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 限行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美国有线电视台记者提问
美国有线电视台记者提问

  美国有线电视记者:我对杜局长有两个问题。对于我们这些住在北京的人来说,北京的实际空气的感觉比官方网站公布的空气质量感觉要差,我问一下是不是官方网站对空气质量的评估太乐观了,比如说昨天,感觉污染很厉害,官方网站只是轻度污染。今天我们出来的时候,查了官方网站对空气质量的评估只是轻度污染,我们实际上感觉很严重。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有一些矛盾的报道,有的说这是北京在监督空气质量的时候没有包括近地臭氧污染和汽车尾气的污染。

  杜少中:第一个问题是环保监测方面的常识问题,实际感觉和监测数据表现出来的情况,在通常的情况下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我们评价空气污染的程度是要按照监测数据,监测仪器来提供的。关于这一点,关于监测设备,过去在很多场合多次向媒体朋友们介绍过,北京作为一个城市,有比较完整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有27个监测子站,所有的这些监测子站采用的设备都是目前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这些设备提供的数据也都是每天向社会实时公布的,在奥运会期间,将为奥运会提供较好的空气质量监测服务,除了这些子站以外,根据奥运会赛事的需要,增设一些流动的监测车,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第二个问题,关于臭氧的监测问题,你注意的信息不够全面,国家环境保护部今年年初开始公布,要求我们重点城市对臭氧进行监测,现在正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于臭氧,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尽管不是奥运会承诺的内容,但是考虑到它对人体特别是运动员健康的影响,根据臭氧产生的特殊机理,就是在强烈日光和气侯干燥的情况下,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VOC共同生成的二次污染物的特点,在控制机动车污染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今天向大家公布的措施,也是控制机动车污染。机动车污染主要是排放污染物,排放污染物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这些污染物对于造成臭氧污染它的作用是突出的,同时还有挥发性有机物就是VOC,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也是比较复杂的,包括机动车的排放,机动车排放主要三个部分,一个是机动车尾气,机动车油箱的蒸发,还有机动车曲轮箱的蒸发,这个造成VOC的排放。两种污染物的排放,如果有效地阻断它在一定条件下的结合,就有可能有效地避免臭氧污染,因此我们对机动车采取措施的同时,也在治理加油站,限制相关挥发性有机物生产企业的生产,特别像喷漆、涂料的排放。在奥运会期间同时会采取这样的措施。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是能够得到非常妥善合理的解决的。

  外国媒体:您好,现在奥运会不到50天就开幕了,您有没有信心,我们北京的空气质量会满足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呢?

  杜少中:如果简单地说,我们多次表示过这个信心,就是说经过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措施综合发挥作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当然说说这个话太简单,需要我做一点解释,我们应该说奥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包括三个部分,从长远的角度看,我们近十年的努力,为奥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比较坚实的基础。第二部分,今年以来,也就是在市政府通告第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当中,对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施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第三部分就是从4月14号市政府的通告和今天市政府的通告所表明的在奥运会期间采取的三项临时措施,对机动车加强管理,对重污染的施工工序,对重点的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管理,控制的临时措施,我们将保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谢谢!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在北京的使馆、外资机构他们的车牌会不会受到影响。另外还是想问一下关于处罚,如果不遵守规定的话,是会罚款吗,罚多少?另外白天和晚上的监督会不会有所差别,晚上稍微松一点。

  周正宇:刚才说到过这个问题,公安交管局将会出台政策,他把违章视为哪一类的违章,这个还要请交管局,从交管局方面进行详细的了解。据我所知,白天和晚上检查的力度,应该是一样的,不会有区别。

  外国使馆的车牌,在今天的通告上写得很清楚,“使”字头牌照的车是不受影响的。至于说外国企业的,还需要再详细地看一下规定。

  日本东京新闻记者:有一个关于车证的问题。北京奥组委通过收费卡给媒体有一个叫VAPP的车证,这个车证有没有单双号的限制,有没有有效期,在残奥会的时候能不能继续使用。我们已经买到了几个车证,但是这个车证什么时候能拿到?

  杜少中:在奥运会期间的具体做法,有一个绿色通道的办公室,有一个咨询电话,可以到那里咨询。

  周正宇:因为这是奥组委的专项规定,从奥组委注册记者和网站上再去详细了解。或者你可以把电话留给我们,我们帮你们去了解。

  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奥运期间,北京市在交通保障方面有没有准备一些应急问题的预案,如果有预案,那么预计可能在奥运期间在交通保障方面可能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们准备怎么样解决?谢谢!

  周正宇:在交通运行的安全方面,因为大量的小汽车的私家车主将转乘公交车,首先面临的是客流量增加的问题,这是每天都会遇到的。从我们现在预测来看,采取单双号以后,比我们日常要增加400万个人次的客流,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是地铁和公交延长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增加车次,从去年测试赛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公共交通应对了那几天客流的增长。其中有一个现象,就是由于单双号以后,车量减少,道路的运行速度提高,这样使得我们的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运行效率提高了,这个运行效率的提高,据测算提高了运量的10%到20%,这是很可观的。原来平均运行速度每小时才14公里,结果在那几天当中提高到了21公里,提高的幅度也非常大。从运行效率的提高,也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客观的承载能力的增加,所以我们应该是有信心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为广大的市民充分地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的各种服务。

  北京新京报记者:两个问题问一下交通委的周主任。一个问题是单双号时间为什么选择7月20号,这个时间会不会有点晚,这么晚的时间是不是因为减免交通车船税和养路费的压力比较大。第二个关于养路费和车船税具体的减持细则怎么样,市民怎么样申请,我们怎么操作。还有公共交通增加运力的情况怎么样,公交车增加多少,出租车增加多少,有没有详细的数据。

  周正宇:关于减免车船和养路费,在近几天将会出台公告,会有详细的规定和办法。至于你说的从7月20号开始实行单双号,你还认为晚,我们认为从7月20号到9月20号要持续两个月,总得对城市的运行,对市民的出行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因为去年才实施了四天,今年要两个月,需要我们市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全体的市民来应对两个月的限制,并不是从车船税这个角度考虑的。车船税这次的减免应该是非常优惠的,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增加运力,从出租车来讲,北京六万六千辆出租车,我们要求出车率达到95%的水平,就是比平常要提高5到10个百分点。从运营的角度,出租车司机会在这个期间积极地来出行,一方面它要提供私家车转乘服务,再一个有很好的经济收益。从去年的测试赛四天也看到了效果,出租车的运力是有保障的。公交车的运力再增加两千辆公交车,总量会达到两万一千辆。增加车辆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我们会从道路畅通以后,车速的提高获得承载能量的增量,这个增量去年的测试赛能到10%到20%,这是很大的潜力挖掘出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第一个关于细节的问题,资料上显示北京市限行,包不包括郊区,包不包括密云、怀柔远郊区。第二个问题,在六个奥运协办城市,比如青岛奥帆赛期间会不会也实行限行。

  周正宇:第一个问题,通告上写得很清楚,奥运会从7月20号到8月27号奥运会期间是全市范围内单双号,残奥会期间8月28日至9月20日单双号就到五环外加三条高速,高速还分段,这个通告上写得非常详细和清楚。

  中央人民广播都市之声电台记者:问一下全国各地听众的问题,特别关心开着小轿车进京看奥运会的时候,有没有相关的换乘措施,鼓励进京的开车司机能够搭乘公共交通的措施会不会提供。另外对外地游客来北京看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地铁、公交会不会延长24小时运营的服务。

  周正宇:对外地进京的车,我们现在的奥运会门票是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发售的,所以这个政策也是面向全国的,奥运会期间我们的公共交通,包括普通公交、地铁,另外我们有34条奥运赛场的公交专线,这些公交车将会为持票观众持当日票实行免费,只要持票观众,我们这些政策都可以享受到。具体从开车进京还是其他的交通方式进京,从这个方面,从运力、运能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包括铁路、民航,都有综合的交通保障措施,一方面是对运动员群体,再一个对普通的观众。只要他到北京来,将会享受到道路畅通、公交服务非常到位的交通环境。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发布会就到这里。今天晚上将举行第六届2008年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新闻发布会,今年的文化节是最后一次,而且历时很长,6月23号开始到9月20号,有关的活动内容请大家来参加了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