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达娃央宗:从点燃亚运圣火到北京奥运火炬手

  新华网拉萨6月21日电(记者逯寒青、胡星)曾亲手点燃第11届亚运会圣火火种的藏族姑娘达娃央宗,21日成为奥运圣火拉萨站传递的火炬手。她手持奥运火炬,面带迷人的微笑,欢快地奔跑在雪域明珠——拉萨街头,向世界传达着团结、进步、和平的信息。



  1990年,达娃央宗站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手捧火炬,展现出的美丽、纯洁、庄严的形象,曾印入全国亿万观众的脑海。许多人都说,那是中国体育史上最美的形象之一。

  谈起改变自己命运的第11届亚运会,达娃央宗依然十分激动。她说,当年自己只是西藏艺校的一名普通学生,由于那时讯息不发达,所以她对体育运动和国际赛事了解非常少;直到自己点燃了亚运圣火,并前往北京观看了这届亚运会的盛况后,才第一次了解亚运会和奥运会,才知道自己承担了多么重大的责任。她表示,代表中国点燃亚运圣火,是她一生的骄傲。

  达娃央宗从西藏艺校毕业后,又到西南民族学院进行深造,然后进入西藏大学从事共青团工作。因为有过这段特殊经历,直到今天,她依然经常组织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自从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她就开始在学校里组织与奥运有关的各种活动,从给学生普及奥运知识,到组织青年志愿者,每天忙得团团转。当得知自己要参与奥运火炬拉萨站传递的消息后,她激动得好几天难以入眠。

  达娃央宗表示,没有祖国的繁荣发展,没有西藏各民族的团结进步,自己也不会得到这些荣誉。尽管“藏独”势力一直妄图破坏奥运,但改变不了西藏280多万各族人民维护稳定、期盼奥运的强烈意愿。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

  手捧奥运火炬,依旧纯洁善良的达娃央宗眼睛笑成了弯月,她说:“我要借奥运圣火传递的机会告诉全国人民,西藏永远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人民永远和全国各兄弟民族心连心、永不离。现在拉萨的社会秩序已经恢复正常,我要用藏族人民的善良和热情,邀请全国人民到西藏来作客。”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