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火炬新闻

西藏各族群众期盼奥运会“祥云”火炬拉萨传递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刚见圣火登顶珠峰,又迎“祥云”进入拉萨。面对即将到来的火炬传递,西藏各族群众热情期盼“祥云”火炬拉萨传递顺利。

    6月的拉萨处处洋溢着奥运的气息。布达拉宫广场上大片鲜花拼成的中国地图和地球中间站立着几个可爱的福娃,拉萨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在此驻足留影。拉萨市东郊城市的入口处一个十多米高的火炬模型,也成为拉萨新的城市景观。

    拉萨市的主要街道两旁安放了许多写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标语牌。沿街摆满的鲜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分外漂亮。“祝福祖国、喜迎奥运”、“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拉萨欢迎您”等标语使得拉萨的奥运气息分外浓厚。张贴着“北京加油”标志的各种车辆使喜庆的气氛充盈大街小巷。

    藏族登山英雄贡布是拉萨的奥运火炬手,他说:“当得知被确认为奥运火炬手后我激动不已,心情堪比1960年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1960年5月25日,贡布和王富洲、屈银华成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纪录,五星红旗首次在世界之巅飘扬。

    贡布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他多年来的愿望。5月8日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他感到十分兴奋和光荣,现在他能手擎火炬进行传递更加自豪。“我已经75岁了,身体状况不太好,但是还是要去传递。如果不能跑,那我就步行,一定要展示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他说。

    拉萨火炬传递的喜讯传入了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的村寨。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斗玉村是一个位于中印边境的珞巴族聚居的小山村。村民也在谈论和期盼拉萨市的火炬传递。

    斗玉村党支部书记小加油说,村民们通过电视和广播得知奥运火炬将在拉萨市传递的消息后,天天都期盼着“祥云”火炬快点到来,有的村民还准备到拉萨亲眼去看一看火炬传递。小加油说:“以前珞巴人在大山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近年来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珞巴人的眼界也变得宽广,才有心情和能力去了解和认识这些新鲜事务。”

    西藏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离退休老干部们正在积极排练民族健身操,准备在拉萨迎接奥运会火炬的活动中进行表演。67岁的老阿妈卓嘎告诉记者:“因为是为迎接奥运火炬而排练的节目,大家都很积极,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北京奥运会祝福。”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竞训处副处长、奥运火炬手秦征对拉萨火炬传递顺利充满信心。他说:“‘祥云’火炬传递和北京奥运会是西藏各族人民共同的期待,西藏各族人民共同期盼着火炬传递能为雪域高原带来平安和吉祥!”(完)2008/06/20 17: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