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保畅通 机动车将单双号限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赵婀娜、赖仁琼、王建新)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保障方案今天对外发布。根据方案,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将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同时对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按照“环保优先、交通可靠、政府带头、公众参与、体现公平”的原则,制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保障方案:通过施划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保障奥运赛事交通畅通;通过分阶段削减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总量,确保奥运交通顺畅和空气达标;通过配套保障措施,为市民出行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据介绍,北京市将按国际惯例和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于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在连接奥运场馆、赛会人员住地等相关设施的道路内侧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根据赛会人员抵离、训练、比赛交通运行需求,分阶段逐步启用和停止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主线为24小时全天运行,支线为每日6时至24时运行。

  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在7月1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将分两个阶段对机动车采取不同的削减总量措施,确保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顺畅,空气质量达标。

  第一阶段从7月1日0时至7月19日24时,北京市机动车,全天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机动车外,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全天停驶机动车30%;倡导其他机动车减少上路行驶。其他省、区、市的机动车在进入北京市道路行驶的情况下,汽油车须符合国Ⅱ及其以上排放标准,柴油车须符合国Ⅲ及其以上排放标准。

  第二阶段从7月20日0时至9月20日24时,全天禁止黄标车上道路行驶,北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全天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其中,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在按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其停驶的机动车应当达到总量的70%。外埠车辆方面,按机动车车牌尾号全天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进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

  北京在实行削减机动车总量措施的同时,专门设立了公共服务窗口并建立了交通联络员队伍,方便奥运期间各种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北京运送鲜活农产品,肉、蛋、奶等“绿色通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以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特种车、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出租汽车等专业作业车不受交通管制的限制,可以在北京市行政区域道路内行驶。同时,北京市还将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提高公共交通运营保障能力,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