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藏族维和警察次仁:传递火炬与维和都是代表中国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 在藏族民警次仁眼中,他所经历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海地维和任务和“祥云”火炬拉萨传递仪式,都是代表中国。

    21日,次仁作为火炬手参加了“祥云”火炬拉萨传递。在接力过程中,次仁脸上始终洋溢着兴奋与喜悦,他自信地迈着稳健的步伐跑完了属于自己的接力路程。

    “那一刻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火炬手身上,我展现的不仅是个人的精神面貌,而且是全中国人的面貌,”次仁说。

    次仁是一个国家意识很强的人。2004年10月,当时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30岁民警次仁入选中国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并开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次仁说那段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是他第一次代表中国。

    海地环境的艰苦和危险远远超出了次仁的想像。当地高温酷热、蚊虫叮咬、疫病肆虐让来自雪域高原的次仁经常不适;24小时值守电台、巡逻中遇到冷枪流弹、随时可能发生的战斗行动更使所有防暴队员经常处于紧张和危险之中。

    在海地,次仁参与了电台值守、要人警卫和伤病平民救护等工作。同时,由于营地要自己建设,次仁还干了平整地面、焊接铁架、铺设电线和安装盥洗台等在国内从未干过的活。次仁说:“从事了这么多工作,最危险的还是处理突发事件。我们防暴队与一般的维和警察不同,还担负着作战任务。”

    2005年1月4日晚,次仁和部分战斗人员正在执行巡逻任务,一名当地人前来求救,称他的弟弟被暴徒枪弹击中腿部,生命垂危。赶到现场后,次仁第一个跳下车找寻伤者,并及时送到医院,保住了这位伤者的性命。

    “当时天已全黑,四周枪声不断,而且此前已有多名维和警察在那里遇袭身亡。现在想来还心有余悸,但当时想的只是救助伤员。那也可以说是我们执行任务中最危险的一次,”次仁说。

    因为在半年维和期间表现突出,次仁得到了海地政府、国际社会以及中国政府的认可。回国之后,次仁荣立个人一等功。

    次仁说,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奥运会,这次手持火炬在家乡拉萨传递是与奥运会的零距离接触,自己感到非常荣耀。

    次仁从小就爱好体育运动,跑步、游泳和羽毛球都玩得“有模有样”,在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外语系读书的时候,他是系足球队队员。“这次传递奥运圣火的经历会激励我更多地参与体育锻炼,”次仁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