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 限行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日期:2008年6月20日

  时间:15:00

  地点: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在新的新闻发布厅跟大家见面。这个新闻发布厅大家比较熟悉,也比较陌生,之前新闻中心在这里,现在大家又回到了装饰一新的奥运新闻发布厅了。

  今天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各位都已经知道了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临时交通保证限行的一些管理措施的有关通告。

这个通告公布以后,引起了广大民众和媒体的极大关注。为了回应大家的关注,今天特别举行这场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向大家解释这个公告,同时向各位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关交通的保障情况,并且要回答各位的问题。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两位非常重要的新闻发言人,一位是北京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也是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先生,他的面孔相对新一些,是我们的新发言人,今天是他第一次正式出席新闻发布会,所以请大家关照。另外一位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他是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副局长,也是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先生,这是大家的老朋友了。交通和环保一直是各位媒体朋友长期关注北京的重要问题,同时也确实是北京奥运会要成功举办的重要的保障。所以今天特别地向各位做一些详尽的介绍。下面就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先生向各位解释一下今天上午刚刚公布的有关的通告。

周正宇介绍情况
周正宇介绍情况

  周正宇: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距奥运会开幕还有49天,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交通正常运行,我们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北京交通特征和空气质量状况,借鉴往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期间保障交通的做法,按照“环保优先、交通可靠、政府带头、公众参与、体现公平”的原则,制定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保障方案。通过施化奥林匹克专业道,削减上路行驶机动车总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安全畅通,尽量减少对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影响,为市民出行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倡导绿色出行,绿色奥运,实现赛时交通和城市交通的和谐运转。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交通保障的相关举措:

  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保障北京的交通顺畅,空气质量达标,是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也是主办城市的郑重承诺。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9万辆。为了履行赛时奥运交通安全、准点、可靠、便利的承诺,采取相关交通管理措施,是确保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顺畅的必要保障,也是空气质量达标的必要条件。回顾历届奥运会,特别是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大多采取了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来确保奥运交通的正常运转。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公布了奥运专用车道,只允许奥运专用车辆使用,同时实行了单双号的管制措施,汉城奥运会期间,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当地政府通过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拥有三百多万辆汽车的城市,有百万辆私家车停驶,高峰交通量减少30%。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严格履行申办奥运会的承诺,在连接奥运场馆、赛会人员驻地等相关设施的道路内侧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供奥运专用车辆行驶,最大限度保证奥运车辆的畅通。同时削减机动车上路行驶的总量,在2008年7月1号到9月20号期间分两个阶段采取不同的削减机动车总量的措施,第一阶段为7月1号到7月19号,第二阶段为7月20号至9月20号。实行交通管理措施的同时,各级政府将率先垂范,采取停驶机动车的措施,其总量在高峰时将停驶70%,同时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充分考虑实行单双号行驶对广大市民的影响,制定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包括提高公共交通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并将实行减征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等政策。这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得到广大北京市民的积极响应,许多私家车车主和车友会纷纷表示奥运期间将少开私家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有的市民提出,少开机动车就是为奥运做贡献。中华民族历来顾全大局,热情好客,北京市实行机动车限行政策得到北京市民的大力支持,2006年中非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市民放弃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使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每小时21公里,广大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北京的限行措施,北京周边省市也尽量减少进京车辆,支持北京环境测试和交通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广大市民的无私奉献,有周边省市的大力支持,有全国人民的热情参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奥运会、残奥会交通保障工作。

  在制定交通保障方案的过程中,市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相关交通措施的采取,必然会给一系列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因此为把这种不便影响降到最低,市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保障措施为广大市民出行和生活服务,使原本的限行措施转化为更为贴心的服务措施,首先北京市将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提高公共交通运营保障能力,同时根据需要对上下班时间和大型商场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实行错峰上下班。对于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特种车辆,专业作业车、绿色通道车、肉蛋菜奶等运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确保赛事和城市运行和谐运转。奥运会期间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不仅仅是一时的临时措施,也将给北京的城市运行和交通管理带来丰富的奥运遗产。从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到各部门的密切协同,再到全体市民的热情参与,都将给北京今后的城市运行和交通管理积累丰富的经验,留下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我们真诚感谢广大市民对这次交通管理措施的理解和支持,共同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衷心感谢中外媒体对北京奥运的关心和支持。谢谢王惠主任,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主任的介绍,下面把时间给记者,请各位记者提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