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见证“祥云”在拉萨传递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21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传递将经过拉萨市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这座铭记民族团结、西藏发展以及筑路大军丰功伟绩的丰碑将见证“祥云”火炬在拉萨的传递。

    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坐落在拉萨市城南的拉萨河畔。1984年12月25日,为纪念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通车30周年而建。

    如今,虽然青藏铁路已经通车,但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仍然是西藏的运输动脉。川藏公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始建于1950年4月;青藏公路北起西宁南到拉萨,动工于1950年6月。两路全长4360余公里,1954年12月25日同时通车。

    川藏、青藏两条公路跨越了阻隔雪域高原的重重天险,怒江、横断山脉和昆仑山等成了公路的沿途风景。11万藏汉军民筑路员工齐心协力,用五年时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挖填土石3000多万立方,造桥400余座。3000名筑路员工为修筑这两条公路捐躯。几十年来,国家投入巨资改建两条公路,青藏公路已经建成沥青路面。

    随着两条公路的建成,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目前西藏公路四通八达,城乡面貌得到巨大改变。在西藏各族群众的心里,川藏青藏公路成为西藏连接祖国腹地的“天路”“彩虹”和“金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