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药王山与“千佛崖”: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颜园园、胡星)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传递21日将经过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的药王山。“千佛崖”是药王山上一处有名的景观。

    17世纪末,第巴·桑结嘉措为发展藏医,在药王山上修建门巴扎仓(医药院),从各寺选拔部分喇嘛来此学习医药知识,里面供有用蓝宝石绘就的药王佛像。

    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之一,尤其是半山腰。清晨的药王山上,经常可见摄影爱好者在此等待第一缕光线照亮布达拉宫的瞬间。

    药王山西侧阳面的摩崖石刻是拉萨有名的一处室外景观,密密麻麻刻满了上千个色彩艳丽、大小不一的佛像,人们把这块摩崖石刻称为“千佛崖”。相传,这里最早的石刻佛像是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的作品。

    西藏摩崖石刻是藏族古代文化遗产的瑰宝,是我国雕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药王山东侧陡峭的山腰上有个洞窟式的小庙宇叫查拉鲁普,是一座造型奇特的石窟寺庙。这座寺庙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雨,几经兴衰,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