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乌云散尽“祥云”来 拉萨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息

    新华社记者胡星 逯寒青

    6月的拉萨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息,在布达拉宫广场、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下以及拉萨的主要街道,奥运福娃和“祥云”火炬等北京奥运会的标志物已经成为新的景观。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祝福祖国,喜迎奥运”“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拉萨欢迎您”等标语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由群众自发张贴在车身上的“北京加油”标志随着车流进入拉萨大街小巷。拉萨各族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翘首盼望奥运火炬的到来。

    拉萨热闹的气氛中充满了祥和。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座美丽的“日光城”经历了一场浩劫。3月14日暴徒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打砸抢烧事件,一时间生灵涂炭,乌云满天。暴徒纵火产生的烟尘导致3月14日被环境科学家称为“拉萨历史上白天最黑暗的一天”。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洛桑次仁是这场浩劫的亲历者。那天他主动请缨跟随救护车前往事发地点抢救伤者,暴徒向这些白衣天使伸出了魔掌。救护车被砸,洛桑次仁在救治一个小孩时身受重伤,他颌面部骨折、脑震荡、颜面部软组织严重挫伤。

    “‘3.14’事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我还是会经常想起那天发生的残忍的事情,心情总是很沉重,”洛桑次仁说。

    “3.14”事件使得拉萨的许多人和洛桑次仁一样,心中布満了乌云。拉萨这座千年古城也一时间人气低落,旅游停滞,商业冷清。据旅游部门统计,1月至4月西藏仅接待国内外游客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33.5%。

    “恢复”成为“3.14”事件之后拉萨市各项事业的关键词。为了迅速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相关部门出台了各项有力措施,在税收、工商管理费用、贷款、房屋补贴和失业救助等多方面,给予在“3.14”事件中受影响的行业以优惠和援助。

    暴徒一天的破坏,政府和各族各界群众却付了数月的努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乌云在拉萨上空逐渐散尽。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到经历过“3.14”事件的人们和拉萨这座城市,正在从噩梦般的经历中走出来,拉萨这座城市依然充满着祥和、安宁而又积极向上的气息。在西藏经济社会重新驶上正常轨道之时,代表着和平、团结和喜庆的“祥云”火炬即将来到拉萨。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拉萨传递更是给这片土地带来了生机和快乐。

    洛桑次仁说:“当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将参加拉萨市的火炬传递时,我特别高兴,前段时间灰蒙蒙的心情得到了改善。能够亲身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让我一直处于兴奋和激动中。”

    “奥运火炬传递的拼搏向上的精神不会因为传递活动的结束而消失,它会鼓励我向医学事业投入更多的努力,”他说。

    因“3.14”事件受到重创的西藏旅游业开始逐步复苏。目前各旅游单位的正常接待工作已经展开,绝大部分景点恢复向游客开放。从4月24日第一个旅游团队抵达拉萨至今,“3.14”事件后西藏共接待了上百个旅游团体。仅“拔逡”槐小长假期间,西藏就接待旅游者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72万元。

    北京奥运圣火两度登临雪域高原也给旅游业带来了“祥和”气息。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说,奥运圣火成功在珠峰传递和拉萨市的“祥云”火炬传递,极大提升了西藏旅游知名度,并丰富了旅游内涵。目前,西藏旅游部门正在积极开发奥运旅游产品,他们已经推出了多项“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奥运旅游世界之巅”的奥运旅游产品,方便游客更好地观赏珠峰和游览拉萨。

    现在,拉萨市90%以上的店铺已经恢复营业。“3.14”事件中财产损失严重的舒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达瓦次仁说,现在正在凭借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希望尽快恢复经营。“虽然企业损失了2100万元,但是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并且现在拉萨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我们对在拉萨继续经营仍然充满了信心,”他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