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太原市历史变迁

太原天龙山
太原天龙山

  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我们的先民就在汾河两岸繁衍生息。

  史传太原的肇始者台骀,因治理汾水、开拓了太原盆地,被尊为“汾水之神”。

  尧舜禹时期,治水仍是大事。大禹总结他的父亲鲧治水失败的经验,在汾河流域导河积石,疏通河道, 13年间三过家门而不入。相传今太原城西系舟山,就是因为他治水时在此系舟停泊而得名。

  史载唐尧初都太原并建唐城,清徐县尧城村现存有元代建筑尧庙,就是对尧的纪念。

  夏商时期,太原地区是土方、鬼方、严狁等戎狄部族游牧的地方,甲骨卜辞和先秦文献中均载有这些民族的名字。“桐叶封弟”的故事,是说西周成王剪桐叶为珪封弟弟叔虞于唐。司马迁在《史记》中很认真地记录了这件事。事实上,叔虞是因战功受封于唐国诸侯。唐地原在晋南翼城一带。“叔虞封唐”的故事在山西广为流传,太原又是山西的中心,因而历史上就把纪念唐叔虞的晋祠建在太原古晋阳城西门外。叔虞之子燮父,改唐国为晋国。公元前 497年,执掌晋国之政的公卿赵简子,在晋水之阳创建了军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的晋阳城,太原始有“晋阳”之称,距今已有 2500余年。

  公元前 453年,赵简子之子赵襄子凭借晋阳城的保障之功,联合韩、魏灭掉智伯,揭开三家分晋的序幕。公元前 403年,韩、赵、魏三家正式受封为诸侯,史称“三家分晋”。至此,春秋结束,战国开始。

  公元前 247年,秦将蒙骜灭赵国,设置太原郡,治所在晋阳。秦统一全国后,太原郡为36郡之一。

  汉初,匈奴不断南下扩张势力。为了巩固北边,前 196年,汉高祖并雁门郡、云中郡、代郡和太原郡为

  代国,封四子刘恒为代王,都晋阳。刘恒治代 17年,轻徭薄赋,肃整疆防,后临帝位,是为汉文帝,并与其子景帝共创“文景之治”。前 106年,汉武帝首创13个州刺史部建置,并州刺史部驻节晋阳,晋阳、太原、并州一地三名自此始。

  到了西晋永嘉年间,“八王之乱”动摇晋祚,匈奴、鲜卑、羌、氐、羯乘势而起。刘琨临危受命,出任并州刺史。十年之间,将晋阳城展筑成周二十七里的大都,使之成为西晋政权抗击刘聪、石勒的坚固堡垒。

  十六国时,北方战乱频繁,晋阳城以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坚固的城防,成为少数民族政权群雄逐鹿、交替控制的要地,先后为后赵、前燕、前秦、西燕所占领,前秦符丕曾以晋阳为国都做了两年皇帝。直至新兴的鲜卑族拓跋氏统一北方,才使战火稍停。史载,北魏孝文帝曾于 497年巡视晋阳。

  532年,乱世雄杰高欢在与尔朱集团的对弈中胜出,攻占晋阳,并以晋阳为根据地,建成大丞相府,遥控北魏政权,史称“霸府”。北魏分裂为东、西魏后,东魏迁都邺城,称上都,以晋阳为下都。当时,晋阳虽为下都,但军政事务,皆归高氏,精兵宿将,咸萃晋阳,成为东魏政权事实上的国都。高欢次子高洋自立为帝建立北齐后,仍以邺城为国都,以晋阳为别都,但认为太原是“霸业所在,王命是甚”,大兴土木,扩建太原。晋阳经高氏在东魏、北齐的营建,构成了当时的皇家建筑群,成为实际上的国都,学者称之为“中国陪都史上的特殊现象”。从太原王郭村出土的娄睿墓壁画和王家峰村出土的徐显秀墓壁画,可窥当年晋阳的兴盛气象。

  杨坚称帝建立隋朝后,大力推行宗王出镇制度,以晋阳为重镇,先后派三个儿子杨广、杨俊、杨谅来到晋阳任并州总管,进一步扩建晋阳城,并改晋阳宫为新城,还在新城之西筑起城高四丈、周长七里的仓城,与北齐大明城(晋阳古城)成品字形鼎足而立,成为城里有城、城外有城的“一都之会”。

  隋末,天下大乱,太原留守李渊、李世民父子暗中蓄积力量,等待起兵的时机。 617年,李氏父子在晋阳誓师起义,挺进关中,攻占长安,建立了我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大唐王朝。唐朝历代皇帝视太原为龙兴之地,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唐玄宗李隆基都来此巡视,又派重臣扩建和整治,升太原为大唐北都,建成横跨汾水之上的“太原三城”,成为仅次于长安、洛阳的全国第三大城市。大诗人李白盛赞曰:“天王三京,北都居一。其风俗远,盖陶唐氏之人欤?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雄藩踞镇,非贤莫居。”唐时太原可谓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强盛的唐王朝在藩镇割据中江河日下,寿终正寝,历史由此进入五代十国的大分裂年代。后唐李存勖、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北汉刘崇,或以晋阳得国,以晋阳为陪都,或称帝于晋阳,以晋阳为都城。一部纷争的五代史,实际上是建都于开封或洛阳的中央政权同以太原为根据地的割据势力激烈斗争的历史。

  北汉虽然凭借险固的晋阳城抵挡住了后周的进攻,但最终未能阻挡宋太祖、宋太宗兄弟二人先后长达 10年之久的大规模征伐。979年,宋太宗经过充分准备,调动国家主力部队,经过 5个月的围攻,才平灭北汉。他痛恨晋阳城坚固难攻,诏毁晋阳城,火烧水灌,将这座1500年的历史名都彻底毁灭了。

  晋阳城可以毁掉,太原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却不可改变。 982年,宋大将潘美在晋阳古城以北的唐明镇修建了太原新城。这是一座矩形土城,周长十里 270步,筑四门。内有子城,周长五里 157步,也有四门。由于新建的太原城是在原唐明镇基础上扩建的,城周四门不对称,便形成官街呈“丁”字形格局。

  有宋一代,与北方契丹政权的矛盾成了民族矛盾的焦点。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建树了抗辽的英雄业绩,在他们死后不久,就已经普遍流传于民间了。杨家将抗辽的英雄故事,对太原军民产生了非同一般的激励和鼓舞作用。

  金元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铁骑几度南下,太原城饱尝了战火的洗礼,坚固的城池抵抗过也陷落过。 1126年的抗金保卫战中,太原军民面对强敌,据城苦战250多天。城破后,身负重伤的太原府马步军副总管王禀,背着供祀在祠庙里的宋太宗画像,投汾河而死。刚烈不屈的王禀大将,就是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的远祖。经此役,中原北门失凭,北宋蒙“靖康之难”而偏安江南,与金朝成对峙局面。 1213年,兴起的蒙古兵分三路南下,围绕太原城得失,经反复拉锯,最后太原被蒙古军占领。

  明初,朱元璋为防御蒙古入侵,沿长城一线先后设置了 9个军事重镇,史称“九边”,太原即为“九边”之一。明太祖封第三子朱棡为晋恭王,并遣朱岳父谢成扩建太原城。此次扩建,在太原旧城的基础上,向南、北、东三面进行大规模扩建,形成 8门、4角楼、12座城楼的“锦绣太原城”。大东门为宣春门,小东门为迎晖门,大南门为迎泽门,新南门为承恩门,水西门为振武门,旱西门为阜成门,大北门为镇远门,小北门为拱极门。在府城东北新建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晋王府。明代宗景泰初年,山西巡抚朱鉴又在太原城迎泽门外筑了大南关城及老军营堡,还在北边的镇远门外建筑了北关城。此外,在明代兴建和重修的建筑还很多,其中著名的有永祚寺、皇庙、唱经楼、关帝庙、文庙、纯阳宫、崇善寺等,其中“双塔凌霄”是太原的标志。明王朝对太原的扩建,奠定了今天太原城区的基础,至今许多街巷还沿用当时的名称。

  清代太原城的规制与明代相似,却遭受了一次大火两次水灾的考验。 1646年,晋王府失火,燃烧月余,化为灰烬。雍正、乾隆年间在晋王府废墟上建营房 4000余间,驻扎精骑营,简称精营,故有精营东边街、精营西边街、精营中街等名称。 1815年,东山洪水顺势冲来,浪高丈余,冲没了太原城东关,大南关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1886年汾河决堤,在太原城内东南方建筑的驻扎八旗兵的满洲城几近 140年后被淹毁,后清军在小五台附近另筑城堡,称作“新满城”,原来的满洲城就被称为“旧满城”。今日太原的旧城街、新城街之名便渊于此。明清两代,作为边防重镇和晋商之都的太原,手工业、商业有了较大的发展,炼铁业和硫黄生产非常发达,银钱业隆。这一时期真正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在民间逐步成长起来的天才般的文化大师和一大批晋商。罗贯中、傅山、阎若璩在文化领域的卓越建树为后人树立起难以逾越的高度。号称“海内最富”的晋商则以太原为创业开埠的首选地,大中市、开化市、天禄堂、书业城等便是当年晋商在太原扎根与兴盛的证明。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打响了终结帝制的第一枪。10月29日,山西革命党人在太原起义成功,推举 28岁的阎锡山为都督,建立了山西军政府。承恩门由此又称为首义门。太原是辛亥革命中继武昌、长沙、西安、南昌后第五座举行革命武装起义的城市,在全国、全省产生很大的影响。孙中山先生评价说:“使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

  民国初期,山西省政府新设太原市政公所,这是“市”级地方建置的早期雏形。 1927年,民国政府废除道的建制,新置“市”一级地方建置,太原市政公所升置为太原市,这是太原历史上设置市建置之始。阎锡山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充自己的实力,在太原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军事工业体系,创建官僚资本企业“西北实业公司”,修筑以太原为中心纵贯山西的铁路大动脉——同蒲铁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山西走上近代工业的发展道路,为初期抗战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抗日战争爆发前后的太原城,被称作“大革命时代的广州”和“小延安”,在抗战中屡建功勋的牺盟会和决死队在山西国民师范酝酿成立,被毛泽东称为“我们党统一战线的一个成功的例证”。刘少奇、周恩来、薄一波等一代伟人风尘仆仆的身影曾穿行在这座城市,与阎锡山交涉和谈判,促进国共合作,以求民族解放。 1937年11月8日,太原会战失利,古城沦陷于侵华日军之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太原光复。1949年4月24日,经过激烈残酷的争夺,在围城达6个月之后,由徐向前指挥的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经过四个半小时的战斗,攻克太原,结束了阎锡山在山西长达 38年的统治,古城获得新生。(来源:太原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