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运会期间首都公交出行将增加412万人次


  由于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机动车停驶和赛事需求,预计奥运会期间全市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将增加412万人次,达到约2110万人次。昨天,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措施正式对外公布。针对市民对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措施之后如何能保证顺畅出行的问题,交通部门表示,本市的公交、地铁、出租、旅游等系统已做好全面、充分准备,以保障市民的生产、生活。

  单双号·影响

  日停驶机动车148万辆

  在昨天举行的“奥运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截至上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9万辆,“预计实行单双号以后因为有一些专用车辆和保障车辆不分单双号,我们估计总量会削减45%左右。

”按照这个比例,届时北京每天将有148万余辆机动车停驶。

  据介绍,2006年中非论坛和2007年好运北京空气质量测试期间,北京市民放弃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使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由每小时14公里提升到每小时21公里,广大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了北京的限行措施,北京周边省市也尽量减少进京车辆,支持北京环境测试和交通保障。

  机动车减排量达63%

  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杜少中介绍:“这次实行的机动车加强管理,采取单双号行驶的措施,将减少这一个时期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约11.8万吨。”其中第一阶段(7月1日至7月19日)可削减2.3万吨,第二阶段(7月20日至9月20日)可削减9.5万吨。根据测算,夜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比白天高出20%以上,而其主要成分为颗粒物,主要来自于货运机动车。所以,控制高排放车辆污染是治理机动车污染的重中之重。杜少中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

  21万辆公车不上路

  周正宇介绍说:“北京党政机关的车辆、包括中央机关的,总数大概在30万辆左右,我们这次政府先行,率先采取限行的措施,停驶机关的用车,限制的总量分阶段从30%至50%,在高峰期间将限制到70%。”因此,实行交通管理期间,将有21万辆公车不再上路行驶。

  “对于外地小客车,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与北京牌照的汽车同样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周正宇表示,根据昨天公布的通告,从7月1日到9月20日,外地的大货车采取绕行的措施,“但是肉蛋菜奶和为北京提供运输保障的车辆是有通行证的,是不受限制的,主要是限制过境的长途运输车辆。”

  单双号·提示

  违规将不享受税费减免

  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公告,违反交通管理相关规定的,由市环保部门和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依法处理,并不再享受减征车船税和养路费的优惠政策。

  “这次车船税的减免应该是非常优惠的,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周正宇表示,关于减免车船税和养路费,在近几天将会出台公告,会有详细的规定和办法。

  单双号·保障

  为应对新增的人流,本市交通部门将推出系列措施全面保障百姓奥运会期间的出行。具体保障方案分三大方面:

  公共电汽车:

  日均增运力284万人次

  公共电汽车方面,将通过提高运输效率、新增车辆、现状车辆挖潜等措施,约增加运力284万人次/日,最高将达到1496万人次/日。

  到今年6月,本市公共电汽车总数21712辆,按车型分单机16183辆,占74.5%,通道车5529辆,占25.5%。赛时车辆用于常规公交线路18237辆,奥运专线1500辆,T4媒体班车1305辆,开闭幕式等比赛场馆演练人员用车670辆。到今年6月底,通道车将增2075部,按照每部单机车日运送700人次、每部通道车日1100人次计算,2075部通道车可多运送83万人次。

  同时,实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后,将提高车辆运行速度,地面常规公交线路所配的18237部车辆,每日可增加1.1万车次,可达16.5万次,日客运量可达1413万人次。根据客流变化和交通管理措施,公交车还将及时调整运营计划,采取发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方式,快速疏散乘客。

  轨道交通:

  10号线最小间隔3分钟

  本市的轨道交通方面,通过旧线改造和新线开通等措施,可日均新增运输能力约150万人次/日,最高可达到450万人次/日。线路长度达到200公里,车站123座,现有线路还将增加编组或缩短最小发车间隔。

  2号线2008年7月消隐改造工程完成后,最小发车间隔由3分钟缩短至2分30秒,并购置144节新车,增加运能51%;13号线、八通线2008年7月前将列车编组由每列4节改为6节,发车间隔由3分30秒缩短至3分钟,分别增加运能77%;5号线 2008年7月42节新车到位后,发车间隔由4分钟缩短至3分钟,增加运能33%。

  今年即将新开通的线路(不含奥运支线)中,10号线运行间隔为3分钟,6节编组,预计运能80万人次/日;机场快轨线:运行间隔为15分钟,4节编组,预计运能1万人次/日。

  同时,地铁还将延长早晚高峰时间,由现在的2小时延长为3小时左右。并通过临时加车方式满足高峰客流,在存车线和车辆段可备车14列。

  出租汽车:

  车速将提高16%至20%

  目前,全市实际运营出租汽车6.6万辆,赛时车辆运行速度将提高16%至20%,空驶率降低14%,全天可在日均客运量188万人次基础上增加60万人次,可达到248万人次/日。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及强化监管,辅以技术支持,保持95%以上的出车率。

  此外,还将充分发挥电话调度中心作用(其中有3万辆出租车可提供多语种语言服务);建立广播电台发布信息机制,及时广播需求信息,合理调节运力均衡分布;制定应急预案,每日安排16家企业1600辆备班车,保障机场、火车站疏散客流。晨报记者 赵阳

  公共交通

  新增出行比例

  预计到奥运会期间,全市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将达到约2110万人次,其中因机动车停驶及赛事需求将净增412万人次。

  ●公共电汽车

  出行人数:预计1480万人次,其中因奥机动车停驶及赛事需求(高峰日)净增:280万人次。

  ●出租汽车

  出行人数:预计达到245万人次,其中:因机动车停驶及赛事需求(高峰日)净增:57万人次。

  ●轨道交通

  出行人数:预计382万人次,其中:因机动车停驶及赛事需求(高峰日)净增:75万人次。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