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太原市风景名胜


  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西南25千米处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祠是为纪念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堂,祠内以古建为主,水景为辅。现存楼、阁、殿、台100处,碑迹300幢,千年古树20余株,最老的已达3000余年树龄。其主体建筑圣母殿是我国建筑学界公认的宋代建筑的代表作;鱼沼飞梁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十字形桥梁;由唐太宗李世民亲手书写的《晋祠之铭并序》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行书碑;难老泉、宋塑侍女像、周柏被称为“晋祠三绝”。桐叶封弟、唐王起兵以及水母娘娘的传说就发生在此。太原王氏祖祠——子乔祠,坐落于晋祠园林内的晋溪书院,是全球王氏的祭祖之地。


  永祚寺双塔

  永祚寺双塔位于太原市迎泽区郝庄村南高岗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寺院全系以砖砌成的“无梁殿”建筑,是我国明代砖砌结构的代表。尤其是三圣阁上的砖雕藻井,是明代砖雕艺术和建筑艺术的代表作。


  晋阳湖

  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西南董茹村一带。晋阳湖由汾河西干渠引入,水质良好,湖水面积48平方千米,水深平均4米,最深处8米,夏季最高水温达33℃,冬季为5℃~15℃,常年不结冰,是华北最大的人工湖,素称“中国北湖”。


  天龙山石窟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36千米处,海拔1700米。山上风景优美,满山叠翠,曾为北齐皇帝高欢、高洋避暑行宫。


  崛山

  崛山位于太原西北24千米处,这里松柏围裹,郁郁葱葱。春天,山花争艳;深秋,遍山红叶。“崛红叶”是太原八景之一。


  龙山石窟

  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晋祠镇西镇村西南龙山东峰,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道教石窟。始凿于唐代初年,建成于元代。龙山道教石窟共有8个洞窟,65尊雕像。


  蒙山大佛

  蒙山大佛位于太原市西南约20千米处,系北齐高洋帝于天保二年(551年)开凿的高63米的摩崖石刻大佛,也称西山大佛。它脚下埋着的寺院,曾是佛教净土宗早期道场。


  窦大夫祠

  窦大夫祠位于太原西北20千米的上兰村,是为纪念春秋时期与孔子同时代的儒家代表晋国大夫窦犨所建。窦大夫祠巍峨壮观,祠内古柏苍翠,窦犨塑像端坐在大殿中央。


  崇善寺

  崇善寺原名白马寺,位于太原市上马街中部南侧,是一处隋末唐初创建的佛教寺庙,历史上称之为“三晋名刹”。寺内的大悲殿,是一处标准的明代建筑,内塑有千手千眼11面观音、千钵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塑像高达85米,风格、造型都很别致,而且色彩绚丽,衣纹线条流畅。这三尊塑像,是不可多得的明代艺术品。


  纯阳宫

  纯阳宫位于太原市五一广场西北角。始建于元代,是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


  北朝壁画

  北齐娄睿墓,在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西南1千米处。 20世纪80年代初,娄睿墓壁画的出土,曾在我国考古学界引起过一阵轰动。在墓道、甬道的两壁和墓室的壁面上均绘有壁画,出土时大部分保存完好,现存壁画71幅,面积20055平方米。整个壁画组成了一幅人间生活场景与神怪传说合为一体的壮阔画面。

  晋阳古城遗址

  晋阳古城遗址位于今太原市晋源区古城营一带。遗址面积大约20平方千米,分西城、东城、中城、太原府、晋阳宫城、大明宫城、仓城、罗城等。

晋阳古城建成于春秋末年(公元前476年),毁于宋初(979年),历时1500余年,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其遗址被列入中国十大遗址保护范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开发保护中。

  汾河景区

  汾河公园是太原城市建设的民心工程,建成于2000年10月。景区长6000米,宽500米,蓄水260万立方米,绿地130万平方米,各种灯饰达7000余盏。园内波光粼粼,花团锦簇,芳草如茵,风景秀丽,是太原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山西博物院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现存不可移动文物35万余处,全省馆藏文物100余万件,现存宋辽以前地上文物占全国的762%。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市滨河西路中段,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 (来源:太原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