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 限行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外国媒体:你好,我想问一个和我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作为记者来说,到时候我们要每天在北京开着车到处走,单双号是不是会影响到我们呢?

  周正宇:据我了解,注册记者的出行是与奥运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等是按照奥运赛时特殊群体来服务的,作为非注册记者,恐怕还会有一些其他的辅助的措施。我现在不能确切地告诉你。应该乘坐公交、乘坐其他的交通方式,不过在赛时北京会有六万六千辆的出租车服务。

路透社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由于现在的措施,到时候会有多少车辆停驶,现在北京有多少辆车,到时候由于实施这个措施,到底有多少辆会停驶。另外杜先生能不能说一下,由于采取这样的措施,对于环保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周正宇:截止到上一周车辆总数是329万辆,预计实行单双号以后,每天的削减总量,因为有一些专用车辆和保障车辆不分单双号,我们估计总量会削减45%左右。

  杜少中: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控制机动车污染是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当中的一项长期的任务,当然也是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这次实行的机动车加强管理,采取单双号的方式进行的措施,将减少这一个时期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约11.8万吨。谢谢!

文汇报记者提问
文汇报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交通部发布一条公告,对外地货车进京有所限制,我想知道在奥运会前夕和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交通部门对外地进京的小汽车会不会有所限制,对他们的流入量有没有一个控制的数额?在北京还有许多的外地牌照,这些外地牌照的机动车是不是也要遵循单双号的规定。

  周正宇:对于外地小客车,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和北京牌照的汽车是同样采取单双号,外地的大货车,今天公布的通告中,是从7月1号到9月20号,大货车是采取绕行的措施。但是肉蛋菜奶和为北京提供运输保障的车辆是有通行证的政策,是不受限制的。主要是限制过境的长途的运输车辆,交通运输部在周边省市的道路采取了分流的措施,也采取了道路交通保障的措施,据我所知今年在分流的112国道投资了几亿元来改造道路,为绕行提供道路的保障条件。数量上没有限制。

德国记者提问
德国记者提问

  外国媒体记者:有两个问题,都要澄清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在您给我们的材料中以及刚才介绍中说到一些政府部门的车辆在限行的时间将停驶70%,目前在北京这一类的车辆有多少辆。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您刚才提到的两个数据,第一,您提到了在限行之后,将会减驶45%的车辆,但是您又提到了污染物的减少将会减少63%,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污染物的减少比例会大于停驶车辆的比例?

  周正宇:北京党政机关的车辆包括中央机关总数大概在30万左右,我们这次政府先行,率先采取限行的措施,就是停驶机关的用车,为社会公众带头。限制的总量分阶段从30%至50%,在高峰期间将限制到70%。目前是这样的管理办法。

杜少中回答记者提问
杜少中回答记者提问

  杜少中:这个问题非常好。为什么我们第一阶段停了45%的车,整个停了50%多的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63%,实际上这有一个机动车的构成问题。这个措施里有一条很重要的措施就是从7月1号开始到9月20号结束,在整个过程中,黄标车是禁行的,黄标车是我们一个俗称,实际上就是高污染排放的车辆,在我们320万辆机动车当中,相对排放最高的那一部分车辆,如果按标准说,就是相当于欧O以前的排放标准的车,这些车目前在320万辆车当中只有30多万辆,但是这个占保有量10%的车辆却占排放总量的50%,因此停了黄标车,对于我们控制机动车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它不仅是排放总量大,而且用排放限值做单车比较,一样黄标车相当于国Ⅰ、国Ⅱ、国Ⅲ、国Ⅳ标准的车辆5、7、14的倍数,就是一辆黄标车相当于五辆国Ⅰ标准的车,七辆国Ⅱ标准的车,14辆国Ⅲ标准的车,28辆国Ⅳ标准的车辆排放。同时这些车由于使用时间的年份比较长,保养差,因此它的排放是相当严重的,超标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对这些车辆已经有了常规性的管理措施,多数车辆是夜间行驶的,因此北京的夜间空气质量就相对差一些,如果黄标车全程的停驶,将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华早报记者提问
南华早报记者提问

  南华早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我们在奥运会之后留下一笔奥运会遗产的问题,就是在限行措施结束之后,就是今年9月20号之后,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大家都会看到在中非论坛四天交通管制当中,所有的人对我们的状况都非常满意,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交通状况非常好,请问在9月20号限行措施结束之后,怎么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让各方都更加地满意?

  周正宇:今天发布的通告,名称叫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它的截至日期是9月20号。也就是说这次的交通管制措施完全是为奥运会和残奥会专门设计的,进行交通保障的。我们来预测,通过这个广泛的公众参与涉及到北京市所有的家庭,方方面面的市民,应该体现了北京举办一个成功的奥运会,体现了我们参与、奉献、快乐的精神。我们想通过这次管理措施的实施,应该会给奥运会在交通保障方面留下一份遗产。我们在2004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和举办之后,都去雅典学习过,我们认为雅典在奥运会交通组织方面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也是一个奥运会运行的范例。9月20号以后,我们从中非论坛,好运北京测试赛,直到这次奥运会、残奥会的交通保障措施,会积累城市管理和城市运行更加丰富的经验,因为我们这次不仅是全体市民参与,政府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参与到交通管理的措施当中来,会积累经验,同时会激发我们在交通管理方面新的思路,为未来解决北京交通提供一个新的经验。

美联社记者提问
美联社记者提问

  美联社记者:我知道在北京有很多司机是遵守法律的,但是还有一些人是不遵守法律的,对于这些人来说,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措施呢?毕竟两个月让他们不驾驶自己的车是挺长时间的。我们会出台什么样的严格惩罚措施,有多严呢?也许有一些人制造一些假的驾驶牌照,对于这方面来说,你们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周正宇:记者先生说的问题,应该在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四天当中也出现过,我们今天公布的通告,执法部门是北京市的公安交通管理局,他们将在这方面出台进一步实施的细则和处罚的办法,来监督、落实市政府的通告,对于违章的人,将会依照有关的法律和交通的法规,进行处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