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火炬手阿旺班丹:是祖国让我有了参与奥运的机会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逯寒青、胡星)“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祖国’,没有我们伟大的祖国,像我这样贫困家庭出身的藏族残疾孩子,做梦都不会想到有亲身参与奥运的机会。

    在21日的奥运圣火西藏拉萨站传递活动中,来自拉萨特殊教育学校的火炬手、聋哑学生阿旺班丹激动地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今年19岁的阿旺班丹来自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地区定日县。他幼年丧父,全家人在母亲拉扯下艰难度日。因为从小聋哑,阿旺班丹只能羡慕地看着同村的伙伴背着书包去上学,自己则拿着牧鞭寂寞地与羊群为伴。

    2001年,拉萨特殊教育学校得知阿旺班丹的情况后,把他招收入校,12岁的他这才放下牧鞭,捧起了书本。在拉萨特殊教育学校,有170多名来自西藏各地的聋哑残疾孩子和他共同生活学习。

    阿旺班丹表示,在学校里,所有学生的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全部由国家承担,自己学了不少知识,还减轻了家庭负担。与这么多伙伴以及和蔼的老师生活学习在一起,他感觉生活每天都充满了阳光。

    进校后,老师发现阿旺班丹是个性格活泼的孩子,喜欢体育活动,就一直鼓励他发挥自己的长处。西藏自治区残联还安排他去陕西、黑龙江、云南等地参加全国性的残疾人运动会。

    阿旺班丹说,他平时最喜欢的运动是跑步、篮球和足球,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刘翔。自从得知自己入选奥运火炬手名单,几个月他都是天天掰着指头数日子,盼望奥运火炬早点传递到西藏。

    能够亲手传递奥运圣火,使阿旺班丹产生了一个更远大的奥运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参加残奥会,实现为祖国争光的愿望。(完)2008/06/21 08: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