的带领下,西村富余劳动力下盐湖、上昆仑创业增收,农民工直接收入达100多万元。还将本乡100多名富余劳动力招入了度假村实现了就业,每人每年收入达到了8000余元。同时他将全乡有条件的120多户农牧民吸收到了度假村,从事餐饮、骑马等旅游服务,使每家农牧户创收达到了7万元。

  李生祥说:“成为奥运火炬手,要让农民兄弟知道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是新时代农民所要体现的精神。”

  2005年,李生祥被团中央和农业部共同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07年由团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州农牧局、州青年联合会共同授予“全州十佳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07年,由全国“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户”称号。记者 韩晓红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